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理念与路径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傅梦孜 陈旸

2018-10-10 15:01:10

【项目成果】

经济全球化时代,海洋关系着人类生存与发展。作为全球治理在海洋领域的具化和应用,全球海洋治理是时下海洋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是新时代的邀约,是实现中华民族“向海而兴”的必由之路,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人海和谐”的新华章。

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紧迫性与必要性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绵长的海岸线、辽阔的管辖海域和与日俱增的海洋开发利用能力,全球海洋治理需要中国全方位的参与。

当前全球海洋问题频发,已日益成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风险和重大挑战。如海洋污染加剧,海洋正成为“人类最大的垃圾回收站”,海洋垃圾遍布所有海上生物栖息地,每年漂流、倾倒入海的塑料垃圾达800万吨,90%没有得到有效回收利用;包括废弃渔网、绳索等渔具组件的“幽灵渔具”每年导致超过10万头鲸、海豚和海豹死亡;海水酸化与温室气体排放这对“破坏环境的魔鬼双胞胎”肆意妄为,海水酸度从工业革命至今增加了近30%……2008-2017年海洋灾害给我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140亿元。海洋环境恶化制约我国经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影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更令人担心的是,全球海洋治理的机制缺陷日益凸显。海洋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和治理能力发展的不平衡,导致海洋权益碎片化,海事议题分散化,海上安全丛林化。海上争端频发,甚至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海盗也一度卷土重来。美国作为全球海洋治理体系的主要角色之一,却游离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之外,长期规避海洋强国的义务,尤其是2017年以来,退出《巴黎协定》,屡次呈请国会削减美国国家大气与海洋局的预算经费,为的是拒绝提供海洋公共产品及责任承担。我国作为海洋大国,也是需要海洋资源、依赖海上通道的经济大国,只有主动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利益,回应世界期许。

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对于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全球海洋治理是对一个国家海洋综合能力的全面检验,既要有引领海洋开发利用,提供海洋公共产品的技术能力,又要有协调各国关系,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的组织水平。一个国家在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中的权重,往往与该国的海洋实力呈正相关。有朝一日,当我们踏入全球海洋治理行列,即是我国真正建成海洋强国之时。另一方面,全面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可加强国内海洋治理能力建设,倒逼国内海洋管理体系改革,促进国内海洋事业发展。目前,与世界海洋强国相比,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仍存在“三多三少”,即埋头苦干多,主动发声少;被动治理多,引领设计少;国家参与多,民间力量少。这映射出我国人才储备、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相对薄弱的环节。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过程,也是我国海洋治理储资料、带队伍、调机制、长本领的过程,势必综合提升我国海洋治理能力,为海洋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理念

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以平等为基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华文明对海洋有丰富的认知,也有深切的体悟。在船坚炮利的帝国主义时代,中华民族经历了一段非常屈辱的历史,对恃强凌弱的霸权主义行径深恶痛绝,主张对强调对抗性的“海权论”有选择地吸收、批判性地超越,在海洋命运共同体中相互尊重,实现权、责、能的一体平衡。中国支持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基础的海洋秩序,倡议召开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与涉海非政府组织开展官方合作,体现了中国对所有海洋治理主体的尊重,倡导各方平等共治海洋。

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以合作共赢为导向。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证明,只有打开大门、精诚合作、优势互补,才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康庄大道。中国的海洋发展观不是排他的,不是以压缩他人的发展空间为代价的,中国主张同舟共济,携手抵御海洋风险,参与协商建制,共同开发利用海洋。中国主动推广技术,注重利益分享,海洋合作伙伴遍布五大洲、四大洋,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海洋事业提供资金、人才、技术支持,与发达国家合作开展海洋科研项目。

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以人海和谐为追求。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深深根植于中华文明之中,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自觉追求,美丽中国需要美丽海洋,而海洋是全人类的海洋。中国主张构建的全球海洋治理,即是要打破海洋区块化的思维,冲破海陆藩篱、就海论海的片面认识,从全球海洋的整体视角来促进海洋开发利用与环境资源保护的平衡,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方向发展。

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这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中国参与海洋治理确立了基本原则,提供了路径指引。

在海洋国际秩序领域,中国作为全球海洋治理的后来者,要争取合理合法的海洋权益,构建公平正义的海洋国际秩序,应在支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础上,在海洋治理领域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积累海洋外交经验,在国际海洋组织中树立形象、产生影响,与尽可能多的国家打造全方位、多层次、最广泛的“蓝色伙伴关系”,以建设者和改革者的姿态,参与塑造海洋国际秩序。

在保护海洋环境领域,中国应有重要利益攸关方的自觉,将防止海洋污染、阻止海洋环境恶化作为大事来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科技为先导,创新科技研发,大力发展洁能治污技术,在塑料垃圾处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打造样板工程,努力突破制约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构建技术高地。同时,加强对深海极地的科考与评估,为人类海洋治理提供可靠的公共产品。

在发展海洋经济领域,可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重点推进目标,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助力,统筹协调陆海经济发展,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推进形成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海洋经济合作模式,利用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全球蓝色经济伙伴论坛等平台,构建高效、平等、务实的海洋经济合作治理体系,推动全球海洋经济发展。

在维护海上安全领域,着力加强自身海上安全力量建设,在人道主义救援、打击海上犯罪、危机管理处置等领域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同时,积极配合涉海国际组织工作,与各国签署双、多边海上安全磋商机制,妥善协调各国关系,努力构建全方位、重合作、可持续的全球海上安全体系。

(作者:分别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理念、政策与路径”首席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课题组成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指引与根本遵循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谨、意蕴深邃,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10

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当前,尽管世界经济逐步回暖,全球依然增长动力不足,发展赤字更加凸显。如何消解全球发展赤字,中国从发展理念、发展动力、发展平台等方面...[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10

泾渭由来两清浊——给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算算账

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了什么?这个问题原本不难回答,但近来美国一些奇谈怪论甚嚣尘上,俨然成了“标准答案”。例如,美国有种说法认为,中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0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人民完成历史使命,就必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守精神家园,在坚定信念中铸魂补钙;激活肌体细胞,在弘扬先进性中彰显朝...[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09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向共进,是一个休戚与共、有机统一的历史进程,筑就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不凡历程与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9

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

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它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而且在深层次上改变国家和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09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树立正确历史观,不仅要看现在国际形势什么样...[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10-08

聆听改革开放的铿锵足音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40年来,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中国,神州大地变化天翻地覆,改革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8

改革开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改革开放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开辟出一条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8

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详细]
新华网 2018-10-08

习近平致力倡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地时间7月26日,约翰内斯堡。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金砖会晤上畅想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宏阔蓝图:“共同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光明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8

习近平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第一个烈士纪念日。英烈保...[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18-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