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后汛期来袭,山东境内54座黄河浮桥已全部拆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9 09:11:09

338bf93e980478a163175d9b0e9c40e3.jpg

齐鲁网济南9月18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北黄河浮桥处了解到,目前浮桥已经完全封闭,车辆必须绕道黄河大桥。山东省黄河河务局消息,下午两点,山东黄河各站流量:高村3880立方米每秒;孙口3560立方米每秒;艾山3220立方米每秒;泺口2870立方米每秒;利津2710立方米每秒。目前各处流量仍在上涨。为应对黄河洪水,黄河山东段共有54座浮桥,截止今日已全部拆除。

山东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7、8、9、10四个月是黄河的汛期,其中7、8月份,雨带北移到华北地区,黄河出现主汛期,多数黄河洪水发生在主汛期。9、10月份为黄河的后汛期,也就是秋汛期,这时候天气转凉,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容易在黄淮地区形成华西秋雨,形成黄河上的秋汛。

bcc6808a18fa8e445dfe3e8d654c4595.jpg

记者了解到,今年洪峰期比往年较晚,是因为9月中旬以来,亚洲中纬度短波槽活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黄河上中游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尤其是9月12~16日,渭河流域出现连续降雨过程,受降雨影响,渭河干支流各主要水文站流量普遍上涨,渭河洪水与北干流来水汇合后,形成黄河2019年第3号洪水。

山东河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黄河的洪水过程,在可控范围之内,河道工程由于长时间经大流量冲刷,可能会出现一般险情,我们已做好抢险准备。后汛期黄河来水偏多,有利于下游河道的冲刷,对于增大下游河道主槽的排洪能力是有帮助的。黄河大流量持续期间,下游各引黄闸能够按计划引水,对于确保今冬明春山东省工、农业的用水安全具有保障作用。另外,黄河河道的大流量过程期间,河道水位持续偏高,可以确保黄河地下水与周边的湿地水源的连通,对湿地源水的补给具有重要保障作用,对湿地的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4df0f5a789909a3a1637415c42510f29.jpg

为应对本次洪峰,山东河务局一是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相关责任人立即到岗到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二是下发了《关于做好防御黄河洪水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当前黄河洪水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强化工程巡查,严格落实好防汛班坝责任制,加强工程巡查,做到险情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抢护,特别加强了对新修工程的防守。四是及时组织召开防汛例会、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汛情,安排部署防御工作。五是加强浮桥管理,及时督促浮桥运营单位按规定拆除浮桥,并做好浮舟的锚固及安全值守工作。六是加强涉水安全管理,通过多种方式及时提醒涉河人员注意安全防范,确保人员和设施安全。七是强化督导,派出督导组对沿黄各级当前洪水防御工作进行督导。八是密切关注黄河天气及水情变化,加强了防汛值班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汛情及时上传下达。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