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为滨州市技师学院点赞!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就与滨州市技师学院深度校企合作工作在全市发言并引起反响

来源:滨州市技师学院

作者:

2020-04-07 09:43:04

3月27日,滨州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座谈会暨校地合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张兆杰、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凯参加会议,朱凯就与我院校企合作工作进行发言,并得到与会人员高度评价。

我院与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于2018年,先后组建冠名班采取订单式培养,互设工作室,在全市首开铝精深加工专业,开设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等,为企业培养输送了技术技能人才,开启了我院校企合作工作的新篇章。

现将朱凯在座谈会上的发言予以刊登。

1

2

全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座谈会

汇报材料

——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大家好!

我是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朱凯,首先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搭这次直接对话的平台,下面汇报一下这几年宏创控股公司与滨州市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的有关情况。

一、合作背景介绍

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日趋严峻,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速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技术人才的紧缺对企业发展的制约愈发明显,尤其是作为一家技术密集型企业,技术人员、研发人员的培养,管理人员的梯队建设,可以说,对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但随着社会信息化的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越来越活跃,人才的流动性不断加大,因此,引入人才、培养人才、留着人才就成为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

基于以上情况,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与滨州市技师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在教学当中,不仅注重职业技能的培训,侧重学生动手能力,而且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传统文化的熏陶也非常注重,学院精准服务企业,办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强,与企业文化、价值观十分吻合。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我们从框架协议签订到深度合作,实现了互设工作室、联合办学、共建专业、订单培养、冠名办班、设立实训基地等多维度的合作,实实在在为学校解决学生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更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助力。

二、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开启校企合作职业教育新局面

1、引入成熟的“双主体育人合作培养”模式。学院与企业密切合作,在铝精深加工专业实施“联合培养、共同考核、双向选择”、“学校教育教学+企业教学实习+顶岗实践+就业”的校企全程合作培养模式。学院和企业共同制定教学指导方案,培养技能人才;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到学校授课;学校教师定期到企业顶岗进修,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改进教学方案;双方共同评价教学效果;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定期到企业参加实习实践,提高技能水平及综合素养,最终由企业和学生双向选择,实现就业。

2、探索促进就业的冠名订单班培养模式。学院按照企业人力资源配置计划、岗位技术要求,与企业签订冠名订单班培养协议,根据企业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计划。迄今为止,共组建4个冠名班,培养铝专业技术人才133人,多名学生已经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

滨州市技师学院在全市第一个设立铝精深加工专业,组建高级班。以职业岗位的知识技能要求和职业资格准入相关条件制定实施教学计划,按需施教并输送到企业工作;定期向企业通报在校生、毕业生资源情况,并为企业方的人才需求提供服务;作为企业方的人力资源培训基地,优先为企业培训员工、招收定向学生(班),并按企业要求,设定培养目标、人才规格,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与企业联合培养学生,通过招生宣传、新闻媒体等渠道将与企业方联合办学作为学院的优势与特色进行宣传,吸引学生报考双方联办的专业;聘请企业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利用硬件资源和人力资源,积极与企业合作科研,为企业提供市场调研、管理咨询、技术攻关等多方面的科研服务。

3、打造全方位的基地培养模式。学院按照“追踪技术发展、创设真实环境、营造工作氛围、培养职业能力”的实训基地建设理念,恪守“互相合作、互利互惠、实现双赢、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与宏创控股公司共建了实训基地,实现了资源共享,初步实现了企业生产、科研与学院教学、服务的有机结合。

4、开拓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工学结合模式。坚持以学生为载体,双主体育人,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实施工学交替、工学并行。宏创控股与滨州市技师学院签订了长期合同,将企业作为开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学生的一个有效载体。通过合作,企业成为校企合作教育的组织实施者,为实习学生提供产品、设备、教师支持、奖学金等资源,学校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学校与企业之间资源共享。

5、尝试增强归属感的提前介入教育培养模式。滨州市技师学院与企业合作举办多样化的文体活动及技能比武大赛,让订单班的学生尽早了解企业文化,适应人文环境,增强对企业的信心,坚定目标,提高学习积极性,增强对企业认同感及归属感,为降低员工离职率,留住人才打好了基础。

校企合作虽然处在摸索期,但却真正实现了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理论实践相结合,赋能于学生,学生入职即能满足岗位需求,培养了留得住、用得上、有素养、有技术的新技术人才。

我们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更好的合作模式,发扬精耕细作的滨州“工匠”精神,以技术创新、质量品质、标准化生产为引领,不断开拓多元化市场,推动铝业高端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抓紧、抓细、抓落实,全力备战疫情防控顺利复学双打赢

抓紧、抓细、抓落实,全力备战疫情防控顺利复学双打赢

东风一池碧,蜂蝶闹春红。为进一步夯实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全员疫情防控能力,4月2日下午,滨城区清怡小学教工大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徐金青...[详细]
齐鲁网 2020-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