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中国管好“钱袋子”关键的12句话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3-12 10:25:03

周小川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周小川向记者招手致意。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何凡)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下,记者会问答内容涉及到货币政策、外汇储备、汇率利率、金融业对外开放、房贷政策、人民币国际化等。事关每个人的钱袋子,快来关注最新情况。

【M2】实际上整个中国广义货币这个池子里的钱可以用得更有效率,一旦用得更有效率以后,也并不见得就是说资金就紧张。

【利率】央行是否将跟随美联储脚步提升利率这个问题,我们看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

【准入】现在,我们进入新的阶段后,确实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

【开放】放宽或取消外资一些股比限制。实际上这是体现了内外资一视同仁,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外资金融机构要准入或者开展业务的时候,依然要按照相关的法规进行审慎监管。

【外储】往前看,我国经济基本面比较稳定、稳中向好,汇率也比较稳定,双向波动。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然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水平。

【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是稳步地、渐进地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还存在着一些个别方面的限制。这些限制也会逐步有序放开。放开以后,人民币国际化还能够进一步地向前迈进。

【风险】防风险、防危机历来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防风险和改革不是对立的东西,而应该是一致的东西。

【房贷】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杠杆】债务增长较快的情况现在已经平稳下来。大家应该看到,现在已经进入到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的阶段,这个趋势还是很明确的。

【监管机构改革】我们机构改革还是主要依据中国国情,也参考了国际上各种不同的金融监管机构的设置,参考的过程中研究了所谓“双峰”监管的体制,但是,我们目前觉得还是要观察一段时间,不是说我们就要采用“双峰”监管的尺度。

【资管】人民银行正在会同相关部门修改《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履行完相关程序后,会尽快向社会公开。 

【金融科技】有一些技术方案有可能冒的风险太大,结果出问题的时候使消费者受损失。特别是对大国经济来讲,我们一定要避免那种实质性、难以弥补的损失,所以要慎重一些。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手机网民一大波福利已在路上 重点覆盖这些人群

所有手机网民注意啦,“流量‘漫游’费将取消”、“流量资费至少降30%”、“12城进行5G试点”等好消息不断传来。记者注意到,这些福利诚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0

厉害了,在这些领域中国创下多个“世界第一”

国家的发展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最鲜活的生活中,人们触摸到一个个圆梦工程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改变。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正在...[详细]
央视网 2018-03-10

山东新规防范和化解欺诈冒领社保待遇业务风险

严把待遇领取人员审核入口关、做好存量人员的数据比对、加大对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待遇行为的惩戒力度……近日,山东省社保局印发《省本级防范...[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10

韩国官员说特朗普同意在5月之前与金正恩会面

正在美国访问的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8日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委托韩方向美方转达他希望尽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意愿,特...[详细]
新华社 2018-03-09

四川九寨沟景区迎震后首批游客

3月8日,四川九寨沟景区今日迎来震后首批游客。九寨沟风景区经过7个多月的恢复重建,从今天开始恢复接待团队游客,每日限流2000人。长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09

山东深挖新旧动能政策“金矿” 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日前,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改委负责同志权威解读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和相关实施规划、实施意见。[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09

山东大力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 培训600多人

山东省质监局今天在济南举办全省质监系统标准化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山东大力开展“标准化+城乡发展”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山东建设三大项目库 354个重大项目助推品牌高端化

山东省质监局今天发布消息,2017年,山东加快建设“三大项目库”,共354个重大项目,推动“山东标准”不断创新、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山东三大重点工作推进标准化改革 2017年公布99项团体标准

山东省质监局今天在济南举办全省质监系统标准化工作会议,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山东坚持突出“三个重点”,实现标准化改革新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老友买保健品遇套路 老人卧底1年写5万字防骗日记

去年1月,郑大爷得知老友在参加保健品推销讲座,家中还买有各式各样的保健品,而且轻信保健品营销人员的鼓吹,买了数万元。郑大爷十分纳闷...[详细]
重庆晚报 2018-03-08

外长出访牙买加!墨西哥“石油外交”备受关注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上月访问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放风制裁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媒体报道,比德加赖希望拓展与加勒比国家石油合作,促...[详细]
新华网 2018-03-08

43天7次发射 长征火箭高密度发射背后原因探秘

日前,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八、二十九颗北斗导航卫星。[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3-08

山东金融IC卡使用率稳步提升 累计发卡2.47亿张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山东省金融IC卡使用率稳步提高。截至2017年年末,全省金融IC卡存款余额为1.05万亿元,同比增长8....[详细]
舜网 2018-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