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层干部日程表里的洱海“新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1-19 11:00:01

新华社昆明1月19日电(记者李伟、丁怡全)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下洱海畔,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中,基层干部兢兢业业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透过他们的工作日程表,大理逐渐展露出一个更美更好的“新景”。

全民动员保护洱海生态

36岁的郭彦斌担任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镇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主任已经9年有余。洱源,因洱海源发于此而得名,而茈碧湖是洱源县城居民饮用水水源地,也是洱海最大水源补给湖泊。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洱海水源,2017年4月,洱源县关停餐饮客栈服务业经营户598户,其中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的餐饮客栈97户。“茈碧湖镇梨园村的18家农家乐也全部被关停。”郭彦斌介绍,为了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他每天都会到梨园村转转。

梨园村就在茈碧湖边上,风景秀美,每年梨花盛开的时节更是游人如织。“农家乐关停对我们的收入影响很大”,梨园村村民杨晓丽估算,关停半年至少损失了3万多元。

面对村民的不理解,郭彦斌耐心地到每家每户做工作。他认为,关停客栈的确会损害短期的经济利益,但保护的目的是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保住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除了关停餐饮客栈,梨园村内污水收集处理回用项目正在建设,很快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村里的生产生活污水都能够回收利用。”郭彦斌满怀期待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梨园村是大理州洱海保护的一个缩影。去年年初,大理州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在洱海流域实施“七大行动”。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用于洱海保护和流域生态修复的资金将超过200亿元,力度空前。

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

刚过大雪时节,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年逾五旬的党支部书记何国祥,就和村里的其他人一起,在村子里搞起了建设。

几年前的这个时候,何国祥正在香格里拉或者西藏做着自己的中药材生意。2010年开始,村子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越来越多,他放弃了外出做生意,选择留下来管理村子的公共事务。

村子里的硬化路、停车场、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都是村民自己出地、投工投劳搞起来的。何国祥介绍说,“现在,我们村正在建一个农业生态药材种植基地。”

郑家庄全村共125户525人,居住着汉、藏、白、傣、纳西、傈僳、彝7个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现在看着日子好过了。过去不行,村子里7个民族不团结,根本没法搞生产。”郑家庄村民小组长王庆荣回忆。

1995年,何国祥、王庆荣等几位村党支部成员在中秋节这一传统节日组织了一次“团圆饭”,邀请全村群众参加。“慢慢地,郑家庄就形成了‘七个民族一家人’,全村人拧成一根绳。”白族村民王炳秀说。

看着村子里7个民族各具特色的建筑和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何国祥说,“团结了才能搞发展,现在村子里凡是新建房子的,都会主动往后让20厘米,这都成为我们村子里的习俗了。”

“基础设施起来了,对发展乡村旅游和发展农业生态药材种植都是有帮助的。”何国祥说,现在郑家庄60%的人都外出做药材生意,以后乡村旅游和药材种植搞起来了,大家就不用背井离乡在外漂泊,“真正建起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郑家庄”。

走村串户做实脱贫攻坚

上午8点钟,大理州巍山彝族自治县大仓镇党委书记卜晓卫就来到了办公室。简单地梳理一下一天的工作,卜晓卫就要开始走村串户。

大仓镇虽然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乡镇,但下辖的10个行政村中,有3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卜晓卫介绍说,“这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都在山区,是脱贫攻坚里难啃的硬骨头。”

8点半,卜晓卫从镇政府出发前往新胜村委会的琢木郎村。车行驶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约18公里的路车程要超过40分钟。“琢木郎村是一个纯彝族自然村,206户1056人全部是彝族,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贫困发生率比较高。”说起村里的基本情况,卜晓卫了然于胸,全村有耕地856亩,人均耕地不足1亩,拥有经济林果地4500亩,人均经济林果地4.26亩。

针对村子耕地不多林地多的特点,政府引导村民种植核桃、华山松和红雪梨等经济林果;养殖牛和黑山羊。“养羊每头补助500元,养牛每头补助5000元。”琢木郎村居民毕宝兴笑着说,现在政策好,村民脱贫的积极性也高。

卜晓卫整天都扎在村子里,每家每户去了解情况。“还是有一部分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的群众。”他说,针对这些村民,回到镇上就会召开会议,帮他们找政策,解决他们的困难。

为了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基层干部奋斗在扶贫一线。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州减贫208913人,目前全州贫困人口198470人,减贫率达56.94%,贫困发生率从13.33%降至7.01%。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家手笔:深入理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07

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3月4日,习近平同志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3-07

从“两会金句”读懂中国发展

通过关注“小问题”了解“真情况”,揪住“小事”的改变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也构成了过去几年中国治理的重要经验[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07

焕发新活力 迈上新台阶——从两会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铺开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恢弘画卷,有许多关键词值得记录: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创新驱动、协调发展……[详细]
新华网 2018-03-07

立“新”除“弊” 习近平纵论新型政党制度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个时...[详细]
新华网 2018-03-07

新型政党制度 凝聚起磅礴的奋斗伟力

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06

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他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06

凝心聚力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肩负着亿万人民的嘱托,2900多名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政协委员,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言献策、共商...[详细]
新华网 2018-03-06

新收获 新期待——从代表委员亲身感受看变化

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详细]
新华网 2018-03-0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全面部署,为建设社...[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05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作出如下决定。[详细]
新华社 2018-03-05

新华社评论员:不忘合作初心 凝聚奋斗力量

画出最大同心圆,激发奋进正能量。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详细]
新华网 2018-03-05

新华社评论员:加强改革协同 抓好系统工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详细]
新华网 2018-03-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