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8-06-28 11:06:06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1.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革命性是无产阶级实现自身解放和解放全人类的根本特征和属性。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就写道无产阶级政党要“不间断地进行革命”。马克思、恩格斯进一步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的东西,才能成为社会的新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党的历史经验,结合当下面临的实际情况,重新思考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中的这一根本问题,对党的革命性做出了新的论述。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与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新时代党的革命性的新内涵

马克思主义政党所面对的,不是要不要坚持革命性的问题,而是如何根据无产阶级面临的时代变化和历史任务,正确理解和把握革命性的问题。无产阶级政党革命性随着时代和党的历史任务的变化,有不同要求和表现形式。那种将党的革命性与党的执政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对立的观点,其实是将党的革命性简单等同于阶级斗争的体现。

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无产阶级来说,虽然通过阶级斗争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是实现自身解放重要的历史任务,但这只是为自身的社会解放创造历史前提和条件。当无产阶级政党牢固确立起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领导权后,无产阶级完全可以通过国家社会公共职能建立起无阶级社会,来实现自身和人民大众的社会解放。

因此,对于无产阶级执政党来说,阶级斗争已不再是其主要历史任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无产阶级执政党不再需要革命性,因为社会解放的历史任务依然需要革命性。在某种意义上讲,社会解放所需要的革命性与革命时代相比不是减弱了而是更强了,因为这种革命性主要从革命时代的阶级斗争转变成了自我革命。

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党自我革命具有特定的内涵。对于执政党来说,自我革命要克服执政后存在的脱离人民群众所导致的官僚主义;更重要的是无产阶级所建立的社会主义社会是新社会,需要无产阶级带领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而不能墨守成规、消极不为,这意味着无产阶级执政党首先要具备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革命精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加需要坚持党的革命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是党的革命性的具体体现和内在要求。

无产阶级只有不断革命,才能实现解放自己、最终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党的革命性始终伴随着党的使命和事业,不会随时代和历史任务的变化而削弱和消失。在很大程度上,党的历史和党的建设都是围绕党的革命性而展开的。

3.党的革命性是新时代发展的动力

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的革命性内涵,不仅事关党的建设目标的实现,而且事关如何正确对待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与发展。新时代革命性内涵还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和动力。

党的革命性正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正是基于这一历史使命,党章明确规定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无论是革命还是执政,其领导目标都不是为了拥有国家权力,追求自身利益。党的性质决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代都不能把追求权力和自身利益作为行为的动机。

党的革命性与党的革命精神是内在一致的,即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党的革命精神也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那种认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作风不再适用的观点,其实是从根本上损害和否定党的性质。党的革命精神还决定着党的政治文化和健康的政治生活,要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如果没有党的革命性,党内健康的政治生活和政治文化就失去了基础。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革命性,重新强调党的革命精神,正确把握党的革命性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都至关重要。(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董亚炜)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榜样之光照亮复兴征程

有一些人,虽已离去,却成为历史星空最闪亮的坐标。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始终是信仰殿堂通明的灯火。[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9

我们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号召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并结合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对此作了全面阐...[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9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话语,既是庄重豪迈的宣示...[详细]
新华网 2018-06-29

推动“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去年6月29日至7月1日,习近平同志视察香港并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表达祝福、体现支持、谋...[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28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通过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称颂与敬仰。我们在进一步了解、学习、讲...[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28

以全球视野推动治理变革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在上海合...[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8

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这一重大论断是...[详细]
学习时报 2018-06-27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旗帜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和理论品格,高度...[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7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详细]
《求是》 2018-06-27

新时代大国青年的家国情怀

我国是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我国古人很早就形成了天下观,家国情怀是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精神元素。《礼记·大学》讲“修...[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7

辛识平:严防“蚁贪”啃食扶贫资金

26日下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14位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作大会发言...[详细]
新华网 2018-06-27

共青团十八大开幕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详细]
新华网 2018-06-27

新时代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方法

思维方法是指人们为了实现特定的思维目的所凭借的途径、手段或办法,是思维过程中所运用的工具和手段。科学的思维方式或思维方法有助于人们...[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