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龄化严重 日本漫画兴起老年主角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7-10 14:43:07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袁原)日本漫画多以青春形象著称,近年却有不少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漫画问世,形成新的漫画题材。

2月27日,在位于日本东京品川区的养老院“日医HOME南品川”,两名老人在练习描字。(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日本共同通讯社9日报道认为,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能在老龄读者中激起共鸣,是这类老年主角漫画走红市场的主要原因。

连载漫画《伞寿真理子》讲述主人公真理子80岁离开家开始新生活的故事,自从2016年在漫画杂志《Be Love》刊出后持续连载,将在7月发行第七卷。

现年53岁的作者小泽雪说,她因为感受到同龄人对未来的焦虑,创作这套漫画。书中故事取材日本老人现实中常见问题,例如在公路上逆行驾车,或者由于大量收藏“有意义的物品”把家搞得像垃圾堆等。

日本近年涌现出不少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漫画作品,市场反响不错。《女房东和我》讲述41岁喜剧演员与年过八旬的房东老太太互相帮助、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发行量超过40万册。《共生希望:退休后离异的父母,过劳死边缘挣扎的子女》则涉及养老和老年情感等更沉重的话题。

2月27日,在位于日本东京品川区的养老院“日医HOME南品川”,老人在进行伸展活动。(新华社记者华义摄)

共同社报道认为,日本漫画选择刻画老年主人公,反映出日本社会对于如何让退休后生活更有意义以及如何面对养老等问题的焦虑。

报道引用专家的话说,这类漫画故事让读者身临其境思考自己衰老后面临的社会问题以及老年想要过的理想生活,格外容易引发共鸣,因此取得成功。

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数据显示,预计至2040年,日本44.2%的家庭将由65岁以上老人执掌,而2015年这一比例为36%。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英国“脱欧”分歧升级 两名重量级部长相继辞职

综合报道,围绕英国“脱欧”政策的政治分歧再度升级。继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宣布辞职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也于9日辞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0

山东: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面具备接蓄长江水条件

日前,聊城市东昌府区供水单元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这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所有供水单元尾工基本完成,全部具备了接蓄长江水的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学生多睡一小时成绩有啥影响?教育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学业压力大,负担重,让很多学生成为“特困生”。家长们也很纠结:心疼孩子,但多睡一个小时,学习就少一小时,会不会影响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好痛!仙人掌从15楼砸下 男孩耳朵成“马蜂窝”

城市中,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有掉落衣衫的,有掉落鞋子玩具的,五花八门。7月7日晚上,家住重庆江北区建东一村的12岁男孩豆豆(化名)就...[详细]
重庆晨报 2018-07-09

海水变橙不浪漫 法国东部海岸藻类泛滥致水变色

法国媒体《20分钟报》7月8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法国当地时间7月8日,法国莫尔比昂省政府证实,由于浮游植物繁殖,东部布列塔尼海岸变成了橙...[详细]
环球网 2018-07-09

超强台风“玛莉亚”将袭福建 多趟动车停售车票

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9日5时位于距福州东偏南方向约1600公里的洋面上,风力17级,预计以30公里的速度沿西偏北方向移动,9日下午进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09

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台风“玛莉亚”即将登陆

中央气象台9日10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日)上午8点钟位于台湾省宜兰县东偏南方约1260公里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09

取经苏宁“智慧零售”,传统产业这样转型升级

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考察学习后,7月8日下午15时许,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本次考察学习的最后一站——苏宁控股集团,考察传统产业采...[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山东驾考考场要配备卫星定位系统 科目二考场空闲时免费开放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在官方网站公示了新制定的《山东省机动车驾驶人考场管理细则》,明确了对驾考考场的管理细则,要求大型汽车类考场服务半...[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中南碧桂园·翡丽之光 丨5.0智境生活产品发布会圆满落幕

2018年7月6日晚,中南碧桂园•翡丽之光“5.0智境生活产品发布会”在滨州大剧院的圆满举行,不止吸引了滨州媒体、业界的广泛关注,更以丰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2018上半年电影市场成绩单出炉 山东票房全国排名第八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中国电影市场成绩单近日出炉,根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为320.31亿元,同比...[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07
山东将瑞戈非尼等14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

山东将瑞戈非尼等14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人社发〔2016〕50号)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详细]
山东省人社厅 2018-07-07

青连铁路再传捷报!胶州湾跨海大桥成功连跨四条高架路

今天早上,继青连铁路跨胶州湾大桥合龙之后,其连续梁成功跨越了四条高架路,青连铁路又一个关键节点顺利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