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开学季:山东省大学生“新六样”成标配,7成花费超2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2 11:00:09

齐鲁网9月12日讯 近期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千禧一代”也开始集体迈进大学校园,这批成长在新世纪的大学新生开学前都准备了什么?为升学花费了多少钱? 齐鲁人才网抽取5000名山东籍大学新生进行调研,发布《2018大学新生升学花费调查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7成大学新生升学花费超2万,父母是主要支出者

688.jpg

据最新调查数据发现,7成准大学升学成本高于20000元!30000元以上的占比高达30.34%;20000—30000元之间的占比为40.03%;低于10000元的占比仅为4.67%。资金来源方面,“父母出钱”占91.67%,“自己打工”仅占6.28%。大学新生自立能力普遍较差,父母依然是大学新生升学花费的主要支出者。对于一般工薪家庭来说,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升学成本如此之高,不得不好奇:他们把钱都花哪去了?

“新六样”成标配,配齐最少 3万元

据调查显示,大学新生们的升学花费除了学费,电子产品花费是大头。电脑、手机、平板这老三样的开学标配如今也丰富起来,增加了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升学新六样”配齐最少也要3万元。除此之外,购物、升学宴、个人包装……样样花费不菲,父母们深感“口袋紧张”。有家长甚至调侃道:“录取通知书还没到的时候,账单就先送来了。”

根据花费去向及金额可以将大学新生升学成本大体分为以下几个档次:

688.jpg

升学花费动辄过万,职场中年父母经济压力大

看完以上“花式高消费”,职场人士不免有些担忧,赚多久才能撑起一个大学新生的升学花费?齐鲁人才网发布的山东省二季度各地市平均薪酬,与巨额升学成本相比,简直赤裸裸地扎心!毕竟很多父母都是普通工薪族。 

890.jpg

(注:以上数据来自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薪酬,并不是所有岗位的平均薪酬。)

虽然培养一个大学生很“烧钱”,但父母都是尽可能满足孩子的需求。受访者李女士说:“我家孩子考得不错,被山大录取!我和孩子他爸都是普通职工,这么多年为了培养他搬过家、租过房,但是再穷不能穷教育,收到通知书那一刻觉得什么都值了。孩子开学该买的都买了,不能比人家矮半截。”熟不知这群乐此不疲买单的父母们正面临着尴尬局面——职场中年危机。45岁左右的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已没有年轻人有竞争力,辞职也没有年轻人有魄力。很多人看到齐鲁人才网发布的以下两条“职场曲线”,都沉默了。

688.jpg

从山东职场人岗位薪酬来看, 45岁是职场薪酬“分水岭”,“职场老鸟”薪酬还不及应届生。山东职场人从19岁开始到40岁左右,其岗位薪酬始终在平稳增长,40岁到44岁出现波动,45岁以7285元的平均薪酬达到职业薪酬高峰,但是45岁以后,岗位薪酬出现断崖式下跌,49岁的岗位薪酬已经不及22岁。

688.jpg

从跳槽周期来看,跳槽周期和年龄呈正相关关系。随着职场人年龄的增长,跳槽周期也相对较长,职场人在18岁时工作周期仅为1.1年,55岁时已高达10.75年,两者间相差10倍。在中年人身上“一言不合就辞职”的现象是不存在的,都知道跳槽是涨薪的一种途径,但是大多数人表示“辞不起”,到了45岁工作稳定就好。

不同年龄段的人看到这份报告有不同的感想,希望大学新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消费,同时培养自力更生的习惯,不要过分依赖父母。父母们能理性对待孩子升学,未来是否有好的发展还得靠个人努力。职场人士要不断提升自己,增强自己的竞争力,避免职场中年危机的到来。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意废弃剧院挖掘出大批金币 或源自古罗马帝国

综合报道,意大利米兰一座废置剧院近日进行拆除挖掘时,工人在戏院地下挖掘出一批金币,据信源自5世纪古罗马帝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11

一年级萌娃开学演讲惊呆百万网友:你是大一新生吧!

据了解,被热传的视频是9月3日珠海翠微小学的开学典礼现场,视频主角名叫陈一帆,是一年级新生,当时他正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详细]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18-09-11

遛狗起纠纷,网红当街殴打孕妇 警方通报:网红母亲被行拘

据杨女士微博自诉,事情发生在9月7日晚上,怀孕8个多月的孕妇杨女士和丈夫回家时,在公寓门口,一条没有牵绳的狗突然朝她身上猛扑,旁边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山东出台20条新政策新措施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8月27日印发的《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相关情况。《若干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汽车盲区及应对办法,值得所有车主收藏!

【转发】汽车盲区及应对办法,值得所有车主收藏。近日,在温州某中学旁边小路,一辆黑色尼桑轿车在右转时,不慎刮倒正在路边玩耍的小女孩,...[详细]
滨州网 2018-09-07
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与你生活息息相关

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与你生活息息相关

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离婚冷静期”的时间为1个月草案第八百五十四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一个月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07
国家药监局:18岁以下少年儿童禁用含可待因感冒药

国家药监局:18岁以下少年儿童禁用含可待因感冒药

18岁以下少年儿童禁用含可待因感冒药国家药监局6日发布通知,对含可待因感冒药药品说明书进行修订。在【禁忌症】一栏中,相关内容修订为“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07

“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战略全面升级

9月5日,“伊利营养2020”精准扶贫战略升级暨D20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在四川省凉山州举行。此次活动,以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中学(西昌校区)为...[详细]
新华网 2018-09-07

菲律宾正值台风季节 中领馆吁中国游客避免海上活动

据中国驻菲律宾宿务总领事馆网站消息,目前,菲律宾正值台风季节(9月-1月)。驻宿务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和游客随时留意台风和暴风雨信息,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06

韩国男足亚运夺冠奖金:每人不少于1500万韩元

据韩媒报道,月初结束的2018雅加达亚运会男足决赛中,韩国队2:1击败日本,卫冕该项目的冠军金牌。回到韩国后,韩国男足每人都将获得1500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06

离散13年,通过DNA检测母子团聚

9月4日上午,离家走失13年的吕素香,终于回到济南老家了!当年还在上学的儿子李广舰早已成家立业,并有了自己的孩子。找到家人了,吕素香脸上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06

海丽气象吧丨早晚秋意浓厚!山东明天将降温4℃左右

今天,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局部有雷雨或阵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全省最高温仅为31℃,最低温也只有17℃,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上半年山东国企运行良好 累计实现营收10284亿元

今年山东省国资委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18-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