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风天,杭州一民警朋友圈看哭很多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19-08-12 13:21:08

台风夜,杭州一民警的朋友圈看哭很多人

老婆,台风来得真不是时候今天晚上肯定回不来了

“老婆,睡了吧,我想你和女儿了。台风来了,来得真不是时候,今天晚上肯定回不来了,明天估计也够呛……”

“我也想回家,我也怕危险。可是每当到了这样的时候,总要有人站出来,逆风前行,守护万家灯火明。”

“等女儿长大了,我会告诉她,爸爸是警察。我希望在她心目中,爸爸是温情的,也是崇高的。”

“其实我的身边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我并不孤单。”

………

8月9日深夜23点30分,杭州西湖区蒋村派出所副所长徐捷发了一条朋友圈,字里行间小小地撒了一拨“狗粮”,却引来无数人的点赞。

工地上有人不肯撤离

他和战友赶去劝说

徐捷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在基层派出所总有忙不完的事情,这一周他只回家了两次。原本这周双休日是休息的,可是“利奇马”来了,前天晚上徐捷要留下维护好辖区里的安全。夜深人静片刻空闲的时候,他发了条朋友圈,“求”家里人理解他。

前天晚上9点多,风大雨大,还在安置点的徐捷手机响起,是一个社区主任给他打电话。对方说,一个工地里还有十几个人住着,无论怎么做工作都不肯撤离。

“都什么时候了,还有人没撤离,早都干嘛去了。”徐捷嘴上这么说着,可是身体马上动了起来,带领战友赶赴工地。

路上风雨交加,车辆雨刮已经开到最大,车速降到最低。还有几个同事是骑电动车的,徐捷打开了警灯,让他们跟着,破开风雨迷雾。

现场是一个沙场,堆满了黄沙石子,电已经停了,一片漆黑,地上都是过鞋深的水塘,四五个工棚散落在沙场里。徐捷在现场简单分工后,开始了一间间排查。

徐捷敲开第一间门,出来一个人影。通过手上的手电,徐捷才看到那是一个40多岁的大姐,她腿不太灵便,走路很慢。

“大姐,台风要来了,这样的房子不能住人,必须疏散,请你理解。”徐捷说。大姐面露难色:“我走不了,我要等我老公!”

大姐坚持不肯走,说:“我手机没电了,联系不上老公,我要等他回来带我去。”

第一户就遇到这样一个倔强的大姐,徐捷留下一个战友陪着大姐,自己继续后面的工作。

接下来的工作很顺利,一户户都很配合,大半个小时,所有人都在大门口集合,除了那位等老公的大姐。

徐捷让大部队先带着人前往安置点,再跟留下的战友说好,半小时一轮换。“一个在门口守着不准任何人再进入工地,一个在房间门口看着大姐,万一有情况,就是抬着、抱着也要把大姐带到安置点。”

大姐的老公终于来了

工地里的人最终安全撤离

时间过得好慢,外面是狂风暴雨,屋顶的彩钢瓦在狂风中猎猎作响,房间随着大风摇晃着,随时都有可能散架。大姐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床边,就那样静静地坐着,等老公回来。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徐捷和战友都在焦急地等,心中的忐忑越来越强烈。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房间摇晃得也越来越厉害。

半个多小时,大姐的老公终于来了。看到徐捷他们,有些意外有些感动。

大哥开始整理房间和衣物,带着大姐离开,还执意不要徐捷他们送,说告诉他安置点的位置,他会带着大姐自己过去的,叫徐捷他们去帮助其他人。

工地里的人终于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了,徐捷跟战友再去巡查了一圈,确定没有遗漏后赶赴了下一个。

警嫂表示理解丈夫

“他的工作是为了大家”

我问他,为什么会想到发那么一条朋友圈?

37岁的徐捷呵呵笑了,他说没想到这条朋友圈会火。发的时候没多想,那一刻就是觉得挺亏欠家人的,然后呢,想求老婆原谅。

后来老婆原谅徐捷了吗?昨天下午,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徐捷的妻子。

“也不单单是这个周末不回家,他不回家是常态呀。”这位警嫂说,孩子才9个月大,基本是她一个人在照顾,有时候难免会累,会有些牢骚,“前段时间提过一两句,所以他觉得不好意思了吧。”

台风天,她担心他,但怕他忙也没有贸贸然打电话。“半夜1点多孩子起夜,我刷他朋友圈看到了这一条,鼻子一酸,就给他打了个电话,他说才从外面回来。”

警嫂最后说,其实,她都能理解他,“他的工作是为了大家”。

本报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蔡尤嘉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意大利执政联盟闹内讧 副总理要求重新选举

外媒称,意大利联盟党领袖、副总理萨尔维尼宣布,上台一年多的执政联盟已难以运转,唯一的出路是举行新选举。[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