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闻特写: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省委书记为什么要点赞这5个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9 14:5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第一小组分组审议现场。

在完成了对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的审议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深情地说,“对山东来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

“我们各位代表都记得,2018年3月8日,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审议,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3年后的今年,总书记的要求依旧回荡耳边,而山东也用3年的不断实践,聚焦聚力推动“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就。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回顾总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时,刘家义特别提到了5个村庄的名字: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聊城市耿店村、淄博市沂源县龙子峪村、烟台市濯村以及济南市三涧溪村。

对于每个村庄的特点,刘家义如数家珍。正如他在发言中说,“3年来,我们边学习领会,边探索实践,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理解更深、体悟更透。”

乡村产业发展动能更足:旧村落如何打造成旅游景区?看竹泉村蝶变范本

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士别三日,已经无法简单用“沂蒙小山村”来定义它了。对此处,刘家义用“明月竹间照,清泉石上流”形容其环境之幽美。

作为山东省较早系统开发古村落旅游区的乡村,竹泉村充分发挥其竹林、泉水、古村落的自然形态特色,打造特色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村民通过发展“农家乐”、制作旅游商品、景区务工,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图/沂南县竹泉村

其实,在山东像竹泉村这种通过发展乡村产业走向产业振兴之路的乡村有很多。2018年以来,山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惊艳的成绩。

比如,山东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13万亩,三年增加1613万亩,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蔬菜、水果、畜禽产量稳居全国第一,农产品出口占全国近1/4。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综合机械化率达89%,分别比2017年提高1个、1.7个、3.5个百分点;发展农民合作社23.6万个,家庭农场8.7万家,农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很多村通过发展产业走上了振兴之路。

乡村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从耿店村的“棚二代”“棚三代”看农村发展“新把式”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为此,山东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聚焦“引进来”“培养好”“沉下去”“留得住”,培养形成百万规模的各类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刘家义以聊城市耿店村为例说:“2018年,总书记讲到耿店村时说‘种大棚的中青年越来越多了’。年轻人纷纷回村种菜,成了‘棚二代’‘棚三代’。现在耿店村被誉为‘鲁西小寿光’,人均纯收入达到4.5万元。”

图/耿店村,年轻人纷纷回村种菜

乡村有了富民产业就能吸引人才、留得住人才,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把视线放大到全省,这种感觉更为深刻。

这几年,山东聚焦乡村人才振兴,在全国率先将“农民”作为一项职业纳入职称评定范围,着力构建乡村人才引得进、育得强、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生态。2万多名“土专家”“田秀才”获评中高级职称;招募173位乡村振兴“合伙人”,落地项目资金近7亿元;累计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64.93万人次,招收公费医学生、农科生、师范生共8256名。

如今,出现在齐鲁大地田野中的主力已不是过去的“老把式”,“70后”“80后”“90后”占比越来越高。这些新农人正让过去的“穷乡僻壤”变成“生活富地”。

乡村文化底蕴更加深厚:山东乡村到底美不美?龙子峪村里找答案

山东乡村到底美不美?对于类似这样的疑问,从刘家义提到的淄博市沂源县龙子峪村,能找到答案。

一直把“艺术活化乡村”作为实践路径的淄博市沂源县龙子峪村,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与旅游深度融合,并邀请国际著名设计大师量身打造设计方案,对乡村风貌进行艺术改造和重塑,建设“桃花岛”。

“我了解到淄博市沂源县有个龙子峪村,坚持走‘艺术活化乡村’的路子,请国际著名设计大师量身打造设计方案,对乡村风貌进行艺术改造和重塑,建设‘桃花岛’。走在龙子峪村的石板路上,一砖一瓦都充满文化气息,一草一木都彰显艺术品位,慕名而来的文化学者、艺术爱好者络绎不绝。”刘家义评价此处是“真正靠文化振兴了乡村”。

图/淄博市沂源县龙子峪村“桃花岛”

其实,这样的村子山东还有多处,比如济宁市竹竿巷作为全国著名的老街巷,是京杭大运河给济宁留下的重要历史遗迹。在“重现历史风貌,复兴传统街巷”的思路下,如今的竹竿巷已成为当地富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带、景观带和休闲娱乐区域。

事实上,在乡村文化振兴上,山东收获良多:县乡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本全覆盖,村级实践站建成率79.6%;“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实施,一批木版年画、剪纸、草柳编等专业乡镇、专业村正在培育;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99.3%、97.5%。108个村镇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数量居全国首位。

乡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从“环境美”变“发展美”,看濯村“向往的生活”

对山东来说,景色宜人、文化振兴只是一个方面,如今山东的乡村纷纷苦练“内力”,发力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生态建设等方面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家义举的一个例子就是烟台市濯村。他说“过去这里是穷乡僻壤、环境杂乱,如今是花木环抱、风光旖旎,成了远近闻名的樱花小镇,连前来投资的台湾商人都被这里的美景吸引,定居了下来,还把老母亲接到了濯村。”

图/濯村的樱花大道

如果把濯村的发展看作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那么其背后是各级各部门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实打实投入。

三年来,山东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结合落实,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3万公里,510多万农户实现清洁取暖,改造农村危房17.2万户,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090万户,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95%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90%以上,绘制出乡村振兴的“富春山居图”。

乡村基层组织更加巩固:济南市三涧溪村,“问题村”里的新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去年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53元,较2016年增长34.4%;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550元,比2016年提高31%;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196元、两年提高947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这一系列数据,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山东在推进乡村振兴当中“人民至上”的理念。这里面,不得不提到组织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动力之源。刘家义特别提到济南市三涧溪村,他说“像总书记2018年视察的济南市三涧溪村,过去曾号称是一个神仙也治不了的问题村,之所以由乱到治、由穷到富,关键就是因为能人高淑贞回村任村支部书记,‘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

图/三涧溪村

近年来,山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推动资源力量向乡村倾斜、在乡村汇聚。据了解,山东已完成7273个软弱涣散村和相对后进村整顿,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3819人,回引9905名在外优秀人才到村任职。组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选派9078名干部到乡村开展帮扶。全省农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薄弱村基本清零、10万元以上村达到30%。

图/三涧溪村

3年为期,是一个新的起点。诸多可喜的成绩,逐渐演变成齐鲁大地上“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新画卷,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已经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将会看到更多魅力乡村的名字,听到更多动人的乡村发展故事。

更多阅读>>>

《政能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三年》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