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家将出新规,山东5056万农民身价要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02 16:09:11

齐鲁网济南11月2日讯(记者 王春令)10月31日,一部关乎6亿人的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被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初审。

这对山东来说,也绝非一件小事,作为农业大省,它关乎着山东5056万农民生存问题。修法意义何在?新法将为我省农民带来哪些变化?看记者为大家一一梳理。

image.png

农民进城落户,土地仍可保留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了城,原先的承包地怎么办?这个问题最受关注。

在之前的土地承包法中,如果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是需要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的,但是在《草案》中把这一条给删除了,并规定“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这样一来,进城务工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得到了维护,简单点讲就是退不退出承包权由咱们农民自己说了算,当然,国家也支持引导落户城市的农民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转让土地承包权益。

耕地承包期届满后再延长三十年

这次的修正案草案确定,国家依法保护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并明确规定耕地承包期届满后再延长30年。

为进一步规范对个别农户之间承包的耕地和草地的适当调整,草案划定了红线:必须坚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得打乱重分的原则;必须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等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承包地抛荒3年土地将被回收

这些年,关于“承包地连续抛荒弃耕2年,发包方是否有权回收”的问题一度争议不断,这主要是由于过去《农村土地承包法》中未明确具体的回收年限。现在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承包地抛荒2年土地不会被回收,但是要交一定的费用;连续抛荒3年以上的发包方可以回收土地并对其进行重新发包。

而且《草案》还明确:土地经营权流转后第三方擅自改变承包地农业用途、弃耕抛荒两年以上、给承包地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破坏承包地生态环境的,发包方或承包方有权要求终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收回土地经营权。

可用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

草案还规定,承包方可以用承包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第三方通过流转取得的土地经营权,经承包方或其委托代理人书面同意,可以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有分析指出,今后,承包方可以用承包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这大大激发了农村土地的金融属性,让农民不再只是获得土地上的单纯的农作物收入,同时还能够获得土地价值收益。

草案规定,土地经营权可以依法采取出租(转包)、入股或者其他方式流转。发包方、承包方应当依法履行流转合同约定,尊重第三方依法依合同取得的权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拿到经营权以后,经过承包户的同意,还可以设置抵押权。比如规模经营主体,两三百亩地经营权,通过承包户同意,可以到银行去抵押,解决资金问题。

利好政策频出,农业机会不断涌现。展望30年后,乡村依旧,但会出现很多庄园与现代化农场,村里居住的绝大多数是有文化又有钱的村民。@山东人,你是愿意留在城市,还是回到农村?

(综合央视财经、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山东夏季高考所有科目使用全国卷

山东省招考院昨天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明确11月8日起考生可在网上填报报名信息。夏季高考所...[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山东老旧小区整治两年投入60亿 惠及100万户

30日,全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下半年全省开展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改造以来,到9月底...[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31

遥控垃圾桶、投影键盘 95后学生改造宿舍变“太空舱”

在“太空舱”中学习和睡觉;垃圾桶“随叫随到”;用桌子“代替”电脑;宿舍谁最后一个关灯、拉窗帘再也不用争吵。[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0-30

山东省消协发布老年消费警示——保健品≠保长寿

近日,省消协启动老年消费教育齐鲁行活动,其中,针对老年消费者盲目购买保健品引发投诉案例频发,特别发布消费警示,不迷信保健品就能保长...[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0-30

2020年山东清洁采暖基本全覆盖 供暖按用热量收费

力争到2019年在20万人口以上县(市)基本实现清洁采暖全覆盖,2020年基本实现所有县 (市)全覆盖。[详细]
青岛晚报 2017-10-30

“国考”明起报名!共招录2.8万余人,这些问题需注意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明起报名啦!计划招录2.8万余人,有意参加考试的筒子们千万别错过啊![详细]
齐鲁网 2017-10-29

山东省食药监发布2017年二季度抽检结果

2017年二季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食品流通环...[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山东中小学教师正高职称评审向一线倾斜

省教育厅消息,山东2017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正式开始。全省评审指标共有232人,每个学校最多一人申报。[详细]
齐鲁网 2017-10-27

楼市降温下的北京秋季房展:度假养老楼盘受青睐

自去年“9.30”开启楼市调控后,国内楼市目前降温明显。10月26日-29日举行的2017北京秋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也出现了新的变化,特色小镇、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7

山东公布首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

日前,山东省直部门和各市推出第一批35998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今后,清单内的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山东95后小伙夺山东首枚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19日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闭幕,中国选手摘得15金7银8铜12优胜奖,列金牌榜首位的消息传来后,国人纷纷“为中国选手疯狂...[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山东实有私营企业数突破200万户 居全国第三

山东省工商局消息,前三季度,山东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106万户,注册资本金2.5万亿元,增幅接近三成,大众创业、万众...[详细]
齐鲁网 2017-10-23

新政来了!山东:租房可落户子女享就近入学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详细]
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7-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