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2018-09-28 12:07:0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不忘“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始终牢记推进我国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立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时代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需求捕捉力、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遵循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规律,迫切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关键是要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油气增长的需求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需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多作贡献。

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掌握企业发展战略主动权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能源转型在挑战中前进,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向清洁化、低碳化方向发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快速发展。我国能源领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油气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立足国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和压力巨大,加之油气领域改革开放不断扩大,油气市场主体和资源来源更加多元,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及时化解各类风险,有效战胜各种挑战,牢牢掌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经过多年稳健发展,中国石油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油气产量已达到世界一流规模,综合一体化优势、政治文化优势在全球独具特色,但在质量效益类指标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国际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还有待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赶超步伐,持续提升创效能力、竞争力和创新力,全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全面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总体思路

高质量发展具备了坚实基础。从外部条件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油气需求刚性增长态势没有改变,特别是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这些都为我们优化布局结构、拓展发展空间、提升质量效益提供了难得机遇。从企业自身来看,也具备明显比较优势:拥有一支规模宏大、技能娴熟的产业工人队伍和专业配套、实力较强的科研人才队伍,在部分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原油产量、天然气产量和天然气销售量均在全国处于主导地位,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综合一体化优势突出,整体发展具有较强的弹性和韧性。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有效,特别是在长期生产建设实践中培育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一整套优良传统作风,集中体现为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这些都是参与全球化市场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证。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健发展方针,突出创新引领、整体协调、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提升资产创效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质量管控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实现业务发展高质量、发展动力高质量、发展基础高质量、运营水平高质量,为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新贡献。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一是业务发展高质量。持续完善油气两条业务链价值链,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和资产结构,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稳定增长,优质清洁能源供给能力稳步提升,投资资本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国际同行先进水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发展动力高质量。大力实施创新战略和人才强企,持续深化企业改革,建成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和信息化企业,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逐步健全完善,劳动者素质全面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和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高。三是发展基础高质量。强化质量管控和隐患治理,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绿色发展,持续改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大局,实现工程和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健康、安全和环境三位一体的发展业绩行业先进,企业与环境和谐共生、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四是运营水平高质量。加强宏观形势分析研判和风险防范,统筹优化资源配置,适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合理把握政策措施实施力度和节奏,推进依法治企、合规管理,确保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各类风险有效管控,运营效率效益持续提升。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

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绩效评价考核等制度体系,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抓好五个方面重点举措。

突出创新引领,加快转换发展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大力加强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创新,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技术标准引领能力。集中优势力量完成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建立特色鲜明、要素集聚、活力迸发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技术攻关与集成、装备研发及成熟技术规模应用,逐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强化企业基础管理,构建国际先进的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和管理标准,建立权责清晰、协调配合、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发挥科技管理平台在科技需求集中评价、项目决策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科技研发质量和效率。

突出整体协调,提升主营业务价值创造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着眼于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整体价值创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坚定实施资源战略,加大投资支持力度,全力以赴增储增产增效,努力获取规模经济可采储量,以新理念、新技术、新体制机制有效开发新发现资源和未动用储量。推进完善和实施炼化业务转型升级规划,科学合理安排加工资源和新项目建设,强化存量资产挖潜增效,打造一批特色化、规模化的一流企业和一批竞争优势突出的拳头产品。强化服务创造价值理念,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转变营销理念,创新营销模式,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突出绿色低碳,推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认真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低碳发展路线图、污染物排放达标升级计划,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体系。大力推动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强化能源管控,大力推进资源节约示范工程和技术改造工程,加快淘汰高耗能、低效益产品和装置,确保能源消耗占自产能源比重持续下降。从战略高度研究推进新能源领域布局和发展规划,稳步开展与主营业务结合紧密、有一定基础的新能源项目,加快形成油气为主、多能互补的绿色发展增长极。

突出开放合作,打造国际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全面贯彻中央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推动国际油气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促进国内外两种资源高效配置、两个市场互补联动。深入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巩固和拓展长期可靠的海外油气合作区,优化海外资产结构和区域布局,逐步形成资产优质、结构优化、管理高效、经营创效、风控有效的海外油气业务发展新格局。深度参与全球油气贸易与市场体系建设,提升在国际油气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大部署,不断扩大开放合作的领域和规模,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突出共建共享,巩固和谐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加大自主公益项目投入,发挥产业优势、技能优势和人才优势,做精做优乡村扶贫等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助力国家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落实好中央企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推动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落地,带动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企地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发展依靠职工群众,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完善职工参与企业决策管理的有效机制,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促进职工与企业共同进步,让每位职工群众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确保这场变革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坚持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定位,增强历史担当,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培育具有国际水平的领军人才和紧缺应用型人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坚持以石油精神育人铸魂,永葆“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壮志豪情,以企业良好形象厚植石油精神的文化底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内,他深入郊区农村,走田头、访农户、听民生、摸民情、解民忧,足...[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29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这指明了中国...[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9-29

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29

“两个毫不动摇”必须长期坚持

“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29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必须坚定不移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求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详细]
新华网 2018-09-29

习近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新...[详细]
新华网  2018-09-29

实事求是为什么如此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9-28

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加强我...[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9-28

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并把“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作为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宝贵经验。面对新时代艰巨繁...[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9-28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今年9月28日是黄菊同志诞辰80周年。黄菊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黄菊同志为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28

新华微评·学习路上:生态兴,百业旺

秋日的查干湖美不胜收,网收鱼跃的画面令人陶醉。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18-09-28

习近平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力拨千斤

“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在辽宁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详细]
新华网 2018-09-28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