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中国大学的使命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夏鲁惠

2018-06-05 10:42:06

19世纪下半叶中国兴起的近代大学从一开始就肩负起教育救国的使命。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大学的使命便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大学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大学的使命是什么?

第一,肩负起教育强国的历史责任。世界范围大国的崛起无不伴随着教育的强盛。1810年创办的柏林大学是在德国被法国战败的情况下兴建的,其办学出发点是“用脑力来补偿在物质方面所遭受的损失”。柏林大学一开办,就确立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和办学思想,使中世纪以来的大学职能从人才培养拓展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推动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经济开始起飞,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为此,一批赠地学院通过设立应用专业和开展技术培训,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了一大批实用技术人才,并带动了美国高等教育发展,使服务社会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之后成为大学教育的第三项职能,并为世人所认同。

进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大学应以支撑国家发展战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导向,参照国际经验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本科,使之成为世界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并自觉地把弘扬中国精神、传承中华文化、体现中国立场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办成中国特色的达到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

一般性大学肩负着高等教育多样化、普及化,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任,应通过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新工科建设、产学研合作办学等,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自身的专业特色、区域特色、行业特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第二,坚持育人为本。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根”。要坚持立德树人,针对当代大学生人生目标更加多样、价值观更加多元、信息渠道更加多面的特点,大学要切实提升“两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思想品德课)教学质量,加强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的教化作用,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实现“立做人之德”与“树有德之人”相统一。

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不论是导师制、小班教学、研究型教学,还是创新创业教育、产学研合作办学,关键是要能够启迪学生心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究精神和实践欲望。只有把学生的主体性融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让师生互动起来、让学生思考起来、让学生动起手来,才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一个个充满理想和青春活力的生命个体,大学教育就是通过“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使这些生命个体由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学校工作应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使学生获得全面且充分的发展。

要做到让学生有更多获得感。学生的获得感是指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感受和收获,获得感将会转化为学生学习上的动力、生活中的快乐,会转化为对国家、对学校、对老师的情感,会转化为建设国家、奉献社会的责任,从而达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的。

第三,追求卓越教学。卓越是一种追求,它在于将自身的优势、能力以及所使用资源发挥到极致。不论是大学领导还是教师,追求卓越教学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工作境界,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追求卓越教学,不仅仅是“双一流”建设大学的责任,也是所有实施大众化教育大学的责任。

追求卓越教学,需要高度重视教学。当前,首先要抓课堂教学质量。可以说,学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成绩再突出,师资水平再高,如果没有与教学工作挂钩,不能让学生受益,这些就只能是一种摆设,甚至会演变成弱化人才培养过程的因素。

追求卓越教学,需要解决教什么、学什么的问题。目前,我国一些大学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比重偏大,学生缺少真正意义上的跨学科学习机会;教学内容与科技前沿、生产实际相脱节,教学进不了实验室,科研进不了教室;实践教学与专业教学存在“两张皮”现象,难以深入和落实到学生的专业培养中。解决教什么、学什么的问题,需要面向战略新兴产业需求,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追求卓越教学,还需要解决怎么教、怎么学的问题。我国大学具有以教师为中心、注重知识传授的传统,提高教学质量,需要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从教得好向学得好转变,引导学生更有目的、更自觉地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四,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国大学植根在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的土壤中,每一条根脉都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息息相关。新时代的中国大学,既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深入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逐步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坚定办好现代大学的自信心,立足中国国情、研究中国问题,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第五,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中国教育在大部分时间里处于世界的前列。从先秦诸子、两汉经学、隋唐文教政策,到宋明理学,无不体现出中国古代教育思想的博大精深。汉武帝设立的太学开创了中央政府直接领导大学的教育体制,隋炀帝建立的科举制度成为人类史上第一个通过考试选拔人才的制度,唐玄宗时期则建立了中央和地方分级管理的教育行政体制。

新时代的中国大学,要从国内舞台走向全球舞台、从国内竞争走向国际竞争、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中国大学的使命就是要坚持中国学术的主体性,立足现实、提炼现实,弘扬传统、超越传统,借鉴国外、跳出国外,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作者: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编审)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思想纵横:净化网络语言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就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作出深刻阐述,为新时代加强网络综合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加强网络综合...[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05

新知新觉:积极参与制定跨境数据流动规则

当今时代,数字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电子商务、数字贸易等在全球范围加快发展,无纸化方式在国际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中得到广泛...[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05

评论员观察:保护知识产权,凝聚创新力量

措施不断加码,力度不断加大,释放保护知识产权的强烈决心与信心,赋予创新发展之舟更加强大的远航动力[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05

新知新觉:以法治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当今时代,人工智能日益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活,帮助人类提高工作效率。其中,设计科学的算法、用好大数据资源、不断提高计算能力是人工智能...[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05

抓住历史机遇发展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出的一种新经济形态,如今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不少国家和企业积极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04

生态文明建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问题是唯物史观的基本问题。唯物史观认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需要确定的具体事实是个人与自然界的关系,任何历史记载都...[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04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解读引领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党全社会...[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6-04

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鲜明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04

永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40年前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发时代之先声、开历史之先河,为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成...[详细]
《求是》 2018-06-04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国际道义优势

日前,由中国共产党举办、各国共产党参加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我们愿同包括共产党...[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01

今天该如何给孩子“点赞”

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一条关于孩子的新闻引来不少关注。浙江省教育厅出台规定,全面...[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01

评论员观察:下好制度创新“先手棋”

自贸区的探索,有着为全局探路的战略性意义。让基层改革的毛细血管与全面改革的大动脉相贯通,这是我们40年改革的重要经验[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01

大家手笔:从世界观层面深化经典著作研读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