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冬肠胃养护 做好这两点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1-02 14:28:11

马上就要入冬,气温越来越低,这个季节也是肠胃疾病多发的季节,医院消化科门诊患者人数显著增多。一不小心突发肠胃急病,或者是出现肠胃胀气、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不适,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特别是本身有胃肠疾病的人群,也容易出现病情复发或加重,尤其要注意养护。

合理饮食“养”肠胃

受冷空气的刺激,人体的新陈代谢变快,对热量的消耗和需求增加,胃口变得更好,摄入的饮食增加,胃肠功能的负担变得更重了。很多地方有冬令进补的习俗,鸡肉、牛肉、羊肉等富含营养物质的肉类常作为主要食材,这些食物富含能量但过于滋腻,食用过多不易于消化,出现积食、肠胃胀气、腹痛、腹泻等。

热气腾腾、麻辣鲜香的火锅也是这个季节最受欢迎的饮食之一,开发了味蕾也温暖了身体,但有时候吃完火锅,大量油脂和辛辣的刺激下会肚子疼、拉肚子。有些肠胃差的人,喝冷饮、吃水果也容易出现肠胃不适。

为此专家提醒,进补要根据身体情况合理搭配,不可盲目进补,也不可过食、暴食。像火锅之类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的食物,可以在进食前吃点主食,起到一个缓冲作用。患有胃肠疾病和脾胃弱的人,应尽量避免辛辣、油腻、生冷等食物。

注意防寒“暖”肠胃

中医认为,寒冷的气候会形成寒邪,损伤我们的脾胃阳气,使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出现胃动力减弱、消化不良、腹痛腹胀等肠胃不适症状,遇寒还会加重。有研究表明,冷空气会使我们的胃肠黏膜血管收缩,胃肠供血供氧减少,胃肠黏膜的防御屏障受损。没有肠胃病的人可能突然起病,以急性肠胃炎最为多见。体质虚弱者因本身正气不足,不能抵抗寒邪,更是肠胃病的高发人群。患有慢性胃肠疾病的人也容易受天气影响急性发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太极集团供图

因此,在寒冷的季节要做好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物,避免肠胃受凉。特别是患有肠胃病的人群,要做好腹部的保暖工作,以免病情发作或加重病情。

这种情况下,可以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适度的运动锻炼,促进肠胃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促进身体血液循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同时,若是因饮食不当或感受外界风寒或寒湿之邪气,出现肠胃功能失调,可以及时用藿香正气进行调理,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帮助肠胃恢复元气。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