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冬时节:“冬藏”如何“藏”?专家这样建议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11-08 10:37:11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立冬,拉开了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大幕,人体阳气也相应开始潜藏于内。“冬藏”如何“藏”?为此,人民网采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许云,解答立冬养生的相关问题。

“冬天是闭藏的季节,‘闭’指关住‘阳气’,‘藏’指藏‘精’和藏‘神’。”许云表示,夏天养生提倡经常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立冬后,除必要的通风换气外,大部分时间要关闭门窗,抵御寒邪入侵。

最近门诊上一些患者反映出现了腰疼、大便不成形,还有睡眠浅的现象,对此,许云分析说,冬天自立冬而始,如果人在这个时间,因为受寒而出现肾不藏气、肾不藏精的现象,就会出现前述这些问题。

“不仅如此,受寒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中风、心梗、高血压等,此外,年轻女性可能会出现痛经,老年人发生关节肿痛等。”许云说, 脖子后的大椎穴、肚脐处的神阙穴、脚踝周围,这些都是人体的重要“门窗”,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寒邪侵犯。

许云建议,在饮食上,可以适当选择牛羊肉、黑木耳、黑豆、黑芝麻等温肾食材,还可以吃些板栗、榛子等坚果类食物。在运动方面,以慢跑、快走、太极拳等为主,运动时着重收紧腹部核心力量,保护元阴元阳,微微出汗即可,切勿当风。提倡在阳光充足的中午出去晒晒太阳,多晒头部、腰背部。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