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水保护再放“大招”!济南拟制定名泉保护提升三年计划,建成泉水博物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1 10:3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日前,济南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统筹黄河水、长江水、地表水、地下水和再生水等各类水源,坚持“供、排、蓄、引、治、保、工、管”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方面提出问题。

济南趵突泉。(资料图:视觉中国)

意见提出,“十四五”末,济南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1.9亿立方米以内,再生水回用率达到4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543以上,除地质原因外,城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持续保持100%,国、省控断面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达到水质考核目标要求。各区县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正常降水年份,实现泉水持续喷涌,重要河湖生态水量得到保障。

闪电新闻注意到,意见共提出七项主要任务,明确了30条具体举措。特别是加强泉水保护方面,明确了5条具体措施,加强泉水保护,彰显泉城特色。

运用先进技术开展泉水保护研究

运用先进技术开展泉水保护研究,进一步查明市区主要泉群形成的水文地质条件,以及市区西部、东部岩溶地下水与市区四大泉群的水力联系和玉符河补源对市区泉水补给效果,科学分析地下水开采与泉水水位的响应关系,优化地下水采补方案,为保泉供水提供科学依据。(牵头单位:市水务局,责任单位:有关区县政府)

资料图

组织开展全市名泉普查核查,更新济南市名泉名录

按照《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规定,落实泉水保护目标和职责,建立市区两级泉水保护互动机制。针对不同时期保泉形势和任务,修订完善保泉应急预案,并根据泉水水位情况,适时启动应急措施,确保正常降水年份泉水持续喷涌。组织开展全市名泉普查核查,更新济南市名泉名录。(牵头单位:市水务局,责任单位:有关区县政府)

严控保泉生态控制红线,加大泉水补给区保护力度

按照涵源保泉至上原则,严控泉水直接补给区、泉水重点渗漏带、城市河道水系、城市山体四条保泉生态控制红线。严格履行建设项目泉水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加强对名泉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的监督管理。实施补给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通过“拦、蓄、滞、渗、补”等措施,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增加雨水入渗。(牵头单位:市水务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区县政府)

济南黑虎泉。(资料图)

制定名泉保护提升三年计划,打造泉城特色精品旅游线路

全面梳理名泉现状和文化渊源,以历代七十二名泉为重点,统筹考虑周边其他名泉,结合“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和旅游资源要素,保护提升名泉及周边文化景观风貌。制定趵突泉、白泉、百脉泉三大泉群及其他有关名泉保护提升三年计划,2021年全面启动,2023年完成。将名泉“打造成景、串联成线、组团成片”,形成具有泉城特色的多条泉水游精品旅游线路。(牵头单位:市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责任单位:有关区县政府)

“十四五”期间建成泉水博物馆,积极推进泉水申遗

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要求,结合“中优”战略规划,“十四五”期间建成泉水博物馆;积极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进一步完善遗产要素的本体保护和修复,提升环境风貌。加快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遗产保护地方立法工作。利用济南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平台,扩大对外交流,加强泉水领域国际合作,促进泉水保护和申遗工作。(牵头单位:市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外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区县政府)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王渌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快看看《中国人民警察节》纪念邮票长什么样

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纪念邮票首发式(山东)暨禁毒主题邮局授牌仪式在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山东省药监局局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 检查新冠疫苗接种点和连锁药店

记者从山东药品监管官微了解到,1月10日上午,山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请查收!山东公布500多个高速公路出口收费标准

近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山东高速公路车辆通...[详细]
齐鲁网 2021-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