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年收案逾2000万件 中国发文夯实法庭之“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9-15 16:34:09

5年收案逾2000万件 中国发文夯实法庭之“基”2021年09月15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截至今年8月,中国实际运行的人民法庭有10145个。从2016年至2020年,全国人民法庭收案2040.8万件,审结2027.5万件。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数据。他说,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络,发挥司法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对于当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贺小荣说,这在中国人民法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

《意见》共35条,包括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深化人员管理机制改革等内容。

2020年,全国人民法庭办理了基层法院四分之一的案件,法官人均办案232件。人力资源紧张已制约人民法庭工作发展,《意见》提出“推动人员编制向案件数量多、基层治理任务重的人民法庭倾斜”。

《意见》还提出一系列为民解忧的创新举措,比如推进人民法庭跨域立案服务。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综合办公室主任危浪平在答问时谈及“加强民生司法保障”。

他说,《意见》明确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比如用好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诉前调解、案后回访等措施,加大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落实力度,保障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以及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等合法权益。(完)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7年,伊利助力“小县城”实现共同富裕“大蜕变”

“近年来,林甸县依托伊利集团入驻,大力发展乳制品行业,不仅逐步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更成为乳业大县,乳业作为第一大产业完全是...[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1-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