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营经济规模破万亿,撑起山东“半壁江山”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11-24 14:09:11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是山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山东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有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为36896亿元,而在改革开放之前几乎为零。

民营经济从弱到强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山东民营经济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江苏,民营经济撑起了我省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2017年,全省GDP是72678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为36896亿元。而改革开放之前,1978年我省的GDP是225亿元,民营经济数据几乎是零。

山东省统计局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山东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790.7万户,占市场主体的98%,注册资本(金)12万亿元。去年,山东民间投资达到4.2万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78%。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为36896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省GDP的比重达50.8%。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8%,拉动全省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省个体私营市场主体数量830.7万户,居全国第二位。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圣泉”)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民企,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我省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35条,让他倍觉振奋,这提振了企业的信心。

泰山管理学院院长马方表示,2018年,国家再度强调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民营经济又一次春天到来了。

混改让企业重焕生机 大学生爱去民企上班

改革开放40年,我省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民营经济“破冰”发展;二是以1992年邓小平南巡为标志,民营经济进入大发展时期;三是以2001年我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为标志,民营经济进入开放发展时期;四是以我国进入新时代为标志,民营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1978年,山东几乎没有一家民营企业;十年后的1988年,民营经济成为就业意义上的“半壁江山”,2018年的今天,民营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半壁江山”。

济南圣泉是一家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诞生并发展起来的民企,它的前身是章丘一家乡镇企业——糠醛厂。到1985年,糠醛厂已亏损两三百万。当年6月份,一家村办企业厂长唐一林被任命为糠醛厂厂长,上任后的他砍掉了厂里所有副业,专注生产糠醛,第二年就让企业扭亏为盈。

我国从1978年底开始的国有企业改革,可以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78年到1992年,主要是放权让利,探索两权分离;第二阶段是1993年起到现在,明确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新体制。山东也不例外。

1992年,糠醛厂着手改制,从乡镇企业改制成股份制企业,还专门聘请了著名的经济学家作为顾问;1993年,糠醛厂完成改制,自负盈亏;1994年,糠醛厂正式更名为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今,这家企业生产的酚醛树脂,产能和产量均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济南圣泉的发展,俨然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慢慢转体改制,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

马方说,这个时期的民营经济非常活跃,改革步子也很大,“很多大学生都喜欢去民企、外企工作。”

借助WTO影响力 民企进出口成绩瞩目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进入WTO对我省的民营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借助WTO的影响力,我省开始积极支持私营企业到省外、国外投资办厂,创办专业市场,扩大招商引资和出口创汇,推动了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2002年中旬,全省已有外向型私营企业747户,同比增长29.5%,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9.24亿美元,同比增长40.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08亿美元,同比增长41.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2.9个百分点。

2002年上半年,783家获得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中,有482家是民营企业,占62%,全省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的民营企业总数达到961家,出口额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6%,民营企业已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一支重要力量。

作为较早走出去的民企,齐鲁制药尝到了甜头。从2004年昂丹司琼出口美国参与国际竞争,到2014年公司销售突破千亿元,2017年年底,齐鲁制药第八个出口美国的制剂产品发往美国,填补了国内此产品出口美国的空白。除对美制剂出口一路高歌猛进,齐鲁制药今年对日本、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制剂出口也保持良好势头。

真金白银帮扶落地 山东民企更有信心了

受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大量企业库存积压,利润降低甚至亏损,产能过剩问题凸显,经济开始走下坡路。民企开始由出口转内销,进入大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时期。

聊城的乖宝宠物食品集团(以下简称“乖宝”)成立于2006年,该企业业务最早以向美国出口为主。最近十年,国际市场需求放缓,2012年乖宝发力国内业务,发展路径以“出口转内销”到“内外市场并举”。

不得不说,乖宝此举占得了先机。一年后的2013年,美国FDA宣布:在一些中国生产的鸡肉干产品中,检出尚未被批准的抗生素残留。受此影响,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宠物零食量大幅减少,国内大批外贸工厂对美业务出现断崖式下滑。而提前布局的乖宝,比同行有了更多回旋的空间。到2018年,乖宝旗下品牌麦富迪销售额已连续4年实现翻番式增长,在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麦富迪一直占据着宠物零食销量第一的榜单。

在这一时期,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相继提出,山东恰恰是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试点省份。民营企业代表的新动能已经在山东这块土地上悄然萌芽。

青岛三迪时空增材制造有限公司李培学说,三迪时空依托3D平台,拓展出了六大板块业务。但创业之初遇到了不小的融资困难,“像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现金流很少,很难拿到国有银行的贷款。”不过,最近青岛农商银行即墨支行与青岛三迪时空增材制造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农商银行将为三迪时空提供近千万的贷款。

李培学认为,这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意义远远大于钱的范畴。他在朋友圈写道:民营企业的信心正在凝聚,“真金白银的帮扶落实也来了,还有源源不断的好政策、实举措正在路上,春天,不远了!”

10月31日,山东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山东民间投资增长3.2%,较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近几年来,山东民间资本一直维持在低位,今年终于回暖。对经济形势、营商环境非常敏感的民间资本,已经在山东看到了生根发芽的希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任磊磊)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沙尘暴、强风、雨雪 恶劣天气袭击澳大利亚多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过去几天经历狂野天气,沙尘暴、强风、大雨和降雪同时席卷多个州,导致悉尼和墨尔本机场多个航班延误,...[详细]
中新网 2018-11-24

1-10月经济数据解读:前十个月山东人花了2700亿

11月21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了对于前十个月经济数据的相关解读。消费品领域,今年以来,山东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结构不断优化,零售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2

品质力量助推伊利业绩双增 金领冠亮相“食品配料届世界杯”

11月20日,被业界称为食品配料届的“世界杯”——英国FM食品健康大会(Food Matters Live)在伦敦盛大召开。在这次展会上,有超过550家食品...[详细]
齐鲁网 2018-11-22

收藏!全国最好医院排名最新发布

11月17日,一年一度、令人期待的复旦版《2017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2017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和综合排行榜》在上海发布。这是连续第九年...[详细]
健康时报 2018-11-17

成品油迎来近4年最大跌幅 92号汽油每升降0.41元

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11月1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详细]
北京日报 2018-11-17

扔了?卖了?再利用?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向调查

双十一快递包装去向调查“双十一”后,快件投送量大增。相关人士建议:应建立循环回收体系双十一”后,不少“剁手族”已享受到了拆快递的喜...[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11-17

胃癌发病年轻化,居山东省恶性肿瘤发病数第二位

“我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多年辛苦工作,一心只想给他们多存点钱。可是今天我发现,我错了,他们需要的,是一个爸爸。”今年8月份,武汉男子张文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7

社保将迎来三大新变化!这些证明不用再提供

人社部研究起草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大幅减少证明事项,解决难点痛点,制定“黑名单”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17

2018巴拿马抓获罪犯约2.4万人 缉毒成果创纪录

南美侨报网报道,据巴拿马官方统计,截至10月底,巴拿马抓获罪犯人数约为2.4万。此外,2018年,巴拿马安全部还在缉毒方面创下新纪录,缴获...[详细]
环球网 2018-11-16

莫斯科西南区住宅楼内不名物品发生爆炸 3人受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6日报道,莫斯科紧急情况部门11月15日发布消息称,莫斯科纳戈尔拿亚路一栋14层的住宅楼内不名物品发生爆炸,据俄新社...[详细]
环球网 2018-11-16

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启动钢梁架设

当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完成首节钢梁架设,标志着这座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进入桥面主体结构建设阶段。[详细]
新华网 2018-11-16

首趟中欧班列商品车专用车运输国际班列抵达重庆

11月15日,满载进口整车的首趟中欧班列商品车专用车运输国际班列抵达重庆团结村站。该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世...[详细]
新华网 2018-11-16

山东减费又出实招!符合条件企业可获50%失业保险费返还

11月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推进减税降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