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筑牢思想政治防线 打赢意识形态斗争

来源:宣讲家网站

作者:

2017-02-21 15:46:02

QQ截图20170221154337

图:2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作者:徐云鹏

2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正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每当我们党和国家建设发展顺利、面临喜事大事盛事的重要时刻,国内外敌对势力总是要兴风作浪、制造麻烦,社会上的噪音杂音也会增多。可以预料,随着党的十九大日益临近,相比于战略上围堵、军事上威胁、经济上制衡、统一上阻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将会更加激流暗涌、隐忧重重、惊心动魄。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打赢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氛围。

遏制中国、颠覆中国社会主义,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追求的最终目标。将其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破坏活动归结起来,就是把内外勾连、相互借重作为行动策略,把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输出作为核心内容,把搞乱军队作为重点目标,把渗透基层、争夺群众作为主要方式,把炒作热点、敏感问题借题发挥作为基本手段,把新媒体作为重要阵地,把“异见分子”、“意见领袖”作为依靠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其渗透破坏越来越呈现出联动性、递进性、持续性和反复性的特征,往往多种渗透方式互为载体、相互助力,能够迅速把一个点上的问题炒作煸动成面上的政治攻势。其主要特点有三个:

其一,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手段狡猾,隐蔽性更强。目前,敌对势力遏制、西化、分化中国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积极在我党政军干部和科技界中物色“异见分子”,特别是青年人和年轻知识分子,向他们传播“民主”思想,培植“民主”力量,诱使其放弃马列主义、社会主义,“在铁幕的裂缝中培养自由的种子”,扶持“代理人”,最终使中国“和平演变”。为此而展开的接触、拉拢、腐蚀、收买活动,更是无孔不入、形式多变、手段狡猾。西方敌对势力在兜售“普世价值”过程中,非常注重乔装打扮,企图让国人在津津乐道的欣赏中,不知不觉地认同和接受。比如,2011年8月12日(周五)晚,来华上任的美国驻华新任大使骆家辉携着妻子和3名子女走出北京机场时,行李手提肩扛,拒乘大使专车,俨然像一个普通华人家庭度假归来,其亲民做派引发民众一阵热捧,唏嘘不已。对此,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好或不好,观其行,听其言,要弄清真实用意。骆家辉到任后首次与媒体见面就直截了当地说:“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们的孩子——我们本人都直接代表美国以及美国作为自由、平等和机会之土地的希望。我,以官方身份,作为服务于总统和美国人民的驻华大使,将代表的正是这永久的希望和这些价值观。”这难道不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和蛊惑吗?

其二,合纵连横,统一协调,活动猖獗,攻击性更猛。前不久,某国驻外使馆通过每月支付1万英磅收买某国的协会,让这家智库鼓动记者和官员抨击中国事件被曝光并发酵后,舆论一片哗然。尽管我们不知道究竟还有多少敌对势力驻外使馆给当地机构塞钱,让它们组织力量“骂中国”,但可确认丑化中国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的惯用手段,这是他们加强内部统一协调,调动一切因素,实施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策略的具体表现,而且活动更猖獗、攻势日益猛烈。比如,在实施“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策动“颜色革命”等“和平演变”颠覆中国阴谋的过程中,他们非常注重抢占网络阵地,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竭尽全力捕捉一个个孤立的偶发的社会矛盾问题,并把它同我们的国体、政体生拉硬拽地捆绑在一起,无限放大,肆意攻击我国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挑唆社会对立情绪,动摇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也正是由于许多社会新闻背后都有网络推手兴风作浪,才出现了“涉官员就敏感”、“涉贪腐就热点”、“涉军警就放大”、“涉民生就炒炸”、肆意攻击谩骂的网络现象。这也正是敌对势力所梦寐以求的,他们总是会立即介入其中推波助澜,迅速把一个孤立的事件炒大炒炸,谣言惑众,以达到损害党和政府权威和形象的险恶目的。 

其三,注重渗透,潜移默化,长期作战,欺骗性更大。目前,敌对势力对华实施渗透破坏活动的显著特点,就是与时俱进,及时调整策略手段,立足长期作战,行动日趋诡秘,欺骗性越来越大。在渗透策反宣传中,一改过去那种尖锐讽刺、恶毒谩骂方式,重视拢络感情,实行所谓的“以教代讽,以劝代骂”柔性策略,搞“温水煮青蛙”,努力做到攻心名称柔性化、宣传内容亲情化、节目编排通俗化、腐蚀方式多样化,以达成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思想,在不知不觉中俘虏对方的意图。比如,他们经常抛出一些表面相似但本质不同的悖论混淆视听,进而一点一点地打开人们思想防线的缺口,蚕食其价值观念和政治根基。前一段时间,就有些人通过介绍传播西方学术思想和观点,宣传所谓“第三条道路”的“民主社会主义”,宣扬照搬西方经济模式的“新自由主义”,宣扬否定人民革命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诋毁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企图用西方的“普世民主”代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甚至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论调,用心极其险恶。对于这些东西,如果没有树牢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就难以在多元价值选择面前明辨是非、立场坚定、站稳脚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前苏联共产党长期放任意识形态领域的乱象,放弃马克思主义一元化指导思想的主导地位,导致党内思想混乱、意志涣散、方向迷失,一夜之间土崩瓦解,教训极为深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筑牢思想政治防线,关键是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站高望远,增强政治洞察能力。经验表明,一个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思想觉悟,就能做到时刻视党和国家安全为最高利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即使牺牲个人生命也在所不惜。反之,就容易走向反面。而有些人之所以对意识形态问题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能力,甚至不自觉地认同了错误观点,根子还是理论根底弱、思维层次低。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从全局的高度、从历史的角度、从辩证的态度出发,善于用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武装头脑,深入系统地学习理解科学理论,打牢思想理论基础,用好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要注重用“三严三实”铸就思想上的“金钟罩”,筑起抗腐蚀的“防火墙”,不断提升站高望远的政治洞察力和政治鉴别力;要充分认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敌情就在眼前,敌特就在身边”的观念,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要扎紧思想的篱笆,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对于各种反动政治观点和黑色笑话、灰色言论,坚决揭露和批驳,戳穿敌人的阴谋。对于热衷于听信、传播小道消息等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防止出现杂音怪论。做到斗争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对“旗帜”坚信不移、对“道路”坚信不移、对“理论体系”坚信不移,切实把对党忠诚的根子扎得更深更牢固。

二是要镇定自若,增强心理防御能力。敌对势力的颠覆破坏活动之所以能收到一定效果,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渗透策反信息刺激发挥了作用。手机、互联网、报刊、广播、电视是敌对势力实施渗透策反的主要渠道和工具。美国反华派就公开叫嚷“要让整个中国大陆听到美国的声音”。据统计,在我国周边国家有“美国之音”、“自由亚洲之声”等近10家广播电台,每天不间断地用汉、藏、蒙、维吾尔等十几种语言向我国民众播放,每周播放时间累计高达20-30小时,策反宣传力度很大。因此,在建设好基础防御设施,消除不良诱因的同时,还必须筑牢领导干部心理防线,增强心理防御能力,确保镇定自若,沉着应对,并以此作为检验政治素养和政治品格的试金石。要注重建立完善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的内部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各项防范制度,严控重点目标和要害部门人员,防止被敌人“打进来、拉出去”;要严控媒介、严控舆论、严控谣言、严控宣传品,堵塞负面信息传播渠道;要强化心理素质锻炼,增强心理素质,筑牢防腐拒变的心理防线;要加强心理疏导活动,关心干部生活疾苦,营造舒心工作环境,及时化解心理问题;要重视普及心理常识,增强自我心理调控能力,不断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心理适应性和稳定性,做到斗争形势越复杂,政治定力越坚定,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三是要慎独慎微,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苍蝇不叮无缝蛋。一些人出了问题,甚至沦落到勾连敌特、出卖情报的地步,干出丧失国格、人格的事情,往往是那些追风逐影的事干多了,无形之中就成了敌对势力的帮手,大节不出、小事无妨的思想是导致底线失守的主要原因。拒腐蚀、防演变,必须从小事小节严起,从苗头性问题治起,从日常交往抓起,从家属子女管起,见于未萌、止于未发,做到慎独慎微、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如果说管住思想需要一个过程,那么管住言行就是当务之急,防止“祸从口出”。一事当前,首先要想到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表”,坚持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要切实把讲政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管理教育终身课题,扎实解决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失之于教的问题,构筑“高压线”,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制度约束;构筑“监察线”,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组织约束;构筑“警示线”,强化对领导干部的舆论约束;构筑“举报线”,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社会约束;构筑“辅助线”,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家庭约束,不断提高抵制敌对势力攻心策反的能力,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和革命气节。要认真落实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身边人的“报警员”、“稽查员”作用,做到常扯袖子、常提醒,保证不湿鞋。还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倡廉,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形成良好的社会心理氛围,筑起防腐拒变的坚固防线,让敌对势力打不开缺口。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华网评:从雄安新区读懂未来中国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详细]
新华网 2017-04-17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十大特征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形成两维坐标,构成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路径。横坐标视为发展维,纵坐标视为转型维。决定前者的是速度,决定后者的...[详细]
北京日报 2017-04-17

辛识平:净化政治生态要抓住“关键少数”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出以来,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引发多方面思考。文艺作品是反映社会现实的一面镜子。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专栏今天...[详细]
新华社 2017-04-17

新华社评论员:与世界共绘繁荣发展新画卷——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倒计时一个月之际

这是中国主场外交的新盛事,也是全球合作共赢的新起点。一个月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详细]
新华社 2017-04-14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4-14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纪实

2017年4月1日,新华通讯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详细]
新华社 2017-04-14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群众提供优质便利医疗服务;部署加强中小学...[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4-13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4-13
习近平一月:3月关键词——绣花

习近平一月:3月关键词——绣花

3月3日至15日,近半个月的“两会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6次“下团组”,讲话中多次以“绣花”为喻,强调各项工作都要精准施策,抓准、做细...[详细]
新华网 2017-04-13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1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详细]
新华社 2017-04-13
做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文章

做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文章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坚持以推进...[详细]
求是 2017-04-01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 听取省级脱贫成效考核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详细]
新华社 2017-04-01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理论逻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及“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一次强调“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