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5后机械师如此“刷夜” 步行2万步检查上万零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2-10 09:28:02

原标题:95后机械师如此“刷夜” 步行2万步检查上万零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杜马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车辆段动车车间的一名95后地勤机械师。春运期间,杜马每天要从傍晚工作到凌晨,步行2万多步,检查上万个零件。

【解说】傍晚,沈阳车辆段动车车间皇姑屯客车整备库灯火通明。25岁的杜马整理好工装,戴好口罩和安全帽,开始了自己一夜的工作。对动车运行来说,安全重于一切,地勤机械师也被称为“动车医生”。21时04分,春运期间新增加的D821次列车停靠在沈阳站。旅客下车后,列车入库进行全方位的“体检”。杜马主要负责车顶受电弓和车上服务设施等部位的状态检查。受电弓是动车的动力之源,稍有差池将导致运行故障。杜马打着手电筒,以检测仪器配合, “望、闻、切……”杜马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从一个车厢走到另一车厢,一辆车检修完还有下一辆车等着。

【同期】沈阳车辆段动车车间地勤机械师 杜马

我上学时候比较懒,然后喜欢在寝室里待着。现在上班后,晚上基本上(每天)都要走两万多步,人还变勤快了。

【解说】在杜马的兜里,习惯性地放了几片口香糖,那是他对抗深夜困意的“良药”。凌晨4点30分, D822次列车准时出库,杜马才空出点时间吃些东西。

【同期】沈阳车辆段动车车间地勤机械师 杜马

D822次出库时间比较早,时间也比较紧张,中间也喝不上几口水,所以上楼上吃几口面包顶顶,要不然容易低血糖了。

【解说】5时52分,D822次动车组载着旅客驶离沈阳站,杜马与他的工友也结束了一夜的工作。春运期间,列车按运行图满图上线。杜马与他的工友要完成18辆车,70多个项点、上万个零件的检查检修。时间紧、责任大。在这些“动车医生”用一个又一个不眠夜的守护中,旅客们的出行安全又上了一把强有力的锁。

(记者 禹瑞斋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