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淡化学历、论文和资历要求!教育部介绍教师职称评审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4 09:06:09

教师节马上来临,职称改革是教师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对于教师职称评审,表示将针对教师职业特点,坚持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淡化学历、论文和资历要求,不断完善评价标准。

P020190903381789113607 (1).jpg

据介绍,目前中小学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还有技工学校教师的职称改革已经完成了。教师,按照系列来说,主要分成四大块,第一是中小学教师,第二是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第三是技工院校教师,第四是高等院校教师。这四类不同的群体,他们的职称标准、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的对象都不一样。

如何发挥职称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胡文忠介绍,主要是在三个方面。评价标准是教师职称评价的核心问题。在教师相关系列职称改革过程中,聚焦各支教师队伍的职业特点,聚焦教书育人的专业性、实践性、长期性,坚持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不断完善评价标准,激励广大教师提高师德修养和教书育人的水平,职称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对师德素养的考察,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树人、爱岗敬业,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学术造假“一票否决”。

二是突出对教书育人工作实绩考察。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区分不同教师队伍的特点,不同学科的特点,分层分类制定评价标准,着力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比如,技工院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价标准进一步完善,把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成绩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是破除“四唯”的倾向。一是淡化学历要求,对学历仅做一般性的要求,为不具备学历的特殊人才建立特殊通道。二是淡化论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改变片面地将论文、著作数量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的做法,将教案、教研报告、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参与实训基地建设、指导学生实习成果等作为评价的内容。三是淡化资历要求,对优秀教师和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可以不受层级的限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最后是淡化奖项要求,不对奖项做硬性要求,不把荣誉性称号作为限定性条件。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