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一个月13人一氧化碳中毒殒命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9-01-07 11:27:01

山东一个月13人一氧化碳中毒殒命 有人屡教不改

大众网 海报新闻济南1月6日讯(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 实习生 李泳志)近段时间,山东接连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至少造成13人死亡,多个家庭陷入无尽的悲伤。山东省政府安委办为此发布多次通知,防止类似惨剧再次发生。

1月4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高压氧科主治医师贾立坤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入冬以来,千佛山医院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越来越多,2018年12月收治了57位病人,仅2019年1月份前4天共就收治了12位病人。收治的病人则主要来自仲宫、济阳和平阴等地的农村地区。有的病人麻痹大意,去年刚中毒,今年又来住院了。主要原因几乎都是取暖时不注意通风造成的。

一个月内,这家医院每天至少收治两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

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入冬以来,省内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致死的事件不少,几起事件大都是农村居民取暖所致。2018年11月3日,济南南辛庄东街31号院的一所公共浴池内,有4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1人不幸身亡。2018年12月15日,菏泽市巨野县大义镇程庄村一农户屋内烧玉米芯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6人死亡。2018年12月30日晚,淄博南部山区一户村民家中姐弟俩一氧化碳中毒,次日发现时已身亡。2019年1月2日,菏泽市牡丹区何楼办事处后尚庄村一村民室内使用火盆燃烧木炭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3人死亡。

山东省政府安委办统计显示,近段时间,山东接连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至少造成13人死亡,多个家庭陷入无尽的悲伤。

为此,1月4日,海报新闻记者对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高压氧科主治医师贾立坤进行了专访。他说,2018年12月,千佛山医院共收治了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57位;2019年1月份前4天就收治了12位病人;收治的病人主要来自仲宫、济阳和平阴等地的农村地区。

贾立坤说,目前所收治的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各个年龄段的都有,“从小孩到青年人,从中年人到老年人”,而在过去是老年人多一些。农村居民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主要是因为取暖。“不通风、烟排不出去,就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有的是因为炉子、烟囱有问题,有的是因为临时点一个炭火盆、临时蒸馒头用蜂窝煤炉但没有烟囱,有的是使用瓶装液化气但长时间没通风。”

“市区的居民,由于吃碳火锅、机器停电后使用临时发电机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相对多一些。”贾立坤说。

贾立坤还说,今年收治的一氧化碳中毒病人的一大特点是轻度中毒较多,重度中毒减少,这跟媒体的大力宣传、人们的防范意识增强密不可分。“但还有些人麻痹大意,去年刚中毒,反复教育,结果今年又住院了。”

除了致命,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或会导致迟发性脑病

贾立坤介绍说,一般来讲,含碳物质燃烧都会产生一氧化碳。如果氧气比较充足,空气流通比较好,一氧化碳产生的浓度比较低,就不至于达到中毒的标准。但是如果房间密闭,空气流通性不好,随着含碳物质燃烧,消耗了大量的氧气,氧气不充足以后产生的一氧化碳就会增多,随着一氧化碳浓度增高,人体就可能中毒。

“如果是轻度一氧化碳中毒,可能会产生头晕头痛、恶心乏力的症状,或是有一过性意识丧失很快又能清醒过来。意识丧失的时间比较长,但如果脱离相关房间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就能够清醒过来,没有其他器官损害,这属于中度中毒。重度中毒的昏迷时间比较长,一般要超过好几个小时以上才能清醒过来,或者合并其他人体器官损害。”贾立坤解释说,有个客观指标叫碳氧血红蛋白,其超过10%就可以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如果不超过10%,如6%、7%,病人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但是没有意识丧失,这不叫中毒,叫一氧化碳接触反应。碳氧血红蛋白达到30%以上的属于中度一氧化碳中毒,超过50%就属于重度一氧化碳中毒。

贾立坤说,如果病人在一氧化碳浓度较高的房间呆的时间比较长,一氧化碳进入人体过多,造成人体组织缺氧,甚至说一氧化碳本身对人体造成毒性损害,很可能出现当场就没有生命体征的情况。也有一部分病人发现的时候是深度昏迷的状态,到医院抢救也没有抢救过来,或者说因为其他器官功能损害太严重,或者说当时一氧化碳对人体,尤其是大脑、心脏这些重要的、需氧量比较大的器官损害比较重,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那么,随着时间推移,这部分病人身体状况、生命体征也会发生剧烈的变化,最后去世也是有可能的。

此外,从长远来看,病人一氧化碳中毒以后,有可能会发生迟发性脑病的后遗症。贾立坤说,当然发生的仅占一小部分,有些轻度一氧化碳中毒甚至达不到中毒标准的,可能只是走出房间吸吸新鲜空气、不做任何治疗都可以康复。但重度一氧化碳中毒以上,年龄比较大,原先身体又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的,发生迟发性脑病的几率就相对大一些。“这样的群体做做高压氧能降低一部分发病率,但是做高压氧也不保证一定不发生迟发性脑病。”

“每年都会见到一些比较重的病人规律地做了高压氧,但还是会发生迟发性脑病。”贾立坤对海报新闻记者说,迟发性脑病一旦发生就非常麻烦,表现为智力下降、走路不稳、肢体肌张力增高等症状。严重的病人会是完全痴呆、木僵状态,而且也没有太好的治疗办法,需要经过3个月到半年的治疗。有一部分人能恢复生活自理,另一部分人会留下永久性的后遗症。“过去有个词叫迁延不愈,就是治疗好几个月都没有明显改善。如果经过半年治疗,症状没有明显改善的话,那很有可能就会留下永久性的后遗症了。”贾立坤说。

没有什么比通风更好的预防办法了

不同程度的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治疗呢?贾立坤介绍说,如果是轻度或者中度一氧化碳中毒,病人脱离一氧化碳浓度较高的房间以后,到通风的地方吸吸新鲜空气或普通氧气,排出一氧化碳,病人接着就能清醒过来或者身上就没有不舒服的症状了。“至于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要到医院正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吸普通氧,使生命体征稳定。在生命体征稳定的基础上可以选择性的做做高压氧,在急性期,高压氧除了给人体供氧之外,还可以促使一氧化碳更快的排出体外。”

贾立坤说,在急性期,可能两三天病人身上就完全没有中毒症状了。“但还有假愈期,好像是痊愈了,但只是一个假象。刚才提到过,有一小部分人,再过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迟发性脑病的症状,这个时间一般是2天到60天。有个统计资料显示,大约87%的病人出现迟发性脑病是在30天内,剩下的百分之十几则发生在30天到60天。所以要过60天才能完全放心。”

贾立坤强调,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做高压氧一定要做够疗程,“有的做个三次五次觉得身上没事就不治了,到后来发生脑病后悔也晚了。”

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最安全的肯定是不产生一氧化碳,比如取暖不烧煤,洗澡的时候不用燃气式的热水器,吃火锅时不吃木炭、酒精火锅。所有含碳物质燃烧都会产生一氧化碳,不用当然最好。”贾立坤说,如果必须烧煤取暖,那就要保证炉子安全、烟囱通畅。另外门、窗不要关得太严,保持通风非常重要。此外,在汽车里开着发动机和空调睡觉,在密闭车库里汽车发动机开的时间过长,都有可能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要避免这些情况。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出道”26天 故宫彩妆全线停产?官微声明来了……

“故宫淘宝”官微同时声明 暂未发货的预售产品仍将正常发货[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1-07

山东出台送温暖资金管理办法: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

近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为进一步规范送温暖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现送温暖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省总工会出台《山...[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1-07

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正式启用

据了解,“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面向所有银行金融机构,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涵盖所有纳税人,无偿提供融资服务。平台的全面启用实...[详细]
市政府 2019-01-07
除夕火车票开售 旅客需警惕这些抢票陷阱!

除夕火车票开售 旅客需警惕这些抢票陷阱!

除夕火车票开售。旅客需警惕这些抢票陷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07

山东出台20条举措稳定扩大就业,涉及担保贷款等

进行解读。《意见》从六个部分,出台了20条具体举措来稳定和扩大就业,包括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发展经济扩大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扩大培...[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5

假个税APP蹭热点窃信息 税务总局提醒下载正版

假个税APP蹭热点窃信息。相关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不得借改革之机乱收费高收费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称,要求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不得借个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1-05

2019年惠民新政有这些:个税改革减轻生活压力

个税改革减轻生活压力2019。走进2019年,更多惠民政策的实施将为人民生活带来福利:更多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个税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生娃...[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1-05

中国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

中国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这是人类第一次揭开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详细]
新华社 2019-01-04

紧盯不放 特朗普再次威胁废除“梦想生”计划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为从小来到美国的年轻移民提供临时身份的“梦想生”计划(DACA)一直以来都处在“风口浪尖”。当地时间2日,美国总统特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03

俄罗斯允许美领事探望因“间谍罪”被捕的美国公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日援引俄新社报道称,俄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政府已允许美国驻俄领事探望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韦伦。[详细]
环球网 2019-01-03

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海港、空港全覆盖

海南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日公布海南自贸区部分制度创新动态,其中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海港、空港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03

1月5日大调图山东铁路扩能 济青高铁牵手京沪高铁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线融入全国高铁网,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2018年齐鲁金融之星正式公布 148人入选

记者从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2018年齐鲁金融之星正式公布。据了解,齐鲁金融之星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根据《齐鲁金融之星选拔管理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