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属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2 13:5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属国资国企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深化关键领域改革,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有忧”的态势。

从纵向看,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29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0681亿元,同比增长16.29%;实现利润总额520亿元,同比增长10.47%;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14.96%(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长55.19%)。

从横向看,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8月末,与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相比,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位居第5、第3、第4和第4位。与全国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平均增速相比(分别增长9.7%、5.1%和4.8%),省属企业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95、3.46、6.15个百分点。

财务指标反映的主要运营特征:

一是营业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前三季度,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9户企业中有24户实现同比增长,黄金、钢铁、投资等行业企业同比增长均超过两成。工业企业运行稳健,7户工业企业主要产品产销保持平稳,实现营业总收入8650亿元,同比增长16.18%。对外出口持续快速增长,实现出口产品销售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36.09%。其中,山东重工、山钢集团、华鲁集团分别实现出口产品销售收入78亿元、39亿元、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87%、52.87%、15.43%。

二是利润总额再创新高,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前三季度,省属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0.47%、14.96%,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7户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5亿元,同比增长8.51%,其中,兖矿集团利润增长近九成,山东黄金利润增长超三成。盈利面和盈利额实现双升,省属企业所属的1983户权属企业中,盈利企业1417户,盈利面71.46%,同比升高0.75个百分点;盈利企业盈利额872亿元,同比增长0.84%。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成效初显,104户“十强”产业领域权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5亿元,同比增长23.07%,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厚实。

三是国有股东回报稳步提升,社会贡献度持续增加。前三季度,省属企业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91亿元,同比增长55.19%,占净利润的比重同比提高6.53个百分点,23户企业归母净利润为正。实现增加值1891亿元,同比增长6.14%;已交税费总额548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职工薪酬总额753亿元,同比增长9.55%,社会价值创造作用明显。

四是研发投入增长强劲,固定资产投资势头良好。前三季度,省属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00亿元,同比增长73.33%。19户企业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山东国投、山东重工、山钢集团等3户企业研发费用增加额占省属企业全部增加额的71.15%。从绝对额看,山东重工、山东国投、山东能源分别投入研发费用40亿元、19亿元、13亿元,占省属企业研发投入总额的71.84%。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50亿元,同比增长31.74%,其中,纳入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投资项目库的77个项目,累计实现投资607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75%,主要投向高铁、高速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等领域。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三审 对法定婚龄暂不作调整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草案三审稿对法定婚龄暂不做修改,维持现行婚姻法规定的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2

因登载不合规地图 《亲爱的,热爱的》被罚10万元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显示,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未经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在出品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擅自登载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2

国考报名近60万人已过审 最热职位已超“千里挑一”

21日,2020年度国考报名已经进入“后半程”,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1日18时,已有近6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的竞争比超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2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 华西地区多阴雨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2日至2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山区局地有大雪。23日至25日,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未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2

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8.07亿人次 同比增9.4%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网站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8.07亿人次,同比增加2.4亿人次、增长9.4%。[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1

9月新建商品房价环比涨幅微升 二手房价涨幅基本持平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进行了解读。孔鹏称,新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1

伊利推动产业数字化 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来自全球的互联网大咖出席大会,共同探讨了智能互联网及工业数字化的全新机遇。伊...[详细]
齐鲁网 2019-10-21

有顾客就坚持!日99岁“最高龄美容顾问”创世界纪录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近日,日本一位老奶奶,99岁高龄仍担任化妆品公司上门推销员的职位,并持续有着销售业绩,被认定为“最高龄的美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1

意大利八旬老妇为获残疾人补助 21年装盲人被控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一位居住在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区的卡坦查若市84岁的女性,为获得残疾人社会补助金,长达21年把自己装扮成盲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1

新一轮冷空气来袭 北方迎大范围雨雪降温

今天(21日)开始,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再度从新疆启程,并在22-25日这段时间,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受此影响,新疆北部地区将会率先经历风、雨、...[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9-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