全部

邹平市人民医院:选择信任 让您一路幸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6 17:24:07

炎夏酷暑三伏天,高温高湿,动辄一身汗,但凡无事,谁也不出门。当然,医院是一个例外。

黛溪办的孙大爷,70多岁,体态稍胖,结实硬朗。今天下午,第二次来我的门诊。他没有挂号,也不言语,什么时候进的诊室我也不知道,见我忙着,他就安静地坐在查体床上等,就像一个很熟识的老朋友,找我既像有意又像无事。

待我忙完,不知冷落了他多长时间,心里感觉有点过意不去。

可是,孙大爷说不是来看病的,因为上次检查出血尿的事情,虚惊一场。幸亏来医院咨询我,现在,一切都很好!如果我有空,就和我聊聊,如果没空也不要紧,就是想来坐坐。医院又不是公园,既无红花,又无绿茵,这么嘈杂的环境,他竟然愿意来这里坐坐!我在脑海中快速搜索上次见他的情景,哦!有了!几秒钟的时间,画面清晰回放……

那是一周前,孙大爷第一次来我门诊。

目光短暂对视时,我发现他慈眉善目,红光满面,是独自一人步履矫健地走进了办公室。

因为他不像是急性病症,看上去既没有肾病患者的重度浮肿;也没有肾衰竭患者的憋闷无力;更不像风湿关节病患者的剧烈疼痛和活动不利。只不过,看上去愁眉不展,这种情况既不用开通“绿色通道”,也没必要启动“MDT”,总之,并没有需要马上处理的指征。所以,尽管他年龄大了,我也没有优先安排他就诊,而是按挂号顺序逐一进行。

等到先来的患者诊疗完毕,回头看到孙大爷坐在角落里看着我,一边点头,一边微笑。我请他到前面诊疗椅子上就坐后,他说,通过刚才对我的观察,完全值得信任!我说,您别客气,需要我怎么帮您?

于是,我的问诊开始,他的“话疗”也就此启动!

孙大爷年轻的时候,个性强,脾气暴,耿直善良,是某单位中层,略懂中医。3年前,因胸闷气短逐渐加重就诊,心内科建议他去上级医院行手术治疗。

在某省级医院住院后,心外科医生告诉他,的确需要手术,而且,越快越好!他明白,心脏手术凶多吉少,他说当时的感觉是生命的末日到了。不过没有过分纠结,而是思路清晰、镇定自若地交代完后事,并亲自跟主刀医生说:“您尽管做手术,不要有顾虑,无论什么结果我都承担,一切拜托您了!”然后,坦然进入手术室,生死只此一搏!

结果,手术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完美!连续7个多小时的手术,换瓣膜、大隐静脉搭桥高质量完成!孙大爷说,等醒来后,看到医生护士关切的面孔,一股重新活过、死而复生般的巨大欣喜油然而生!他便用尽全身力气冲大家微微一笑,这是他那时能做出的表达感恩回报的唯一方式。

从孙大爷的叙述中了解到,除了过硬的技术水平,这家大三甲医院的宣教和告知也是相当到位的。术前充分的沟通,既说清楚了手术的风险,让患者有了必要的思想准备,也讲明白了所具有的高超的医疗能力,使患者产生足够的信任,从而打消了患者的恐惧和焦虑!

术后康复是一个庞大的长期工程,70多岁的孙大爷对医生、护士交代的生活细节及用药注意事项记忆深刻,且严格遵守!所以,孙大爷每次去复查都会受到称赞,各项检查指标相当满意!我开玩笑地说:“如果人家医院也像我们一样选模范病人的话,您一定毫无悬念,并且名列前茅!”原来,无论多大年龄,孩子也好,老人也好,都喜欢受到表扬。听了这话,孙大爷非常开心地说:“我再去,就给他们提建议,让他们也选模范病人!”

此次前来,是因为孙大爷曾是本院的老病人,医院随访办公室给他寄去了面值近千元的免费查体卡,项目比较全,涵盖了各项常规及心肺肝胆脾胰肾等重要脏器的检查,查体结果报回后,细心的孙大爷想要当面咨询病情。

当孙大爷把被卷成单筒望远镜的查体报告交给我时,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你看看,你看看,都成啥样了,还能看清楚不?",我一边慢慢将每页纸尽量展平,一边安慰他:“没关系,没关系,不影响看结果!”

果然如孙大爷所说的一样,所有的检查结果大致正常!我很开心地告诉他:“孙大爷,我得祝贺您老人家,这么多检查结果都没有大事,您放心吧!”

可是,孙大爷脸上仍是愁云惨雾,他强调说:“你可跟我说实话啊,不能瞒我!这化验结果,我家里人都知道,说是血尿,有的让我停了治疗心脏病的药;有的让我吃止血的药;有的让我做造影排除肿瘤,还有的让我直接去济南住院!”

孙大爷的尿常规化验单显示,潜血2+,这就是孙大爷眉头、心头都解不开的“结”,也是其家人频繁造访百度的难题。

我从专业角度给他解释,单纯尿潜血阳性,不能诊断任何疾病!因为孙大爷并没有症状和体征,影像学也无异常,各项血指标及尿中红细胞数量均正常。所以,暂不考虑炎症、结石、药物、肿瘤等原因,要从疾病以外寻求答案,比如化验方法的不同、生活方式的改变等等。

说到这里,孙大爷恍然大悟,他想到了,查体前一天和一个老朋友去山上转了2个多小时!

这下明白了,是过度劳累导致他的化验结果出现了异常。至此,罪魁祸首被揪出!孙大爷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告诉孙大爷,不用停任何药,不用换其它方案,更不用到处就诊!注意休息,多喝水,3天后复查尿常规,如果有+号,直接来找我,没问题的话就不用过来了!天也遂人愿!孙大爷复查的结果的确没有任何问题!

这种情况很多,再复查正常,大多数人便不再谋面,从此相忘于医院这个江湖。我本来没怎么太在意,可是孙大爷却念念不忘,他今天特意来表达的意思是,在以往的治病过程和现在本院查体整个流程中的舒心体验,他说自己是特别特别幸运的人,总能遇到好人!

其实,我告诉孙大爷:那是因为选择了信任,才使得您一路幸运!(邹平市人民医院 曲爱华)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首家“上联下共”紧密型医联体成立

为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结构布局,提高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与滨城区市立医院、滨城区人民医院牵头的两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7-17

邹平市人民医院科室第一主任聘任暨临床适宜技术培训会议召开

7月9日下午,邹平市人民医院科室第一主任聘任暨临床适宜技术培训会议在邹平宾馆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滨医附院应用血浆置换技术成功救治1例急进型肾小球肾炎患者

近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输血科联合肾内科采用血浆置换和血液透析技术成功救治一名急进型肾小球肾炎(抗GBM型)患者。[详细]
齐鲁网 2019-07-12

邹平市人民医院举办肝病防治“一百千万工程”培训会

6月29日,邹平市人民医院举办“万众医心,肝愿奉献——肝病防治一百千万工程”培训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党心医心汇仁心——记邹平市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消化内科主任宋建华

宋建华,一个普通而又充满着“红色年代”感觉的名字,人如其名,作为邹平市人民医院内科党总支书记的他也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党员的奉献情怀...[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邹平市人民医院:帮助到底

这是一张三年前在邹平市人民医院肾内科拍的照片,我本不想提起。可是,这位13岁的小姑娘,因为难治的肾病又住进了我们科。小姑娘,你知不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7-04

滨医附院中医科发布三伏贴“冬病夏治”预约通知

“三伏贴”又称“天灸”,源于南北朝,指在一年中的三伏天,运用特制的中药,贴于特定穴位,起到升发阳气,散寒除湿,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惠民县人民医院举办“庆七一”党建知识竞赛

为纪念建党98周年,推动医院深入开展“深化党建引领,推动效能提升”党建品牌创建工作,6月25日下午,惠民县人民医院举办“庆七一”党建知...[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邹平市人民医院创伤中心组织应急救援演练

近日,邹平市人民医院组织急救中心、胸外科、骨一科、普外科等相关科室1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创伤中心应急救援"演练。...[详细]
齐鲁网 2019-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