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私立小学招生要求家长本科学历 教育局:不合规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3-07 09:31:03

私立小学招生要求家长本科学历

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称该限制不合规 要求该小学立即停止此宣传行为

近日,广州一私立小学招生要求“学生家长的学历是本科以上”一事引发网友广泛讨论。3月6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该私立小学,工作人员称学校此前确实有这一规定,但目前已经取消了这一条件限制。该校所属教育局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要求学生家长的学历是本科以上”这一规定不合规,要求学校立即停止该宣传行为,并提出整改措施。

事件

私立小学对家长学历提要求

近日,有网友晒图爆料称,广州某私立小学在招生期间,校内的一个电子屏上显示,“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此规定一出,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广泛讨论。

有网友对此事表示怀疑:“很明显,显示屏上的语句存在严重的语病问题。一个要求学生家长的学历是本科以上的学校怎么会出现这种低级问题?”

有网友更关注这一规定本身:“这是招学生还是招家长呢?家长的学历不够,他们的孩子就没办法接受更好的教育了吗?”

有网友则认为,私立学校有自主招生权,学校根据招生的数量设置一定的门槛是合情合理的。

据网友提供的截图显示,该学校官方微信曾有一篇招收小学新生的通知称,3月11号学校将进行学生面试以及缴费工作,其中备注栏就注明,父母需本科以上学历,并请父母携带好本科以上毕业证及学位证和学历验证。

昨日下午,有学生家长电话咨询入学条件,该校工作人员表示对学生家长的学历没有要求,学生家长可以先对学校进行参观,了解课程设置,学生的年龄须在6周岁以上,满足这些条件的学生均可以填写申请表。“学校今年计划招生200人,目前填写申请表的人数已经超过这一限制。不过家长可以先报名参加面试,学校将根据缴费的顺序给予学位,先到先得。”

回应

当地教育局称此限制不合规

3月6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这所私立小学,工作人员承认,学校在前几天招生时确实提过家长学历本科以上的要求,但现在已经取消了,“现在我们不再限制学生家长的学历,所有报名的学生均可以填写申请表,我们会在规定的时间统一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面试。”

而对于此前该校为何要求学生家长需本科以上学历,工作人员没有做出答复。

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已获悉网友所说的当地某私立学校要求学生家长是本科以上学历一事,并表示此限制不合规。

昨日下午,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向北青报记者发来一份关于此事的通报。通报称,2017年3月3日,有家长在当地一私立小学门口看到了该校电子屏打出温馨提示“本校只招收父母是本科以上学历之家长”的字样,引起热议。

通报介绍,经了解,事件属实。虽然民办学校有办学自主权,但该校在本次招生宣传中有违教育公平。本着“有教无类”、对所有学生及家长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及民办学校依法办学的要求,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对该校提出了严肃批评,要求其立即停止该宣传行为,并提出整改措施,在往后的招生工作中,要依法做好招生简章备案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及工作安排,规范招生行为。目前,该校已撤去有关的宣传公告。

律师

规定学生家长学历有失公平

第八届北京市律师协会教育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雷思明律师表示,虽然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民办学校享有办学自主权,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但是这一招生自主权依法行使,不得滥用,不得违背上位法的规定以及社会的公序良俗。

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九条规定,“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第三十六条规定,“受教育者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依法享有平等权利。”

根据这一规定,我国公民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不得因家庭的原因而受到歧视性的对待。对此,民办学校也应当予以遵守,否则就有违教育的平等性原则。(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实习记者 刘思佳)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一零一中专家到滨州一中传经送宝

3月4日,北京一零一中副校长严寅贤、熊永昌到滨州市第一中学为老师们作精彩报告。[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7

博兴县第三小学举行师德建设年主题教育报告会

近日,博兴县第三小学举行师德建设年主题教育报告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即将开始 网报于3月21日启动

昨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即将开始,分两批进行,网报于3月21日启动。[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7

博兴:三八教师“拜师” “女神”因爱而美丽

为了迎接“三八女神节”的到来,滨州博兴县实验幼儿园开展“拜师”活动。幼儿园工作10年以上的老教师,与工作3年以内的年轻教师结成“师生...[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惠民警方进一步强化春季校园安保工作

为切实做好春季校园安全工作,全力维护新学期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全,确保全国“两会”期间辖区治安形势稳定。3月6日上午,惠民县公安局城关派...[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博兴志愿者带领贫困儿童参观滨州市科技馆

3月5日,博兴县民政局和博兴县县直机关工委组织15名志愿者,带领来自全县29名精准扶贫的贫困儿童,来到滨州市科技馆参观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博兴县教育局举办第一期教育专家大讲堂活动

博兴县教育局举办第一期教育专家大讲堂活动

3月4日,博兴县教育局在县第四中学举办第一期教育专家大讲堂活动,邀请吉林省名校长、特级教师黄宝国,全国知名专家王立军,对全县900多名...[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北镇中学航空实验班6日到30日面向全省招30人

日前记者从北镇中学获悉,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和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安排,今年北镇中学航空实验班将首次面向全省招生,共招生30人。报名时...[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6

法律服务进校园 争做守法好少年(图)

3月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博兴县法院的法制维权志愿者走进了县实验中学,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还...[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澳大利亚外宾到滨州清怡园参观访问

3月2日下午,滨州教育实验幼教集团清怡园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澳大利亚塔州教育部国际教育与培训司司长安妮·芮芭(Anne Ripper)女士...[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滨州渤海中学2017年教师招聘信息

滨州渤海中学是一所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为一体的综合性民办寄宿制学校。学校秉承“服务教师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无棣二中被授予“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

近年来,无棣二中高度重视奥赛与自主招生工作,专门成立了奥赛与自主招生办公室,自2016年起全面启动奥赛、自主招生、科技创新等参赛备考工...[详细]
滨州日报 2017-03-02

博兴寨郝中心学校自编“书法韵律操”传承民族艺术

日前,博兴县湖滨镇寨郝中心学校为从小培养小学生对传统书法的兴趣爱好,根据传统书法艺术的功法动作,自编创作出一套“书法韵律操”。[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