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个“绝对”严正警告“台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平

2018-03-23 15:50:03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完这句话,全场掌声雷动。

2018年春天,中国大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抬头已可望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台湾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却仍贼心不死,明里暗里动作频频。习近平这段话,是对维护国家领土安全的庄严宣示,也是对各种分裂势力尤其是“台独”的严正警告。

“绝对不能”表达的是坚定的意志。近代中国积贫积弱被迫割土失地,是中国人心头挥之不去的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中国人民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绝对不可能”代表的是信心和底气。当大陆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两岸综合实力日趋悬殊、云泥分判之时,“台独”图谋得逞的可能性早已为零。中国人民有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图谋。

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础,致使本已春暖花开的两岸关系再度冰封。民进党当局不放弃“台独”立场,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妄图削弱、割断台湾同大陆的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联系。岛内各种“急独”势力动作频频,竭力鼓噪推动所谓“正名”“制宪”。与此同时,一些外部势力趁机大打“台湾牌”,力图“挟台湾而遏大陆”。

“台独”分子显然误判了形势,以为有“绿色执政”的庇护就可关起门来胡作非为,以为有外部势力的撑腰打气就可挟洋自重卖身求荣。大陆决不容忍“法理台独”分裂行径,决不会坐视“渐进台独”侵蚀和平统一的基础,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在台海兴风作浪。在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行径和伎俩都将注定失败,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尽管台海局势严峻复杂,大陆仍将坚持一贯对台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大陆近期推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31条措施,在台湾社会收获好评。岛内一系列民调显示,民进党执政近两年以来,台湾民众支持统一、反对“台独”,愿意到大陆发展的人数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公道自在人心。广大台湾民众终将看清,谁真心为台湾好,谁又在人为制造仇恨的藩篱祸害台湾。

人心所向,天命所归。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中华民族的强盛。为了两岸共同福祉,为了中华民族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两岸同胞理应携手同心,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一起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国梦。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中国以超过30%的经济增长贡献率,成为世界引擎;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网,赢得世界点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凝聚世界...[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26

雄踞人类思想高峰的马克思

每个历史时代都会产生符合时代需要、具有时代特色的杰出人物。恩格斯曾赞扬资产阶级革命时代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并列...[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6

《瞭望》发表文章:修宪擎旗 领航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宪法修正案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与时...[详细]
《瞭望》 2018-03-26

思想纵横:在网络化世界强起来

去年11月,一条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刷屏:在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已架设的25台根服务器中,有4台部署在中国,打破了中国过去没有根服务器...[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23

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开创区域合作美好未来

2016年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李克强总理与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共同宣布这一新型合作机制的诞生。今年1月...[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23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4000多字的内容,84次提到“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22

新时代中国的国家宣言

宣言,作为一种政治文化形态,既是人类社会诉求的思想表达,也是人类社会实践的精神结晶。人类社会通过宣言阐述自己的价值追求与理想图景,...[详细]
学习时报 2018-03-21

以伟大民族精神书写复兴华章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3-21

光明日报社论:团结奋进新时代

时代春潮催人奋进,复兴征程再开新篇。在全国各族人民期待的目光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实现重大使命,取得丰硕成果...[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1

人民日报社论: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3月20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21

人民日报社论:让中华儿女共享幸福和荣光

伟大的历史,由人民共同书写;伟大的时代,是人民共同创造;伟大的梦想,靠人民共同完成。[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21

评论员观察:汇聚改革发展的“民意地图”

每一个代表委员的身后,都是一方水土、一方百姓,聆听他们的心声,就是在把脉真实的中国,寻找改革发展的良方[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20

热点辨析:提高政治能力是刚性要求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极为重要的能...[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