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两大历史使命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素峰

2017-11-17 13:50:11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两大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重大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的历史价值不仅是为中国社会发展“举旗定调”、规划蓝图,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正如英国伦敦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所说,这是中国共产党首个“全球性会议”。

“全球性会议”必须有全球性的视野和抱负,这在中国共产党的两大历史使命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这两大历史使命,一是面向中国的,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面向世界的,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其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的理想和追求。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安排。这种阶段安排的调整,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历史性变革”的产物,同时也顺应了社会发展的规律,体现了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天时、地利、人和”。

其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我国新时代奋斗目标进行调整的现实基础。

其二,奠定了科技基础。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已经到来,而我们正在深深融入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中。我国科技发展迅猛,不仅高精尖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而且在一些基础核心领域开始建立全球标准和进行超前产业布局。

其三,为实现新时代奋斗目标拓宽了人才基础。我国发展对人才形成了巨大的“磁场效应”。以出国留学人员为例,从1978年到2016年底,出国留学的458万多人中已有265万多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并且学成回国呈增长趋势。

正因为如此,我们有理由对进入上升通道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期待。同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迸发出的旺盛活力,也使我们有能力为人类的美好未来承担更大的责任、担负更重要的使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实际上,这一进程已经起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表明中国的发展在惠及自身的同时已在惠及世界。过去的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这一数据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诚然,在展望美好未来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国际比较中的不平衡不充分,所以必须坚定不移地立足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基本国情,继续埋头苦干,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砥砺前行。(中央党校培训部主任 张素峰)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建设思想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能为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1-20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先进世界观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与此同时,人类社会也处于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1-20

十九大精神进高校:走近师生 深入师生 激励师生

“我们的未来将与国家最好的时代相遇,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卜熙听完中央宣讲团的报告...[详细]
新华网 2017-11-20

核心是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标准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有多方面内容,而全面提高...[详细]
学习时报 2017-11-17

人民日报评论员: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以诗言志,吟咏的是墨梅不慕虚名、绽放清芬的品格,彰显的是大国大党...[详细]
新华网 2017-11-17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重大部署,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经验和...[详细]
求是 2017-11-16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详细]
求是 2017-11-16

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详细]
解放军报 2017-11-15
是谁,习近平与之频繁会面

是谁,习近平与之频繁会面

“他是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这话是谁说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他”指谁?我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京陕浙闽:基层宣讲接地气冒热气!

动情的讲述、感人的内容、真诚的互动……连日来,各地认真组织好面向基层的面对面、互动化宣讲,多种多样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新华社评论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需要准确把握的几个重大问题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详细]
学习时报 2017-11-13

人民日报评论员:开启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新征程

“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中...[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