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考生,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9月开考,你关心的都在这

来源:滨州网

作者:

2018-06-09 11:21:06

昨天下午,司法部举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正式启动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司法部就广大考生最关心的问题做最出了权威的解答。

在此,小司精心制作一本考试秘籍,助所有考生一臂之力。

哪些人可以参加考试?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施行前即2018年4月29日前已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不得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详解“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一是针对法律职业岗位。明确规定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需要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已经在行政机关中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工作且胜任现职务的人员,没有从业资格方面的要求。

二是针对专业条件的,实施办法第9条的规定就是“新人新办法”,第22条的规定就是“老人老办法”,对此公告再次予以明确。

“新人”报考要求:要有学位!

大家可能比较关注的关键词,一个是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一个是法学类本科。和以往不同,国家统一律职业资格考试以往是法学类本科毕业,现在还要求要有学位。如果是全日制非法学类毕业的,要求有法律硕士或者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这是一个变化的点。还有全日制非法学专业毕业的具有学士学位的,也可以在法律工作岗位上工作满三年。今年报考当中没有强调学位,是因为“老人”的那一部分依照原来的条件来报考。当然在这个时间过了之后,一定是要强调学位,“新人”的那一部分依照现在的条件来报考,要求要有学位。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关键时间点要记牢!

一、客观题

报名日期:6月20日至7月4日;

缴费截止日期:7月9日;

打印准考证时间:9月12日至9月21日;

客观题考试时间:9月22日;

客观题分数公布时间:9月27日。

二、主观题

客观题成绩公布后,主观题确认报名缴费时间:9月27日至9月30日;

打印准考证时间:10月15日至10月19日;

主观题考试时间:10月20日上午。

考试方式有哪些改变?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行2+1考试模式,即客观题2张试卷,主观题1张试卷。客观题试卷分值各150分,各100道试题,题型分别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不定性选择题,考试时长180分钟。主观题试卷分值180分,题型包括案例分析题、法律文书题、论述题等,考试时长240分钟,考场将为考生配备法律法规汇编。   

客观题考试在包括港澳考区在内的全国各考区全面推行计算机化考试。主观题考试以纸笔考试为主,在若干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

实行一次考试分阶段进行。从今年开始,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生,通过客观题考试后再参加主观题考试。

增加客观题考试成绩有效时长。考生当年客观题考试合格成绩在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

考试内容有什么新变化?

一是力求对法治实践有新的反映。在具体命题中,特别是主观题中,将把法治实践中一些具有典型性、指导性的博士生“活生生”的案例拿来,根据命题技术规范进行加工改造后使用,同时允许考生使用由司法行政机关配发的法律法规,以此来考查考生对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应用,而不是简单的记忆、理解,从而将具有一定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能力、符合法治实务部门需要的考生选拔出来。

二是力求对法学教育有新的促进。今年司法部改进完善了提供真题工作,扩大了征题范围,从原来的五所政法院校扩大到十五所政法院校和法律实务部门、法学研究机构;征题形式从集中、线下定向征题“一条腿”走路,线上、线下征题双管齐下;不仅定向征题,而且广泛收集国内部分优秀法律院校的本科生期中期末考试试题、研究生考试的试题等,征集试题数量质量明显提高。

为什么主观题考试配发法律法规?

主观题考试由司法行政机关为应试人员统一配发法律法规。

今年的考题一定是不同于以往的题,所以允许考生在考试的过程当中参阅国家法律法规。通俗的讲,考题一定是活题,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性质的题。要通过这样的考试方式,来考出参考人员应该具备了解掌握的宪法法律知识,运用宪法法律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使考题更能体现出对实践能力、对法律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这是配发法律法规的想法,也是一种尝试。 

继续实行特殊政策!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放宽地域范围为国务院审批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所辖县(县级市、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级市、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1039个县级行政区域。放宽学历条件为高等学校本科学历。

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继续允许普通高等学校201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参考。

2019年全日制专升本应届本科毕业生、军队院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纳入这一政策适用范围,上述人员也可以报名参加2018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考后不公布试题和参考答案

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公布试题及参考答案。主观题考试成绩公布后,应试人员如对考试成绩有异议的,可自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15日内,向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分数核查的书面申请。

考前不举办任何培训班 

司法部制定并公布的《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可作为应试人员备考依据。司法部和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不举办考前培训班,也不委托任何单位进行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辅导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技师学院举行“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教师演讲比赛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以示范校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邹平黛溪小学举行2018年法治教育报告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使学生懂法、知法,能正确运用法律,强化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黛溪小学于2018年5月30日邀请远识律师事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滨州职业学院精准发力为学生搭建实习就业平台

近日,滨州职业学院2018年毕业生暨顶岗实习供需见面会在学院塑胶跑道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国550余家用人单位到会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详细]
齐鲁网 2018-05-28

邹平县黛溪小学举行“盛世繁花,古风诗韵”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为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5月23日,邹平县黛溪小学举办“盛世繁花...[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滨州市累计45万名中小学生接受红色基因主题教育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8-05-19

滨州市技术学院举行校企合作理事会成立暨服务三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5月18日,滨州市技术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成立暨服务三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滨州大饭店举行,滨州副市长潘青出席仪式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爱护环境 保护地球 山师二附中小学部雏鹰一分队在行动

在工业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享受着高科技给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我们的地球却正在悄悄地承受着一场无声的灾难,气候变暖,森林锐减,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感受传统文化!这些孩子在国学课堂体会“孝”的意义

5月13日母亲节到来的这一天,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二年级一班雏鹰第四小队的学生来到了历城区文博中心图书馆尼山书院,在这里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8

点赞!北镇中学邢成云老师入选教育部“双名工程”

近日,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18-05-16

阳信县实验中学“行走齐鲁”感受中华文化

近日,阳信县实验中学为期6天的 “体验、传承、研学”实践体验活动在儒学圣地——邹城圆满落下帷幕。[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6

滨州职业学院举行纪念第107届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暨专场文艺演出活动

5月11日,滨州职业学院在西辅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第107届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暨专场文艺演出。党委书记杨光军发表重要讲话,院长石忠...[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杨光军应邀参加全国职教周系列活动

5月5日至6日,党委书记杨光军,党委委员、滨州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吴树罡应邀参加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周系列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滨州职业学院应邀连续4年参加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5月6日下午,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体育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