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千里联姻」滨医附院携手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打造一流儿童康复平台!

来源: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2020-07-31 08:51:07

微信图片_20200731084937

7月30日上午,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在滨州市残疾人职业康复培训中心隆重举行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滨医附院儿童康复部揭牌仪式暨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731085011

滨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青,滨州医学院副院长吕长俊教授,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孟令杰教授,滨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马良德共同为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滨医附院儿童康复部揭牌。

微信图片_20200731085014

吕长俊教授代表滨州医学院向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授“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牌,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孟令杰教授领牌。

滨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兵,滨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春国,滨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郑玉梅,滨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田洪健,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景华,滨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荣红,滨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党委书记郝素文,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副院长李海华教授,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吴迪教授,滨州医学院康复医学院院长王德强教授出席揭牌仪式。滨医附院院领导赵景刚、李建民、王东、王玉玖及儿童康复部的医护人员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我院院长李建民主持。

潘青代表滨州市人民政府对本次揭牌仪式和授牌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关系残疾儿童切身利益和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安居乐业和美满幸福,关系社会稳定和文明进步,关系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她希望,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滨医附院儿童康复部和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的成立将进一步为滨州引入高水平的儿童康复专家队伍,培养应用型高水平的康复专业人才,提高康复专业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指导县级康复服务机构开展康复服务,努力把儿童康复中心建成黄河三角洲引领、省内领先、全国知名儿童全周期筛查与干预、评估、保健、康复和教育等一体化管理的儿童健康中心。

吕长俊在讲话中代表滨州医学院对此次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滨州医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本次合作将进一步促进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滨州医学院、滨医附院的联动发展,有效整合医疗、教育、康复技术和人力资源等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为残疾儿童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康复服务,助力区域内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快速发展。同时,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作为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将有力地补充滨州医学院临床教学资源,提升教学实习基地的水平,为康复医学教学工作和毕业实习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也为不同地域学生提供了更多实习就业渠道。他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不断深化合作内容与合作形式,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水平应用型康复医学人才。

孟令杰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及其儿童康复科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两家医院将在此框架下,深入实践、互通有无、共谋发展。希望两院不断深挖潜能,加大合作建设力度,规范项目发展方向,探索更广泛的社会服务空间,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满足新需求,为更多的脑瘫患儿撑起明天的希望。

院党委书记赵景刚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医院及其康复医学科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发展残疾儿童康复事业是帮助残疾儿童健康成长、融入社会的关键环节。去年,在滨州市残联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滨医附院成立了儿童康复中心,扎实开展儿童全周期筛查、评估、保健、康复和教育服务,有效提升了区域残疾儿童康复医疗服务水平,为滨州市儿童康复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滨医附院与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携手成立滨州儿童康复部,将深化拓展两家医院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的学科、人才、技术优势,通过派驻康复医学专家前来进行康复治疗、技术指导、临床带教和业务培训等方式,开展多种途径、多种方式的协作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为残疾儿童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康复服务,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服务地方百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731085018

揭牌仪式上,赵景刚为李海华教授、吴迪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微信图片_20200731085021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前往儿童康复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交流。

作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滨医附院发挥临床、教学、科研和康复等方面优势,融合滨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具有保障滨州市残疾人“人人享有合法权益、人人享有健康和幸福生活”等多方面资源,在2019年10月和滨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在滨州市残疾人职业康复培训中心联合成立儿童康复中心。功能定位为黄河三角洲引领、省内一流、全国知名(0-6岁)儿童全周期筛查、评估、保健、康复和教育等一体化管理的儿童健康中心。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和发展,现设有儿童康复门诊、认知知觉评定室、语言筛查评估室、孤独症评定室、物理因子治疗室、运动治疗室、作业治疗室、悬吊综合训练系统、多感官训练室、听觉统合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言语治疗室、吞咽评估与治疗室、传统康复治疗室、水疗治疗室、辅助器具佩戴室(ICB矫形鞋垫)、儿童智能康复治疗室、儿童康复信息(大数据)研究室、蒙氏教育训练室、引导式教育训练室、会议培训室等。拥有儿童滑轨悬吊康复单元、感觉统合训练系统、生物反馈治疗仪、脑电仿生电刺激仪、全自动智能蜡疗系统、经颅磁刺激仪、MOTOmed (儿童)智能上下肢训练系统、数码听觉统合干预训练仪、荷兰情景模拟与现实互动康复系统SilverFit、电动直立床(儿童)、神经肌肉电刺激仪、多功能神经肌肉治疗仪、数码经络导平治疗仪、中频刺激仪、痉挛仪、多感观训练系统、平衡踩踏车、儿童液压跑步器等儿童康复设备100多件。

主要进行小儿脑性瘫痪、运动发育迟缓、周围神经损伤及脑外伤、脑炎等各种原因引起的认知、运动发育障碍和精神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智力落后、孤独症谱系障碍及多动症患儿的评估及康复治疗。一年来,医院与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深度合作,聘请该院全国儿童康复知名专家李海华教授及其团队定期来滨州为残疾儿童进行专业康复评估与指导,并进行康复治疗,提升整个康复团队医疗水平。

本次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滨医附院儿童康复部和黑龙江省社会康复医院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的挂牌成立,对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体系、发挥项目带动促进作用、加强康复专业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残疾儿童康复事业不断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为滨州市儿童健康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