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夫妻“租”医保卡开药转卖牟利44万余元 均获刑6年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8-12-20 10:14:12

【原标题】北京近年最大规模医疗骗保案判决

夫妻“租”医保卡开药均获刑6年

↑被告人被带入法庭 周宇航 摄

北京市近年来最大规模医疗骗保案昨天当庭判决。宋某、姜某夫妻俩租借冒用他人医保卡,每次去医院开4000元的药,再低价转卖,至被抓获前已连续作案8个月,出没多家大医院数十次,造成工伤保险基金损失44万余元,被北京海淀法院认定构成诈骗罪,均获刑6年。四名出借医保卡的工友也构成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罚金1万元。

现场

庭上夫妻翻供 称丈夫未参与

经检察院审查,被告人宋某、姜某是夫妻。丈夫姜某曾在北京一家能源公司工作,受过工伤,领到了工伤证。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等规定,工伤职工医治受伤部位或职业病时,医药费用由工伤保险全额支付。而同时姜某也认识不少持有工伤证的前同事。

据公诉人当庭指控,去年10月左右,宋某、姜某以借用证件取药,并每月支付1500元使用费为由,从被告人孙某、许某、陈某、黄某等4位工友处借得工伤证、医保卡。然后自当月至今年5月,夫妻俩冒用这4位工友的社保证件,在北京多家大医院多次看病,开出医保全额报销药品后,低价转卖牟利,共骗取工伤保险基金446378.61元。

今年5月8日,宋某、姜某被警方抓获归案,出借卡的孙某也于当月16日自动投案,三人供述了犯罪事实。检方认为,宋某、姜某伙同他人诈骗公共财物,数额巨大,孙某伙同他人诈骗公共财物,数额较大,均应当以诈骗罪追究三人刑责。

但在法庭上,宋某、姜某均推翻此前供述,称姜某只租借了工伤证,仅在被抓获当天参与了开药行为,给工友的钱是宋某通过丈夫姜某的手机操作的,姜某应属从犯。

“作为女性如何一个人成功冒用男性医保卡?”主审法官问。宋某答:“之前不查能开出来。”夫妻俩的辩护人也分别强调姜某为从犯、宋某属自首。

案情

租工友医保卡开药 低价转卖

去年10月,用姜某自己的工伤证试水开药转卖流程可行后,夫妻俩以每月1500元租用了4位工友的工伤证、医保卡、身份证,开始大规模作案。

从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夫妻俩以每月一次到三次的频率到北京市多所医院,冒用孙某等人证件,通过此前获得的处方底方开具骨科药品,后将这些药品在医院门口、公交站等处,以原价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出售。

今年5月,姜某因人证不符,被医院窗口查获,至此夫妻俩已累计开具价值446378.61元的药品,四名出借人分别领取4500元、7500元、9000元和12000元报酬。二人被警方抓获后,出借卡的孙某也于当月自动投案。

判决

对两名主犯适度从严 4名出借人适用缓刑

这是北京近年来最大一宗医疗骗保案。

海淀法院认为,被告人宋某、姜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公共财物,数额巨大,已构成诈骗罪,故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6年,罚金10万元,并责令二人共同退赔涉案金额44万余元。至于孙某等4名出借人,法院考虑到其行为虽已构成诈骗罪,但均有自首情节,属从犯,并在庭前均已退缴违法所得,故分别判处四人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罚金1万元。

该院刑庭姜楠法官表示,此案证据相对充分,六名被告人到案后均做过有罪供述,转账记录、开药信息、处方笺等亦能够佐证犯罪事实;虽然两被告人对部分事实当庭翻供,但考虑到两人的夫妻关系和证据间关联性,可采信度极低,且并不影响本案定罪量刑。考虑到本案作案时间长、次数多、社会影响恶劣,法庭在量刑时对两位主犯适度体现了从严,而考虑到4位从犯主观恶性相对较轻,小惩大诫,选择适用缓刑。(记者 林靖)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至少有8市限购限售,效果如何?济南楼市现分期首付

12月19日,“菏泽解绑限售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回顾楼市调控政策可以发现,2016年9月底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陆续出台以“打压、收紧”为基...[详细]
齐鲁网 2018-12-20

山东出台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12月31日实施

昨天,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山东省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我省企业境外投资进行管理,完善全程...[详细]
齐鲁网 2018-12-20

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发了两条消息后 官网被黑了

当地时间18日,一位俄罗斯外事人员透露,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官网遭到黑客侵袭。报道援引这位外事人员的消息称,此次袭击很有可能来自英国。[详细]
海外网 2018-12-19

预计2019年幼儿普惠园将占八成 幼教业面临新风口

近年来中国幼儿教育市场保持较快发展,有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学前教育的市场规模为820亿元,2017年达到1900亿元,预计2019年我国幼儿教育...[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2-19

上海一犯罪团伙利用银行APP漏洞非法获利2800余万元

记者17日从上海警方获悉,近日警方捣毁一个利用网上银行漏洞非法获利的犯罪团伙,马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2-18

哥伦比亚一夜总会发生爆炸 致13人伤

当地时间16日晚,哥伦比亚科尔多瓦省的一家夜总会发生爆炸,造成13人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8

上海首套过街安全屏蔽门启用

日前,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环城东路、八字桥路路口出现上海首套行人过街安全屏蔽门。据了解,该屏蔽门和地铁屏蔽门类似,主要用来阻拦闯红...[详细]
新华网 2018-12-18

2018年山东省地震多发 最大为平邑3.0级地震

12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地震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山东省全年地震仍保持多发态势。截至11月30日,山东地震台网共记录山东省内陆、...[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山东出台意见根治低速电动车“任性”乱象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2月16日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加强我省低速电动车管理工作,我省将全面开展低速电动车生...[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2-17

地震秒级预警!山东地震局:5年要建好这个项目

12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地震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以下简称“预警项目”)山东子项目已开始实施,预计5年之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17

公安部调查发现道交事故各类问题和安全隐患1132个

公安部16日发布,为深入调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升事故预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公安交管部门对530起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详细]
新华社 2018-12-17

埃及发现距今4400年墓葬:保存完好,颜色无损

当地时间15日,埃及方面宣布在开罗南部发现了一座保存完好的墓葬。墓葬里装有象形文字和雕像,距今约有4400年历史,但保存完好,颜色几乎完...[详细]
海外网 2018-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