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云南坠落陨石定名 专家:有一定科学研究价值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8-07-10 15:41:07

今天(7月9日),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派出专家组对西双版纳州勐海县陨石坠落现场开展了野外调查,并将收集到的陨石标本送自然资源部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进行物化检测鉴定,已获得初步检测结果。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6月1日晚21时30分左右,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遮镇上空一个巨大火球从北偏西方向(330度左右)划过夜空,并在曼伦村一带爆灭陨落,后经专家证实是一次陨石坠落事件。陨石经与空气摩擦燃烧爆裂解体成数百块散落在长12公里、宽1-2公里、面积20-25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陨石坠落范围涵盖勐遮镇的曼根、曼伦、曼燕三个行政村十余个自然村。当地村民在坠落区域的农地中已捡拾到数十块大小不等的陨石碎块,其中最大一块重1280克。

经自然资源部昆明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初步检测,陨石有皮壳包裹,皮壳呈黑色,厚约0.5mm,外表粗糙,见熔蚀“气印”,局部见龟壳状裂纹,裂纹白色;陨石新鲜断面呈褐色夹灰白色,见黑色细脉体充填裂纹。陨石比重3.4 。陨石主要矿物成分为橄榄石、顽火辉石,其次为斜长石,少部分磁黄铁矿、铁、铁-镍、陨硫铁组成。皮壳由网状陨硫铁和橄榄石、辉石组成,贯穿陨石的黑色脉体由微小球粒状、海绵状陨硫铁和橄榄石、辉石共同组成。陨石具有碎裂结构、微球粒结构、网状结构。陨石应定名为:顽辉橄榄球粒陨石。

检测结果表明,勐海陨石是来自天外流星体的普通石陨石(球粒陨石),具有一定科学研究价值。与散落在地球上的众多石陨石大同小异。相比较而言,勐海陨石块体较小,燃爆之后结构受到较大破坏,仅作为一般陨石保存。

相关新闻

云南坠落陨石年龄 天文专家:中国最“及时”的陨石雨深藏太阳系的秘密

距陨石坠落在云南勐海县勐遮镇已过去了近半个月的时间,曾被各路“寻宝”达人聚焦的村庄也开始恢复了平静。

最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为这次坠落的陨石验明了“正身”,称这是目前中国最“及时”的陨石雨,深藏太阳系的秘密。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有人以16万元的收购价将一颗1.6斤重的陨石收入囊中,这是当地村民手中价格卖得最高的一块陨石。

6月12日,勐遮镇曼伦村委会主任岩光说,自从陨石在曼伦村发现后,天天都有人来村子里收购陨石,一颗陨石小的能卖几千元,大的则可以卖到上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多数村民私下和商人谈好价格后,就把自己所捡到的陨石出售了,其中曼燕村委会曼朗小组的一户村民是位“幸运儿”,他捡到的陨石有1.6斤重,卖了16万元,是当地所有陨石中价格卖得最高的。

岩光还说,曼伦村村民一共捡到200余颗陨石,目前可能还有50到100颗陨石还没有卖。他也在思考能不能将剩余的陨石利用起来,从科学、合理的角度来打造一种陨石文化,因为陨石刚好就坠落在曼伦村,如果能借此机会打造乡村旅游,不仅能给村民们创收,还能把曼伦村推广出去。

6月11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首席科学家徐伟彪收到了一份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快递——陨石。

6月12日晚间,记者曾尝试联系徐伟彪,但对方电话提示已关机。知情人士称,他今天可能在飞往澳门的飞机上,所以电话无法打通。

徐伟彪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介绍,目前找到的陨石也仅仅是原来的万分之一,大部分还没来得及坠落就被高温烧掉了,或者陨落后没有被发现。也就是说最初飞向地球的陨石可能达到了10万公斤的规模。

经过取样,陨石切片被放在电子显微镜上检测。在科学仪器中,可以看到切片表面有“圆球”,呈不规则分布。“这就是球粒,地球上的岩石没有的物质,也是陨石中特有的成分。”徐伟彪解释,“这些球粒物质形成要追溯到45亿年前,那时太阳还不是太阳,是一朵超大的星云,由气体和灰尘组成,星云中有时会出现闪电和雷击,瞬间的高温熔化了尘埃颗粒,形成一个个小小的液点,在太空没有重力的情况下,液点凝固成了圆形的球粒,和其他尘埃颗粒凝聚在一起形成为天体,这些天体在发生碰撞后,会有一些石块抛落在太空中,直到有一天这些石块闯入地球的引力场,被拉入大气层,坠落到地球上就成为了陨石。”

通过鉴定分析,这块陨石来自太阳系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属于“L5普通球粒陨石”类型,它的年龄和太阳系相当,已经45亿岁了。目前,徐伟彪向国际陨石命名委员会正式提交命名申请。由于陨石的主体陨落在曼桂村,建议取名“曼桂陨石”。

徐伟彪认为,这块目击陨石非常具有科学研究价值,十分新鲜,没有被地球上物质风化,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太阳系小行星上的各种信息。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龄化严重 日本漫画兴起老年主角

日本漫画多以青春形象著称,近年却有不少以老年人为主角的漫画问世,形成新的漫画题材。[详细]
新华社 2018-07-10

英国“脱欧”分歧升级 两名重量级部长相继辞职

综合报道,围绕英国“脱欧”政策的政治分歧再度升级。继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宣布辞职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也于9日辞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10

山东: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面具备接蓄长江水条件

日前,聊城市东昌府区供水单元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这标志着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所有供水单元尾工基本完成,全部具备了接蓄长江水的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学生多睡一小时成绩有啥影响?教育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学业压力大,负担重,让很多学生成为“特困生”。家长们也很纠结:心疼孩子,但多睡一个小时,学习就少一小时,会不会影响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好痛!仙人掌从15楼砸下 男孩耳朵成“马蜂窝”

城市中,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有掉落衣衫的,有掉落鞋子玩具的,五花八门。7月7日晚上,家住重庆江北区建东一村的12岁男孩豆豆(化名)就...[详细]
重庆晨报 2018-07-09

海水变橙不浪漫 法国东部海岸藻类泛滥致水变色

法国媒体《20分钟报》7月8日援引法新社消息称,法国当地时间7月8日,法国莫尔比昂省政府证实,由于浮游植物繁殖,东部布列塔尼海岸变成了橙...[详细]
环球网 2018-07-09

超强台风“玛莉亚”将袭福建 多趟动车停售车票

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9日5时位于距福州东偏南方向约1600公里的洋面上,风力17级,预计以30公里的速度沿西偏北方向移动,9日下午进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09

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台风“玛莉亚”即将登陆

中央气象台9日10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日)上午8点钟位于台湾省宜兰县东偏南方约1260公里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09

取经苏宁“智慧零售”,传统产业这样转型升级

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考察学习后,7月8日下午15时许,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本次考察学习的最后一站——苏宁控股集团,考察传统产业采...[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山东驾考考场要配备卫星定位系统 科目二考场空闲时免费开放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在官方网站公示了新制定的《山东省机动车驾驶人考场管理细则》,明确了对驾考考场的管理细则,要求大型汽车类考场服务半...[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中南碧桂园·翡丽之光 丨5.0智境生活产品发布会圆满落幕

2018年7月6日晚,中南碧桂园•翡丽之光“5.0智境生活产品发布会”在滨州大剧院的圆满举行,不止吸引了滨州媒体、业界的广泛关注,更以丰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7

2018上半年电影市场成绩单出炉 山东票房全国排名第八

2018年已经过去一半,中国电影市场成绩单近日出炉,根据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为320.31亿元,同比...[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07
山东将瑞戈非尼等14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

山东将瑞戈非尼等14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人社发〔2016〕50号)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详细]
山东省人社厅 2018-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