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提出的这些“数字”别有深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9-11 11:08:09

【学习进行时】教育是国之大计。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方位部署,讲话中的这些“数字”别有深意。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为您梳理。

强调5个“人”的工作目标

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阐述9个“坚持”

在实践中,我们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这是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明确1个“根本任务”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要在6个方面“下功夫”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围绕1个“目标”

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坚决克服5个“唯”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着重培养3种人才

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家庭要做好4个“一”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讲了这十大“金句”

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讲了这十大“金句”[详细]
新华网 2018-09-11

习近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详细]
新华网 2018-09-11
外交习语|听!习近平讲非洲故事

外交习语|听!习近平讲非洲故事

9月3日至4日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也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8-09-03
习近平: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习近平: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详细]
新华网 2018-08-23
习近平心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情怀

习近平心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情怀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若论中华民族根植最深、影响最大的精神品质,必定是爱国情怀。在中华民...[详细]
央视网 2018-08-21

这个群体,习近平时常在@他们

在社会上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你我的健康,他们无私献仁心、妙手施仁术,他们同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经年累月,初心如故。他们,就是时刻守...[详细]
新华网 2018-08-21

习近平眼中的新闻舆论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诸多论述,堪称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南”。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推出文章,为您...[详细]
新华网 2018-08-21
习近平以创新点燃改革引擎

习近平以创新点燃改革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数次强调“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详细]
央视网 2018-08-13

醒脑!听习近平讲长江经济带这几个“故事”

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占全国40%以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在习近平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6至2018两年间,他曾...[详细]
新华网 2018-08-13

这件事,十九大后习近平多次提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正式提出。报告将之列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详细]
新华网 2018-08-06

爱国,奋斗,建功立业!习近平@知识分子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对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出部署,可见“弘扬爱国奋...[详细]
新华网 2018-08-02

习近平:坚决做好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下午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举行第七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是...[详细]
新华网 2018-08-01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详细]
新华网 2018-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