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11-17 17:09:11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大幅减少证明事项,解决难点痛点,制定“黑名单”制度,未来社保将迎来一系列新的变化,惠及你我的生活。

这些证明将不用再提供

根据征求意见稿,社会保险经办需要提供的证明事项将大幅减少。

人社部表示,全面清理社会保险领域各类证明事项,把绝大部分现在要求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的证明事项,明确规定不得要求提供,而改为通过数据比对、信息共享等方式获取。

征求意见稿第26条提出,个人或其所在单位申请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时,按照规定需要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工伤认定结论、就业失业登记等信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通过信息共享等方式获取,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

这一变化将惠及数亿人。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3亿人、1.94亿人、2.35亿人。

这些痛点将得到优化

长期以来,流动就业人员跨地区就业后,社保转移接续的手续往往比较繁琐,费时费力,成为群众反映突出的一大难点痛点。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征求意见稿优化了相关办事流程,社保转移接续将更加简便,个人来回奔波跑腿的麻烦有望大大减少。

根据征求意见稿第14条规定,个人跨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原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将其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进行封存,个人账户按规定计息。

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待遇领取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通过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平台,查验其在不同参保地的缴费情况,审查其缴费年限,并归集相应养老保险基金后,按规定计发基本养老金。

这些行为将列入“黑名单”

另外一大变化是,社保“黑名单”将会建立。

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制定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

其中,以下6种行为将纳入严重失信“黑名单”——

纳入“黑名单”,将受到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失信联合惩戒。

至于有哪些惩戒措施,根据人社部此前发布的《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政府采购、交通出行、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巴拿马抓获罪犯约2.4万人 缉毒成果创纪录

南美侨报网报道,据巴拿马官方统计,截至10月底,巴拿马抓获罪犯人数约为2.4万。此外,2018年,巴拿马安全部还在缉毒方面创下新纪录,缴获...[详细]
环球网 2018-11-16

莫斯科西南区住宅楼内不名物品发生爆炸 3人受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6日报道,莫斯科紧急情况部门11月15日发布消息称,莫斯科纳戈尔拿亚路一栋14层的住宅楼内不名物品发生爆炸,据俄新社...[详细]
环球网 2018-11-16

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启动钢梁架设

当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完成首节钢梁架设,标志着这座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进入桥面主体结构建设阶段。[详细]
新华网 2018-11-16

首趟中欧班列商品车专用车运输国际班列抵达重庆

11月15日,满载进口整车的首趟中欧班列商品车专用车运输国际班列抵达重庆团结村站。该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世...[详细]
新华网 2018-11-16

山东减费又出实招!符合条件企业可获50%失业保险费返还

11月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推进减税降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山东出台35条意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按照税法有关规定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延期缴纳,最长不超过3个月[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山东第二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名单公示 21个区县上榜

滨州市滨城区、无棣县、邹平县等21个县(市、区)“山东省健康促进县(市、区)”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11-15

点赞!哈工大发射的小卫星拍到月球背面

[详细]
@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日报 2018-11-15

德国汉堡发现250公斤炸弹 拆弹专家“淡定”合影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3日,德国汉堡,建筑工在汉堡的珊泽区(Schanzenviertel)施工时,发现一枚世界大战时期遗留的炸弹,这枚重约250公斤的炸...[详细]
人民网 2018-11-15

山东公布2018年电力行业第三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做好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工作暨下达2018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第一...[详细]
齐鲁网 2018-11-15

破解低价租、高价转 山东试点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发文,进一步完善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更好地吸引企业和其他机构参与公租房运营管理,推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14

美加州森林大火已致42人亡 酿该州最惨重纪录

“法国新闻电台”11月13日报道称,截至美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发生在加州北部的森林大火“Camp Fire”已导致42人死亡,此次大火造成了该州...[详细]
环球网 2018-11-14

雾霾又至 请收下这份健康防护小贴士

14日至15日早晨,华北中南部、汾渭平原、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并伴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其中,京津冀中南部有中至重度霾。...[详细]
中国搜索 2018-1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