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朗普减税法案已实施 美国税改给鲁企带来啥影响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2018-01-22 13:24:01

美国总统特朗普给A股赴美投资上市企业发了个“红包”———纳思达(002180)近日披露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时表示,美国减税预期将对公司持有51.18%股权的美国利盟公司2017年度经营成果有正面影响,会有约3.89亿至4.87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

特朗普签署的美国30多年来力度最大的减税法案本月开始实施,纳思达的一纸公告则让大洋彼岸的税改与A股公司产生了关联。此减税新政对“走出去”的中企,尤其是赴美投资的山东企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意在吸引投资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减税和就业法案》,于2018年1月起正式实施。根据这项法案,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21%;对美企留存海外的利润进行一次性征税,其中现金利润的税率为15.5%;推行“属地制”征税原则,即美企的海外利润将只需在利润产生的国家缴税,而无需向美国政府缴税。

“美国税收比原来低了,肯定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是利好,毕竟企业在做投资决策时,税收成本是很重要的因素。”山东百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董华2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税改本身就是为了吸引投资,一方面是让美国在海外长年积累的资本能够回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美国的政策更有竞争力,将其他国家的投资引过去。”

山东有不少企业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谈到此次美国减税法案,专注于油气、电力和环保领域,在美国设有分公司的杰瑞集团的副总裁秦浩杰2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我们在美国的企业有一定作用,有利好。”

这样的利好,可从纳思达的公告中得以一窥。

在去年,纳思达牵头的联合投资者完成了对利盟国际有限公司的收购。纳思达表示,利盟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业务,在经营过程中除在美国当地获取利润外,亦会产生海外利润,减税法案的实施能有效地减轻利盟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负。经咨询专业机构意见,预期相应地将增加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13.01亿至16.29亿元。

纳思达还强调说,从长期来看,公司管理层认为,可以预见该项减税法案对利盟公司美国业务的未来收益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有利于提升利盟公司及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小微、私企优惠少

降低税率是此次美国税改最核心的内容,这对企业而言释放的是降成本的信号。

山东医疗器械企业威高集团去年完成了收购美国爱琅公司(Ar-gon)协议的签订。谈及美国税改是否带来利好,威高集团副总经理苗延国2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现在还没有最终的结论。(我们)收购的是中小公司,影响不是很明显。”

“从政策目标看,美国这一轮减税主要是针对大企业,对小微或私人企业没有太多优惠。”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郭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大企业的税率减幅还是比较大的。而合营企业、S型股份制企业、独资企业这三类,税率变化不是很大,主要是提高了免征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国尽管在联邦层面降低了企业所得税税率,但还是要将州税和地方税考虑进去。

“在中国,不论是企业所得税还是个人所得税,都只有一道税,但美国不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美国是联邦制,它的州和地方都有权利收自己的税,所以特朗普只能改联邦税制,州和地方是改不了的。”

李文介绍说,此次美国企业的联邦层面所得税税率虽降为21%,但州和地方的所得税平均税率是3.81%,两者需要相加。此外,个人所得税州和地方加起来平均是6.7%。

郭健近期一直在研究特朗普减税政策对山东经济的影响。她认为,这两年山东企业“走出去”,美国是第一大目的地,主要涉及制造企业,还有一些交通基础设施企业。“减税法案对这些鲁企来说,肯定是一大利好。”

不过,郭健同时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企对外投资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些贸易牵制,“走出去”企业主要采用海外并购方式,而现在一些国家对中国“走出去”企业审核很是严格,企业应注意这方面的风险。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为625家生产矿山评级 鼓励“机械换人”降低事故伤亡

山东省2017年对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等625家生产矿山完成评级工作。为遏制采空区大面积垮塌事故、降低事故伤亡,该省鼓励矿山企业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07

山东这支娘子军不简单 一天制作出入境证件2万本

近年来,随着出境旅游人次的增加,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在第108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被...[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伊利打造“舌尖上的品质”

“龙头企业要建立比肩甚至超越国际水平的质量管理标准和体系,掌握了标准,才是掌握了品质的核心。”“建议建立一个权威的食品质量安全知识...[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06

2017年山东严重扰乱医疗秩序事件同比下降43.41%

山东省卫生计生委近日公布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山东3月起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 签证有效期5年或10年

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8年3月起在全省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干货!你关心的民生大事,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

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的很多事情,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3-05

山东2017年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取得这些新成效

山东省食药监局今天发布消息,2017年,山东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取得新成效,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针对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山东将开展贫困农场扶贫工作作风专项治理 明年3月底结束

结合山东贫困农场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山东将对垦区贫困农场扶贫开发工作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自2018年3月开始,到2019年3月底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2017年谁最能花?8省人均消费超两万 山东第11位

2017年谁最能花?8省人均消费超两万 山东第11位

2017年哪里的人最能花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居民支出数据显示,8省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2万元,其中上海、北京接近4万元,上海以397...[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05

“戏精”学子诙谐摆拍“神还原”世界名画

世界名画一直是各种恶搞和模仿的对象,近日一组南林大学生利用宿舍里的道具“演绎”达·芬奇、伦勃朗、梵高等著名画家名画情景的图片成功吸...[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3-03

专家:埃及5000年前木乃伊身上发现世界最古老纹身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大英博物馆专家表示,在5000年的古埃及木乃伊身上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纹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03

阿富汗首都发生汽车爆炸致4人受伤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纳吉布·达尼什2日说,阿首都喀布尔当天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事件,造成4人受伤。[详细]
新华网 2018-03-03

毛毛雨不解旱情!山东黄河部门开闸36座支援沿黄春灌

为有效应对去冬今春旱情,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山东黄河部门在保障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满足沿黄地区春播春灌用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