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浙江小学生公交车上四让座位!网友:给成年人上了一课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2018-12-03 09:58:12

短短几分钟连续4次让座!

宁波慈溪一小学生黄唯,意外“走红网络”,原因是在同一趟公交车上,他四次让出了自己的座位: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

为刚下班的疲惫叔叔

记者从慈溪城乡公交拿到了一段完整的视频,记录下了这个暖心男孩在车厢的全过程。

11月28日17时18分,他在“人民闸”站点坐上了繁忙的293路公交车。

一开始,车厢内很拥挤,他背着书包,在人群内中足足站立了十几分钟。大约17时35分,很多乘客在“慈溪人民医院北”下车,他好不容易在后排找到一个座位,之后就是四次让座:

17时38分,他第一次让座;17时44分,他第二次让座;17时50分,他第三次让座;17时51分,他第四次让座。

据浙江在线报道,记者联系上视频中的男孩。他的名字叫黄唯,是慈溪横河龙南小学四年级学生。

“我们老师常在学校教导我们要讲文明,主动给需要的人让座。”

说起这件事,在电话那头,他还有些害羞。

“第一次让座时,我刚坐下就看到一位像是刚下班的叔叔站在了我旁边;我想,他工作了一天肯定会很累,就把座位让给了他。

不久我又有了座位,可又看见一位叔叔上车时带了很多东西;我想,他站着肯定会很不方便,就又让了一次,换到了后面的座位。

没过多久,公交车靠站,一位老爷爷上车;我觉得他站着会不安全,就把座位让他坐了。

后来,车上的人在不断地上下,基本上每人都有了座位,但在又一次靠站后,我见到几位上车的乘客在寻找位子,我就又招呼一位老人来坐。”

小男孩:如果不让,心里会不舒服

据慈溪日报报道,让小男孩印象深刻的是第三次让座,为一位刚刚下班的叔叔让座。

他说,他看到一位民警叔叔下班回家,觉得这位叔叔上了一天班肯定很累了没有多想就想让这位叔叔也坐过来。“如果不让,心里会不舒服。”他认为,民警叔叔是为了保护人民生活的安居乐业,所以应该给民警叔叔让座。

“后来,民警叔叔还说我让座的行为让他觉得很感动,不知道为什么我自己也觉得挺高兴的。”

黄唯告诉记者,关于让座这件事,他并没觉得自己有多么了不起,他说:“我和妈妈一起坐车时,她也常常会为别人让座,最近她怀孕了,一些陌生的叔叔阿姨也会为了她让座。”

妈妈:经常看到儿子给别人让座,所以一点都不奇怪

黄唯的母亲王女士在知道这件事后,也直呼“孩子长大了!”她说,因为她和孩子父亲从事餐饮生意,经常无暇顾及他。知道孩子有这样的一面,她感到十分欣慰。

据黄唯的妈妈介绍,黄唯出生在宁波,祖籍在贵州,父母来宁波已经有14年了。对于儿子在公交车上让座,她一点都不意外。

她自豪地说:儿子平时外表大大咧咧,其实很暖心,很愿意帮助别人。“比如他早上上学前看到我被子没盖好,他会替我盖好,我们一起坐公交车,也经常看到他给别人让座,所以他做出这样的事,我一点都不奇怪。对他来说,这个就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当记者问,知道自己在网上火了之后,黄唯有跟你聊过这件事吗?

黄妈妈笑着说:“他还是挺淡然的,没什么想法,继续该怎么过就怎么过呗。”

据黄唯的班主任孙少芸老师介绍,这个孩子在班里就是个热心肠,虽然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是有哪里需要帮忙,他永远是冲在第一的。

在学校里的话,他经常会把午餐分到的水果偷偷放到我办公室里给我惊喜。我们学校是一所公办民工子弟学校,孩子相对来说独立性比较强。黄唯他平时就是一个独立性很强、非常懂事的孩子,因为父母工作比较忙,所以都是他自己照顾自己。在个人才艺方面也很出色,是学校里有名的“拉丁舞王”、架子鼓高手,跆拳道黑带选手。为他感到骄傲!

网友热议:生动的一课

此事也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纷纷为小男孩点赞:

@考cpa的赵金花女士:给车上的其他成年人上了生动的一课

@大咧咧轰的炮:还是看看这些小朋友好!前几天看到拾金不昧的小朋友石头剪刀布,谁输了谁去派出所交钱,真是太可爱了

@智障鸭:我看到了优秀的下一代。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畸形教育”,不鼓励小学生让座,“让座不是义务,不提倡这种教育”。

这一观点遭其他网友反驳:

@武圣门大官人:为嘛评论里那么多人不鼓励让座?这么好的少年怀抱着优良的品质就这么被你们蔑视了?是不是想着让所有人都怀着从坏心理?如果被让座的人是你们年迈的父母呢?还这么说教吗?

@设计改变生活1:这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对于社会的认知。说明我们的教育还是成功的,是教人向善的。当然让不让座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有很多解读。但是对于一个小学生,他所得到的教育就是要尊老爱幼,公交车上要让座,捡到钱要给警察。这是让人感动的孩子的纯真和可爱的地方。

@六月星不是金龟子:从小我受到的教育就是给老弱病残让座,我现在也是这么做的。为什么要因为一部分老人的不道德就推翻一直以来的价值观呢?说老了以后出门就打车的,人有旦夕祸福,你能保证你一定能平安顺遂不破产不出事,到老了能每次出门必打到车?凡事积点德,也给自己留点余地吧。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将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记者30日从财政部了解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国将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详细]
新华网 2018-12-01

三连降!油价创十年来最大跌幅 92号降0.43元/升

油价又降啦!尤其让私家车主高兴的是,这次降幅不仅创下了2013年3月新的成品油调价机制运行以来的单次降幅最高纪录,也是2008年以来最大单...[详细]
钱江晚报 2018-12-01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30

今日油价将迎三连跌 加满一箱油或少花20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在11月30日24时迎来年内第23轮调价时间窗口。原油市场对于国际原油供大于求的普遍担忧,促使近期国际油价一路走低。业内预...[详细]
新华网 2018-11-30

山东首例:一乘客因抢夺方向盘被判三年

11月28日,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某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8

周六零时成品油将迎三连跌,幅度较大每升下降近4毛钱

近期,国际原油整体以下滑为主,并出现两次暴跌。受此影响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负值内走低。多家市场机构预测,12月1日(本周六)零时,国...[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28

山东省年内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通知》,共提出25项举措,以“审批事项少、通关成本低、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群众获得...[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27

金典新西兰纯牛奶特供国际展望大会 卓越品质引领乳业丝路

11月22日-23日,第二届国际展望大会(杭州2018)在杭州举行,伊利旗下高端奶品牌金典推出的新西兰进口奶成为峰会唯一指定牛奶。[详细]
齐鲁网 2018-11-26

销售额达500万元!“上合元素”系列文创很吃香

峰会结束后,青岛旅游集团旗下的青岛旅游文旅发展集团,陆续推出以“上合元素”及青岛本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文创产品。这些“峰会伴手礼”,...[详细]
青报网 2018-11-24

A级通缉令!警方悬赏20万通缉一嫌犯 身背5条命案

据广东陆丰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23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缉〔2018〕83号),全国缉捕先后于2015年9月、2018年10在广西环江...[详细]
中新网 2018-11-24

民营经济规模破万亿,撑起山东“半壁江山”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是山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山东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24

沙尘暴、强风、雨雪 恶劣天气袭击澳大利亚多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过去几天经历狂野天气,沙尘暴、强风、大雨和降雪同时席卷多个州,导致悉尼和墨尔本机场多个航班延误,...[详细]
中新网 2018-11-24

1-10月经济数据解读:前十个月山东人花了2700亿

11月21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了对于前十个月经济数据的相关解读。消费品领域,今年以来,山东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结构不断优化,零售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