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确定八大主要任务!2018山东省发改委要这么干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邢振宇

2017-12-29 11:16:12

12月28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重点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生态山东美丽山东等8项重点工作。

供给侧改革持续推向深入

要立足于“破”“立”“降”,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所谓“破”,就是要大力破除无效供给。解决好要素配置扭曲的问题,力争提前完成“十钢铁产能压减任务。

所谓“立”,就是要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行动计划,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推进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山东速度向山东质量转变、制造大向制造强省转变。

所谓“降”,就是要切实为企业降本增效。健全降成本联席协调机制,落实好降低用能、物流、社保、税费成本等政策,提高实体经济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要围绕落实好综试区方案这个关键,推动新动能更快发展壮大,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培育壮大十强万亿级产业,要根据方案确定的方向,逐一制定专项规划, 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更多“企业航母”。

以工程的办法抓好项目库建设。明年开始,省里将每年谋划确定10个重点发展领域,从重大项目库中筛选100个作为年度重点项目,构建“10+100”的推进机制。

抓好“10+2”重大项目。第一项是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要聚焦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健全完善“1+N”规划政策体系,全面推开迁建工程,年内开工建设鄄城、东明等县10个新筑村台和长清等县区20个外迁安置新社区工程,滩区迁建涉及的7个市全部启动工程建设。第二项是海洋经济。要竿固树立大海洋理念,以智慧海洋为引领,强化陆海统筹,大力推动海洋生产力布局由近海走向远海,稳步推进深远海油气、矿产和风能的资源利用,着力打造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示范引领。第三项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扩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给升级

进一步提升需求侧管理,以需求调整带动供给升级,促进供需从低水平平衡向高质量平衡跃升。要着力激活民间投资潜力,省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扩大民问投资的意见,通过实施一系列舍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提振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

要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特别要突出高铁建设,聘请专业机构抓紧编制规划,争取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中期规划调整,尽快组织开展前期工作。

当前我省已进入消费创新快速涌现的关键时期,将出现一系列规模大、成长性好的消费产品或服务。大力培育绿色住宅、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康养服务等新兴消费,加快形成新供给新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护大开放新格局

目前全省“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匡架已经基本确立,发改系统要继续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牵头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在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步子再快一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稳妥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全面推广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合并评审模式,探索投资项目代办服务。

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

我省将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推动主体功能区战格局在市县层面精准落地。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评价体系,树立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扎实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现在最急需解决的同题就是大气污染治理。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区域城乡统筹融合发展

要积极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建设和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区域城乡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

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问题精准施策,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实我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重点领城工作任务和96项项目清单单,抓好教育现代化、全民健康保障、文化旅游提升、公共体育普及、社会服务兜底等五大公共服务工程。

有效防范化解部分领域风险

我省将重点抓好三个个方面工作:防范金融领域风险、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配合有关部门因城因地施策,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和购房行为;完善土地、税收、金融等综合性措施,力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为625家生产矿山评级 鼓励“机械换人”降低事故伤亡

山东省2017年对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等625家生产矿山完成评级工作。为遏制采空区大面积垮塌事故、降低事故伤亡,该省鼓励矿山企业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07

山东这支娘子军不简单 一天制作出入境证件2万本

近年来,随着出境旅游人次的增加,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在第108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被...[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伊利打造“舌尖上的品质”

“龙头企业要建立比肩甚至超越国际水平的质量管理标准和体系,掌握了标准,才是掌握了品质的核心。”“建议建立一个权威的食品质量安全知识...[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06

2017年山东严重扰乱医疗秩序事件同比下降43.41%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近日公布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3月起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 签证有效期5年或10年

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8年3月起在全省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干货!你关心的民生大事,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

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的很多事情,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3-05

山东2017年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取得这些新成效

山东省食药监局今天发布消息,2017年,山东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取得新成效,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针对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山东将开展贫困农场扶贫工作作风专项治理 明年3月底结束

结合山东贫困农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山东将对垦区贫困农场扶贫开发工作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自2018年3月开始,到2019年3月底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2017年谁最能花?8省人均消费超两万 山东第11位

2017年谁最能花?8省人均消费超两万 山东第11位

2017年哪里的人最能花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居民支出数据显示,8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2万元,其中上海、北京接近4万元,上海以39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05

“戏精”学子诙谐摆拍“神还原”世界名画

世界名画一直是各种恶搞和模仿的对象,近日一组南林大学生利用宿舍里的道具“演绎”达·芬奇、伦勃朗、梵高等著名画家名画情景的图片成功吸...[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3-03

专家:埃及5000年前木乃伊身上发现世界最古老纹身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大英博物馆专家表示,在5000年的古埃及木乃伊身上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纹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03

阿富汗首都发生汽车爆炸致4人受伤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纳吉布·达尼什2日说,阿首都喀布尔当天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造成4人受伤。[详细]
新华网 2018-03-03

毛毛雨不解旱情!山东黄河部门开闸36座支援沿黄春灌

为有效应对去冬今春旱情,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山东黄河部门在保障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满足沿黄地区春播春灌用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