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惠民新政有这些:个税改革减轻生活压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9-01-05 10:48:01

2019 惠民新政有哪些?

走进2019年,更多惠民政策的实施将为人民生活带来福利:更多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个税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生娃、用药、孩子入学等民生领域都将发生变化。

■ 1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村里变化真的太大了,很多事情以前想都不敢想!”去年,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该县柴王村村民王庆炳说,过去村民们喝水都要到几十里外去挑,而现在村子里公路平整、家家户户都有了网络。

2019年,中国还将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新一年,中国将做好“三区三州”和199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工作。通过确保真脱贫、保持政策稳定、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等措施防止返贫,让贫困地区条件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的收入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 个税改革减轻生活压力

对于普通城市居民来说,个税改革是大家更关心的话题。“元旦期间家人聚会,我儿子提到了新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说房贷和孙女的教育费都被考虑到了,加在一起能减轻不少压力。”北京市民李玉霞阿姨说。

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已经正式实施。更让大家感到便利的,是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或者登陆电子税务局网站,就可以快捷方便地填报信息,享受个税改革的红利。“页面设置很清晰,可以很快地找到填写入口,简单便利。”第一时间使用手机应用程序填报了信息的北京市民李杰林说。

■ 切实减轻百姓用药负担

去年大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社会对抗癌药品的关注。为切实减轻百姓用药负担,2019年有不少新政策与之相关。

自1月1日起,中国对706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对94项能源资源产业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其中药品原料方面包括多种抗癌药原料和罕见病药原料,2019年暂定税率均为零。同时,国家还在加快落实仿制药供应保障和使用规范,将仿制药技术研发列入国家科技计划,加快提高上市药品质量,首批仿制药目录拟于今年6月推出。2020年起,每年年底前发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

对此,河北省衡水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永智表示:“我们和患者一样感到高兴。很多药物原来病人用不起,新的政策能大幅促进药价下降,既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改善治疗效果,又给患者家庭减少了经济负担。”

■“部编本”覆盖中小学

对孩子们来说,2019年的学习生活也会发生不少变化。

2017年9月起,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公立中小学初始年级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3个科目启用教育部统编教材。到2019年,“部编本”将覆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年级。

教材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育研究所教授高德胜表示,新教材讲求“德”也重视“法”,德育的实效性是教材编写过程中重要的考量。作为一线教师,天津钢管公司小学语文教师祖跻洲表示:“新教材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课本中精美的插图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 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学前教育是孩子学习的开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2019年6月底前,各省(区、市)要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种种监管措施和机制,实际上是在鼓励和引导有教育情怀的人士脚踏实地办教育,用有温度的资金办有良知的教育。”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虞永平评论说。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

中国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这是人类第一次揭开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详细]
新华社 2019-01-04

紧盯不放 特朗普再次威胁废除“梦想生”计划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为从小来到美国的年轻移民提供临时身份的“梦想生”计划(DACA)一直以来都处在“风口浪尖”。当地时间2日,美国总统特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03

俄罗斯允许美领事探望因“间谍罪”被捕的美国公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日援引俄新社报道称,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政府已允许美国驻俄领事探望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韦伦。[详细]
环球网 2019-01-03

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海港、空港全覆盖

海南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日公布海南自贸区部分制度创新动态,其中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海港、空港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03

1月5日大调图山东铁路扩能 济青高铁牵手京沪高铁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线融入全国高铁网,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2018年齐鲁金融之星正式公布 148人入选

记者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2018年齐鲁金融之星正式公布。据了解,齐鲁金融之星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根据《齐鲁金融之星选拔管理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消失近200年后 故宫昨日开始挂宫灯

故宫博物院乾清宫26日开始试挂宫灯,为即将开幕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布展。[详细]
新华网 2018-12-28

俄外交部发言人:俄驻英大使馆网站遭黑客攻击,数据库被摧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驻英大使馆网站遭黑客攻击,数据库被摧毁。今日俄罗斯(RT)12月26日披露了这则...[详细]
环球网 2018-12-28

我国有全球知识产权抗癌新药获批 价格将明显低于进口药

达伯舒为抗肿瘤免疫疗法新药,用于至少经过二线系统化疗的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12-28

商务部:元旦、春节重点保障粮油肉菜禽蛋奶市场供应

12月25日,商务部下发通知,就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商务部要求切实提高应急保供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28

国务院正式发文 青岛首个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复同意

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复同意,增加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商品展示和港口作业等多项新功...[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5公里大桥耗时16年通车 莫迪:印度改掉“磨蹭文化”

印度东北部地区与中国西藏接壤,印度媒体经常给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赋予“军事意义”。[详细]
环球网 2018-12-27

普京坐镇高超音速核导弹试射 击中6000公里外目标

美俄军事角力持续之际,俄罗斯媒体引述消息披露,俄军海神核动力鱼雷已展开测试。在总统普京亲自坐镇督师下,军方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核导弹(A...[详细]
海外网 2018-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