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 全面无烟立法保护人口达到全国人口的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9-02 16:14:09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日电(记者 张尼)“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受到全面无烟立法保护的人口已经达到全国人口数的14%。”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肖琳1日在北京透露。她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省市出台全面无烟的法规,保护民众免受烟草烟雾危害。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两名小朋友在观看禁烟主题绘画。 张远 摄

1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北京召开了“推动控烟立法 践行健康中国”信息交流会,多位控烟领域专家出席会议。

肖琳在会上介绍,大量的科学证据表明,二手烟会导致非吸烟者生病、甚至死亡。通风、空气过滤和指定吸烟区等技术手段都一再被证实不能防止接触烟草烟雾。因此,全面无烟的法规实施,对保护民众健康意义重大。

肖琳强调,全面无烟的法规应该具备两个要素,一是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无烟;二是执法主体明确,对个人或场所的违法行为有罚款等处罚措施。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提出预期性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要大于等于30%和80%。

肖琳介绍,目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受到全面无烟立法保护的人口已经达到全国人口数的14%。

“我们也希望国家层面能够适时出台全面无烟法规。”她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原主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垣分析称,二手烟没有安全暴露水平,只有通过符合“全面无烟环境立法”标准的法律法规并配合以严格的执法才能消除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二手烟从而挽救生命。

姜垣说,目前我国已有十几个城市通过专门的无烟环境立法实现了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但是,全国符合“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尚不足15%。

她表示,面对这样的情况,在接下来工作中需要在还没有通过全面无烟法规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及国家计划单列市大力推进全面无烟理念,促使这些重点城市出台符合“全面无烟法规”标准的无烟环境立法;在已经出台却没有做到全面保护的法律法规的城市,积极开展修法工作。

记者注意到,就在近期,针对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问题,国家卫健委也曾作出回应。

今年7月,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就曾表示,烟草对健康的影响是全世界的共识。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很多城市都已经实施了公共场所控烟条例。

“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国家层面立法,同时也要求各个地方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出台控烟的法律法规。”他强调。(完)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