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不能超10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8 11:12:05

齐鲁网5月18日讯 5月17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山东省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已经省委同意,予以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党委,省委各部委,省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院校党委认真遵照执行。

山东省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

本办法适用于全省市级以下党委和政府直属以及部门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级以下人大常委会、政协、纪委、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群众团体机关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本办法所称事业单位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应具备的任职资格条件有哪些?

《办法》中提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政治素质好,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实履行公共服务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具有胜任岗位职责所必须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熟悉有关政策法规和行业发展情况,业界声誉好。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能力,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善于沟通协调、依法办事、推动落实,有较强的公共服务意识和改革创新精神。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热爱公益事业,求真务实,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团结协作,实绩突出。具有良好的品行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以人为本,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严于律己,廉洁从业,能够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担任党内领导职务的领导人员,应当牢固树立党建责任意识,熟悉党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正职领导人员,应当具有驾驭全局的能力,比较宽广的专业、学术视野,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

担任六级以上管理岗位领导人员

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应当具备下列基本资格:一般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担任六级以上管理岗位领导人员的,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提任八级以上管理岗位领导人员的,一般应当具有四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提任六级以上管理岗位领导人员的,一般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作经历。从副职提任正职的,应当具有副职岗位两年以上任职经历;从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应当具有下级正职岗位三年以上任职经历。应当经过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或者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的培训,培训时间达到有关规定要求。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当在提任后一年内完成。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符合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任职资格要求。获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担任八级管理岗位领导人员的,或者获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担任七级管理岗位领导人员的,在岗位空缺、人岗匹配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不受工作年限和任职经历的限制。

对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

可以破格提拔

对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破格提拔的,以及从专业技术人员直接提任正职领导人员或者提任六级以上管理岗位领导人员的,应当从严掌握。党委(党组)在讨论决定前,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事先报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批。

逐步打破身份等限制

吸引优秀人才

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应当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标准条件和程序,按照核定或者批准的领导职数和岗位设置方案进行。选拔任用工作做到依岗选人、以事择人、优中选适,注重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形成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的合理配备,做到优势互补、气质相容,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注意拓宽视野,逐步打破身份等限制,吸引优秀人才。

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

一般采取单位内部推选、竞争(聘)上岗等方式进行

选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根据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一般采取单位内部推选、外部选派、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方式进行,也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等其他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方式进行。从企业、社会组织、国(境)外著名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打破身份等限制选拔领导人员的,一般采取公开选拔(聘)方式。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重要宣传舆论阵地领导人员,一般采取内部推选、外部选派方式进行。

在科研项目安排、经费使用等方面

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受到责任追究的不得作为考察对象

确定考察对象,应当综合考虑工作需要、人选德才条件、一贯表现、人岗相适、民主推荐和征求意见等情况,防止简单以票、以分或者以学历、职称、论文等取人。政治不合格、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力,工作存在政治性错误或者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职业道德存在严重问题,因造假、剽窃、篡改等科研不端行为受到查处,在科研项目安排、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受到责任追究,以及具有其他有关政策规定明确限制情形的,不得作为考察对象。

对打破身份等限制选拔、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担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

一般应当实行聘任制

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区别不同情况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对行政领导人员,逐步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在条件成熟的单位,可以对行政领导人员全部实行聘任制。对打破身份等限制选拔、面向社会公开选拔(聘)以及从国(境)外引进人才担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一般应当实行聘任制。

实行聘任制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聘任,以聘任通知、聘任书等形式确定聘任关系,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岗位职责、聘期及工作目标、薪酬待遇、解聘条件等内容,所聘职务及相关待遇在聘期内有效。

聘任期满,因工作需要继续聘任的,经考核为合格以上等次、本人愿意且未达到最高任职年限,按照有关程序办理续聘手续。在聘期内因工作需要等原因,组织决定提前解除聘任职务的,应当按照有关程序办理解除聘任手续。在聘期内因个人原因辞去聘任职务的,应当书面提出申请,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有关部门批准。审批期间或者未经批准的,不得擅自离职。

领导人员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十年

提任领导人员的,应当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提任非选举产生领导人员的,实行任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一般为一年。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一般应当实行任期制。对教育、科技、卫生等行业特点鲜明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要加大任期制推行力度。行政领导人员每个任期一般为三至五年。党组织领导人员的任期,按照党内有关规定执行。领导人员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十年。工作特殊需要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批准后可以适当延长任职年限。领导人员在任期内应当保持相对稳定,一般应当任满一个任期。

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实行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

考核评价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意见》指出,要完善体现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不同层次事业单位特点的领导人员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推动领导人员树立正确业绩观,敢于担当、创新开拓、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实行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考核评价应当以任期目标为依据,以日常管理为基础,注重业绩导向和社会效益,突出党建工作实效。

根据行业特点和事业单位实际,制定和完善考核制度,科学合理确定考核评价指标,突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专业性、科学性,积极推进分类考核。注意改进考核办法,简化程序,提高考核工作质量和效率。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的评价等次,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的评价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考核评价结果应当以适当方式向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反馈,并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的重要依据。

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

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要加强领导人员实践锻炼,拓宽挂职学习锻炼渠道,采取选派到环境复杂、条件艰苦地区或经济发展相对较快地区,以及窗口服务部门和基层一线或党政机关、企业任职、挂职等方式进行锻炼。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

领导人员因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一年以上的,应当对其工作岗位进行调整。

要求市级以下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不能当“老好人”

领导人员因德、能、勤、绩、廉与所任职务要求不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予以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不及时不得力的;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的;擅自公开发表与中央精神不符的言论、文章、作品等,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年度考核、任期考核被确定为不合格,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的;品行不端,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伦理道德,造成不良影响的;存在其他问题需要调整或者处理的。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出台免费师范生资金管理办法 每人每月400元补助

为充实提升教师队伍,自2016年起,山东设立师范生免费教育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省属高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日前,省教育厅制定印发《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8-05-18

微信朋友圈发图被罚6000元?“指尖”有风险 侵权须规避

微信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交媒体。在微信朋友圈上传、转发精彩图文,成为不少人每天都在进行的社交活动。[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16

重庆现“最苗条”电梯 网友调侃:考验身材

2018年5月14日,在重庆解放碑得意世界附近,有一部迷你电梯,十分喜感,也显得十分“苗条”。 通常而言,一般的电梯,每级阶梯都可以站立两...[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05-16

韩国官方发声:敦促朝鲜尽快参加朝韩高级别会谈

韩国统一部16日就朝鲜中止北南会谈一事表示遗憾,并敦促朝鲜方面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繁荣,尽快参加会谈。[详细]
海外网 2018-05-16

一季度国办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 196人被约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近日发布。《通报》指出,一季度,国办信息公开办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重磅!齐河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鲁A鲁N等免费通行

齐河黄河大桥今天建成通车。齐河黄河大桥是山东省、德州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由齐河县人民政府投资12亿元建设。大桥东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山东17市政府政务公开成绩单、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5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17市政府和42个省政府部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威海市政府等5个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等14个省政府部门达...[详细]
齐鲁网 2018-05-16

韩总统府:已就无核化向美方转达立场 具体内容不宜透露

在有关各方围绕如何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问题持续开展讨论的情况下,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官5月15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韩方已就此向美方转达...[详细]
环球网 2018-05-15

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5

前4个月山东省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长近五成

日前,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1-4月,全省国有建设用地供应中,住宅用地供应2988.98公顷,比去年同期增长49.81%。1-4月,全省审批住宅用地2...[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15

山东警方公布三起非法集资典型案例 警惕10种投资理财

5月14日,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石学鹏政委在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三起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并发布预警提示,提醒注意10中投...[详细]
齐鲁网 2018-05-15

销量40年萎缩85% 日本业者要压低价格拯救和服

据外媒报道,和服曾是日本人的日常服饰,如今只在婚礼、成人礼等正式场合穿着,而且穿和服的人多为女性。和服市场规模40年间萎缩了85%,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4

2020年,美国计划把一款迷你无人直升机送上火星

由美国航天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耗时约4年研发的这款火星直升机重量不到1.8公斤,是一个小型自动旋翼飞行器。它机身与垒球大小相当,内含太...[详细]
新华社 2018-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