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领航促成长,奋进共远航——滨城区清怡小学教育集团开展“领航工程人选”二次培训活动

来源:最美清怡

作者:

2021-01-08 21:27:01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时代新使命,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班主任领军人物,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教学质量提升以及教育品质优化,我校刘卫芳副校长、李红梅主任以及张艳改副主任作为滨城区首批领航工程人选于2020年12月20日赴苏州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滨城区首批“领航工程”项目教师及班主任人选高级研修班研修培训活动。

为了进一步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最大限度地共享教育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更好地发挥教师外出学习的实效性和辐射带动作用,达到“一人培训,全校受益”的目的,2021年1月5日—7日,三位参训老师先后对我校教师分学科进行了二次培训,把外出学习培训收获的经验和体会及时传达给了老师们。

1月5日下午,刘校长为老师们做了《认清教育发展趋势、总结苏式改革经验、提升学科育人能力》的报告。刘校长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教育思想与新时代学校发展”。明确了新形势下教育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接着,刘校长结合培训专家惠兰老师的报告——《基于文化特质的课堂建构与实践——以“苏式学校”为例》,根据清怡小学教育集团的实际,引领老师们再次审视基于学校养正文化下的以“学为中心”的五环三美课堂教学模式,重申我们的教学特色风格应定位为“把学生放在课堂的正中央,让课堂滋润学生生命成长”。刘校长的报告更加坚定了老师们课堂教学改革的步伐。

微信图片_20210108212423

微信图片_20210108212427

李红梅主任做了题为《带着问题学习 带着使命前行》的报告。李主任以《让教育回归本真——浅谈中小学学科德育》为例,结合学校德育实践活动,向老师们阐述了什么是教育的本质,以及德育的演变过程。李主任又结合语文学科的故事表演以及美术组的画展,具体介绍了怎样通过实践活动进行学科德育教育。最后,李主任强调,“成人”比“成才”更重要。

微信图片_20210108212430

微信图片_20210108212433

微信图片_20210108212436

张艳改副主任做了题为《走向简约、综合、智慧的小语课堂》的报告。张主任从好课样态——我们所追求的课堂样子;发展方向——走向简约、综合、智慧;成长规划——我们所坚守的教育初心三个方面,结合个人教育教学实践做了详细汇报。张主任在报告中指出,我们所追求的三美课堂应该是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自主探究,主动生长,张扬个性,让学生真正成为主人的课堂;应该是把质疑问难还给学生,以问题为主线,让学生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走出教室后仍充满着无数的惊喜与好奇的课堂;还应该是人人、人机、人本多种要素相映成趣,多元互动,关系和谐,气氛融洽,生动高效的课堂。未来的小学语文课堂发展方向表现在以下几个走向:从“语言能力”走向“语文素养”、从“单一教材”走向“课程资源”,从“繁琐哲学”走向“简明扼要”,从“平移教育”走向“智慧教育”。张主任强调,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们应该通过“扎实练功,以身作则”“提高自身,专业阅读”“研读教材,发现价值”“面向学生,注重思维”“构建课程,故事先行”“读写结合,双管齐下”“多元评价,科学高效”这几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并通过“明确目标,共建语文课程”“同心钻研,同筑高效课堂”“共读共写,共享教育之乐” 这几方面加强团队建设。相信老师们在小学教育这条路上,会向着明亮那方走出一片繁花似锦!

微信图片_20210108212439

微信图片_20210108212442

微信图片_20210108212445

培训会的最后,教科室杨娜主任对老师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老师们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专业阅读,不断历练自己;希望老师们围绕学校课堂教学模式积极优化学科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希望老师们深入挖掘本学科的育人价值,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108212449

我校老师们认真聆听,积极领会,纷纷表示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可行性的教学技巧内化为自己的教育实践,逐步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此次二次培训活动,为我们更新了教育理念,更为我们准确、合理、高效地进行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

图文:杨娜  张艳改  吴令令  刘贞贞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传承民间技艺 彰显非遗魅力!滨州实验学校邀请惠民孙武莲花灯传承人授课传艺

12月30日下午,王相华先生再次来到滨州实验学校,带领2020级威武班的同学们制作莲花灯。王爷爷先给同学们讲述了莲花灯包含的历史文化和美好...[详细]
齐鲁网 2020-12-31

“你好•未来”|2021年滨州苍龙湖实验学校元旦晚会隆重举行

12月28日晚7点,滨州苍龙湖实验学校在学校体育场举行了以“你好•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元旦文艺演出。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副局长张军...[详细]
齐鲁网 2020-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