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2018-01-08 11:00:01

原标题: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力

“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在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定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贯通历史和现实看问题。

源自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源自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源自170多年中国近代史的淘漉、源自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通过这条道路,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通过这条道路,我们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寻之艰辛、来之不易,今天必须倍加珍惜,始终保持信心和定力。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关联国际和国内看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但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的前景,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尤其近五年以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的实践经验,中国方案为人类共赢共享的战略谋划陆续呈现,在全球治理、生态保护、民族交往、道德建设、文化互鉴等领域提供着全新经验,不断向世界昭示这样的道理:一个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不能抽象复制,只能在民族历史命运当中浴火淬炼;科学社会主义没有式微,反而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结合理论和实际看问题。

我们党勇于实践斗争、长于理论思维,是不断创造历史、不断创新理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次呈现了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既是中国发展海量实践经验的集纳和升华,又以其科学性和前瞻性,为实践提供指示和引导。这是实践与理论互动规律的现实演绎、中国演绎,更提供了亿万人民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现实基础。

“朝华之草,戒旦零落;松柏之茂,隆冬不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只有深入学习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定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才能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家手笔:深入理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07

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3月4日,习近平同志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07

从“两会金句”读懂中国发展

通过关注“小问题”了解“真情况”,揪住“小事”的改变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也构成了过去几年中国治理的重要经验[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07

焕发新活力 迈上新台阶——从两会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铺开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恢弘画卷,有许多关键词值得记录: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创新驱动、协调发展……[详细]
新华网 2018-03-07

立“新”除“弊” 习近平纵论新型政党制度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个时...[详细]
新华网 2018-03-07

新型政党制度 凝聚起磅礴的奋斗伟力

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06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06

凝心聚力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肩负着亿万人民的嘱托,2900多名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政协委员,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言献策、共商...[详细]
新华网 2018-03-06

新收获 新期待——从代表委员亲身感受看变化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详细]
新华网 2018-03-0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全面部署,为建设社...[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05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作出如下决定。[详细]
新华社 2018-03-05

新华社评论员:不忘合作初心 凝聚奋斗力量

画出最大同心圆,激发奋进正能量。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详细]
新华网 2018-03-05

新华社评论员:加强改革协同 抓好系统工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详细]
新华网 2018-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