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新规本月实施 五大看点抢先看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7-02 15:05:07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省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发布会对该办法进行解读,其中,对于当前屡屡引发纠纷乃至冲突的物业收费问题,如共有部分经营活动的收益、车位管理、收费信用体系等,办法都有了明确的规范条款,属于我省创新性规定的达15条之多。

山东新规五大看点:

一、电梯广告收入业主有没有份?

利用物业共用部位经营收益归全体业主

小区的电梯广告、公共设施出租收益该如何分配?

《办法》中提到,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书面同意,并依法办理有关手续。

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收入以及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归全体业主共有,由业主大会决定其使用方式和用途。

物业服务企业代为收取、保管前款规定的收益资金的,除扣除相应的管理费和税费外,不得挪作他用。

物业服务企业代为收取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入和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应当单独列账,独立核算,按季度将收支明细在物业管理区域的显著位置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一个月。

二、房子空着总不去住还用交那么多钱吗?

空置六个月以上,物业费应当减收

部分普通住宅交付后,许多房主并不着急直接入住。这种情况下,物业费该如何收取?

根据《办法》,普通住宅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前期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减收;

办理空置的程序和具体减收比例由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物业主管部门规定,但收取的费用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六十。

其他物业交付后空置六个月以上的,其物业公共服务费收费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另行约定。

三、去朋友家串门也要被收停车费?

小区公共区域停车前2小时免费

根据《办法》,规划用于停放机动车的车库(场)的车位,交纳停车服务费,空置不用的免费;对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区域停放机动车的,可以收取车位场地使用费。

临时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停车的,2小时内免费,超过的按小时收费。

对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内进行应急处置、实施救助救护、市政工程抢修等执行公务期间的机动车,以及为业主、物业使用人提供维修、安装和物品配送等服务临时停放的机动车,不得收取机动车停放费。

四、物业费想涨就涨?

不行!

物业费物业公司说了算?这个可不行。

根据《办法》,如果需要调整物业费,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真实、完整的物业服务成本向业主公开,并经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书面同意。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调整物业公共服务费标准之日起十日内向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如果相关服务设施未曾到位,物业费是需要减免的:

因建设单位分期开发、分批交付使用等原因,造成配套设施设备、道路通行、绿化环境等未能达到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标准的,物业公共服务费应当予以减免,差额部分由建设单位补偿给物业服务企业。

五、储藏室、车库收不收费?

《办法》规定:普通住宅的储藏室、车库不得计入物业公共服务费的计费面积之内,但改变设计用途用于居住的除外。房屋以及车库、储藏室依法改变设计用途用于餐饮、培训等经营的,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书面同意并办理相关手续,其物业公共服务费参照经营性用房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另行约定。

经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同意,物业服务企业可以预收物业公共服务费,但预收时间不得超过半年;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对预收时间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预拨1.44亿元 山东提高计生特殊家庭扶助标准

为切实做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工作,根据扶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山东省进一步提高全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标准。...[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7-02

山东省将选派217名优秀人才挂任科技副职

今年山东省为137个县(市、区)和所有国家级高新区、开发区选派第四批科技副职,目前各市已完成岗位提报,共提报岗位需求217个,数量创新高。[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02

算细账!个税新版“税率表”公布 你每月将少缴多少钱?

29日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还给出了“起征点”上调后的新版税率表。[详细]
央视新闻 2018-07-01

7月1日起我国降低关税,帮你算算带来多少实惠

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并将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日用消费品包括食品、服装鞋帽、家具用品、...[详细]
新华网 2018-07-01

山东考生注意!拟报艺术类公费师范生的需要补充填报

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今天下午5点前就要完成。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今天中午发布一条紧急消息,是填报艺术类公费师范生志愿的特别注意事项...[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驻韩美军司令部今离开龙山基地 平泽时代大幕开启

据韩国《朝鲜日报》29日报道,驻韩美军司令部当天离开驻扎73年的首尔龙山基地前往京畿道平泽,平泽基地时代大幕由此开启。[详细]
环球网 2018-06-29

2018铁路暑运开启 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47亿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日,2018年铁路暑运正式拉开帷幕,将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47亿人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9

希腊海岛惊现水龙卷 “龙吸水”场面惊险震撼

近日,希腊塞里福斯基亚岛发生了罕见一幕——海上龙卷风。当时,一个巨大的涡旋出现在基亚岛海域上空,空气绕龙卷的轴快速旋转,受龙卷中心...[详细]
人民网 2018-06-29

强势挺进全球食品三甲他们付出了多少努力

当记者询问伊利“植选豆奶”的研发人员对自己的产品是不是有信心的时候,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回答了记者:“因为我们见过凌晨4点伊利总部的样...[详细]
齐鲁网 2018-06-29

普京与特朗普就会晤达成一致 时间地点将公布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莫斯科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双方就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一事达成一致。[详细]
新华社 2018-06-28

国家移民管理局办理在京外国人永久居留证606张

国家移民管理局今年4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2个月内共审批1881名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在华永久居留。其中,606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已由北京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8

山东将放开部分道路班车客运线路票价 6月1日起执行

近日,山东省物价局和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通知,我省将放开部分道路班车客运线路票价。自6月1日起,青岛至威海、济南、淄博、潍坊、烟...[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28

山东省新媒体从业者男女比例失调严重 平均薪酬4988元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新媒体行业正以飞天的速度在覆盖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成为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