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冠疫苗加强针开打,你关心的5个问题都有回应了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2021-10-26 15:03:10

10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专家介绍了近期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大家关心的五个问题在这场发布会上都有了回应。

01

为什么要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根据国内外的研究结果分析,现在疫苗接种后预防感染,尤其是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是比较好,也是非常显著。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疫苗后的感染风险和未接种疫苗感染风险相比大大降低。

通过研究看到,这是国内外的结果,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减弱。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措施。

疫苗研发专班就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策略组织专家进行专门论证,根据前期加强免疫研究的结果,考虑到疫苗安全性、免疫原性等相关因素,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免疫策略。

02

什么人可以

打新冠疫苗加强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

根据专家研究论证结果和疫情防控需要,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完成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进行一剂次的加强免疫。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加强免疫接种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

同时,我们要求各地统筹考虑口岸、边境、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等因素,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也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大家如果有加强免疫的接种需要也可以咨询当地的具体安排。

03

新冠疫苗加强针

可以“混打”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召开了关于疫苗使用的专门会议,会议上对脊灰疫苗、流感疫苗、疟疾疫苗以及我们关注的新冠疫苗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这里也提到关于加强免疫的问题。

从加强免疫上他们建议使用同源疫苗,就是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尤其是灭活疫苗建议开展后续增加针次加强免疫接种。也考虑了不同技术路线,也就是异源疫苗接种的问题,异源疫苗接种专业上来说就是序贯免疫,关于序贯免疫在新冠这一块儿如果采取一个措施的话,必须有它的证据、有它的研究结果。后续会根据相关企业研究的序贯免疫结果来进行论证,提出相关建议。

前面也提到,我国目前采取的加强免疫接种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种。即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灭活疫苗加强,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

04

新冠疫苗加强针安全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根据前期临床试验加强免疫接种的研究结果看,它发生的不良反应没有超出既往针次出现不良反应的水平。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第三剂次接种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疲劳,这些都是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的治疗,但是假如遇到了症状一直在持续,又感觉到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如果你怀疑是疫苗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报告。

05

未来不断地接种新冠疫苗

是否会成为常态?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

根据目前国内外研究结果看,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削弱。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免疫可以提高抗体水平,快速让抗体水平反弹的一项措施。

一个疫苗接种几剂次,给谁打,什么时间打,这属于免疫程序当中的重要内容。免疫程序的科学制定,需要根据前期研究的相关结果,比如说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保护效果以及控制疾病的需要,还包括病毒变异的情况和疾病的特性来最终确定的。

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病毒是新病毒,现在用的疫苗也是新疫苗,这里包括了多条技术路线。要确定它的最佳程序需要不断研究和探讨,一个理想的疫苗我们希望通过全程免疫后起到很好的效果。即使后面需要加强,它的加强剂次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好的疫苗,有更好的接种程序来达到牢固的人群保护效果。但不断地加强免疫、不断地开展加强接种不是我们最终的选择。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