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担当”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夏延

2018-09-30 11:15:09

“为官避事平生耻。”这句话放到今天依然非常适用。当前,我国正值改革攻坚期,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了荆棘与挑战,需要一大批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城拔寨的“尖兵”,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作为党的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而是要:

坚定担当之决心。对于新事物新做法,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党员干部要拿出一鼓作气的干劲、咬定青山的执着、闯关夺隘的气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格局,亦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进取心,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主旋律。

涵养担当之精神。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自觉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图名、不图利,专心致志做好工作。

锤炼担当之能力。锻造专业精进的“金刚钻”,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急难险重”的一线练就“宽肩膀”,勇挑“千斤担”,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这样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部,是时代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是时代迫切需要的人才。如何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呢?

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对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为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提供舞台。对那些作风飘浮、花拳绣腿、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形成警示震慑效应。通过正向激励、激浊扬清,让敢于担当作为者得重用、受褒奖,让碌碌无为者让位子、受警醒,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

要理直气壮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让干部走出“多干多出事、不干不出事”的认识误区,引导干部放开手脚,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同时,正确理解容错纠错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辩证关系,决不能让容错纠错成为庸官的“护身符”、乱作为者的“挡箭牌”、“问题干部”的“避风港”。

要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真正使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奖优、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挂起钩来,推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广大干部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责任之我、担当之我,书写属于新时代的奋进篇章!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传承英雄精神 奋进筑梦征程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9-30

声音:推动群团改革走深走实

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去除“机关化”,通过热情服务群众去除“行政化”,通过广泛代表群众去除“贵族化”,通过务实回应群众去除“娱乐化”[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9

评论员观察: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

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9

从传统中汲取解决当代教育问题的理论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背靠中国优秀教育传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华民族有着重视教育的...[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9-29

人民论坛:追求“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用马克思的这句话来礼...[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8

评论员观察: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

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8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

伟大的民族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的力量。[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8

纵横:奋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守正创新,勇于作为,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创造新成绩、赢得新优势,引领中国广播电视事业攀上新高峰[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7

评论员观察: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实现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要让越来越多的人具备科学素养,学会“像科学家一样思考”[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7

新知新觉: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内法规建设的统领作用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7

人民论坛:让信用的地基坚固起来

古人云:“一言为重百金轻”。商鞅主持变法,“恐民之不信”,遂立木定诺、依诺行赏,“以明不欺”,于是民众的信任逐渐建立起来。这个故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7

新知新觉:在实践中发展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直接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长期...[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6

人民时评:守好信息安全的城池

个人信息保护方面存在的短板,影响着用户对网络世界的信任感、安全感;如何守好数据的城池,成为亟待破解的现实问题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