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用水有了硬杠杠 供水单位取水超标要重申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02 09:20:10

为了合理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7年9月30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山东省水资源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水资源配置应当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科学配置地表水,积极利用外调水,控制开采地下水,将再生水、雨洪水、微咸水、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生活、生产、生态等用水类型,加强水资源用途管制,严格分类型分用途用水控制,统筹协调各行业用水需求,科学配置区域内各种水源。

实行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制度

区域用水总量达到或者超过用水控制指标的,有管辖权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暂停或者停止审批该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取水许可申请。

实行区域用水强度控制制度

设区的市、县(市、区)的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与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等用水强度控制指标未达到规定控制目标的,应当相应核减其下一年度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

实行行业用水定额管理制度

省人民政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当制定本行业用水定额,报同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审核同意后,向社会公布。设区的市可以制定严于国家和省的行业用水定额。

公共供水单位取水量超过原许可水量的应当重新提出取水许可申请。直接从河流、湖泊、水库、地下取用水资源或者直接取用其他取水单位再生水、矿井排水等退排水的,应当向具有审批权限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取水申请,办理取水许可。法律、法规规定不需要办理取水许可的除外。

开采矿泉水和建设地下水源热泵系统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取水许可;属于矿产资源的,还应当依法办理采矿许可。

公共供水单位取水量超过原许可水量的,应当重新提出取水许可申请。

取水许可实行分级审批制度,取用水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国家和省规定的材料。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向省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取水许可申请:在设区的市边界河流、湖泊、水库取水的;年取地表水一千五百万立方米、地下水五百万立方米以上的;在地下水限制开采区年取地下水五万立方米以上的;申请取用地热水的。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月新规:民法总则施行 网络跟帖须实名认证

侮辱国歌行为有了明确罚则,网络跟帖评论须实名认证,驾驶考试更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民航放宽对机上电子设备管理规定……一批新规新举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02

济南20条瓶颈路"双节"前打通 剩余7条年底通车

今年济南修路的两大重头戏丁字路、瓶颈路改造和快速路网建设进展如何?记者统计发现,十一之前计划在今年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大部分将...[详细]
齐鲁网 2017-09-30

双节期间山东天气以晴好为主 1日8日或迎降雨

“国庆+中秋”小长假终于要来了。长假期间天气是否适合出行?中秋之夜能否看到月亮呢?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除了小长假一头一尾可能出现降...[详细]
齐鲁网 2017-09-30

成都高校图书馆首台机器人上岗 有性格会“生气”

“你看它好可爱啊!它还会说话,太逗了……”近日,成都理工大学图书馆一楼大厅的一台机器人引起了大家关注。[详细]
成都晚报 2017-09-27

失业保险金标准将逐步提高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记者26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共同印发了《关于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9-27

不合格!山东这两款月饼被召回,快看你遇到没有

26日,记者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了解到,高青华茂食品厂和临沂市兰山区喜盈门食品厂分别发布召回公告,主动召回各自生产的一种月...[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大数据告诉你双节山东这些高速路段或拥堵

为了让大家假期出游不“添堵”,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和千方科技、高德地图基于历史大数据,联合发布国庆全国公路网出行预测报告,请收好这份...[详细]
齐鲁网 2017-09-27

今年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44亿 支持易地扶贫搬迁

发改委近日下达2017年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44亿元,支持56.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住房建设。[详细]
中新网 2017-09-26

下月起一大波重磅新规实施 这些影响要知道

“十一”国庆节和中秋节即将来到,很多人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放飞自我”了。同时,自10月1日起,民法总则、国歌法、驾照新规等一系列与百...[详细]
新华网 2017-09-26

山东10月底前完成全省养老院质量安全整治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民政厅等部门全省养老院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开展养老院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17-09-26

山东1-8月消费结构呈现新变化 品质消费成热点

记者26日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品市场保持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的良好运行态势。[详细]
齐鲁网 2017-09-26

山东高速公路将实现无卡不停车自由行 上下1秒搞定

先通行后支付,手机APP上搞定不带现金,不领卡,注册车牌即可不停车通行人工收费车道和自助发卡车道。9月21日,记者随齐鲁交通信息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23

山东2017冬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公布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近期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17年冬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7-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