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流浪太阳”短暂回归 中国多地守得云开见“圆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2-15 08:38:02

中新网南京2月14日电(记者 杨颜慈)虎年开工的第一周,中国多地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在江苏、浙江、福建等地,自春节以来,太阳一同“放起了长假”。14日起,多地“流浪太阳”陆续回归,雨水暂歇,期盼人月两团圆的中国公众,有望守得云开见“圆月”。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元宵节(2月15日)期间,全国降水较弱,华北雨雪暂歇。就全国范围,黑龙江、吉林和新疆有降雪,南方的雨水天气将有所减弱。

而在新一轮雨雪过程来临前,阳光将限量供应,陪伴公众度过一个天朗气清的元宵节。

据江苏气象部门发布的“赏灯指数”地图:苏北及苏中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赏灯指数“四颗星”,适合浪漫出行;苏南地区阴有小雨,属于“朦胧追月,别有诗意”。

在浙江,“流浪太阳”14日终于回归。从浙江东北部开始,多地陆续迎来云开日出。另据上海市气象局消息,因转受槽后西北偏西气流影响,当地会迎来干冷天气,届时将挥别雨水,迎来三日限定阳光供应。

有意思的是,今年的元宵月,最大的特色是月出偏早,月圆却姗姗来迟。但只要天朗气清,公众在元宵节前后都可以看到一轮皓月当空照。

天文学家介绍,满月多数出现在农历十五或十六,今年的月亮最圆一刻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即农历十七。统计发现,“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是比较少见的,上一次在元宵节出现还是2013年2月26日,下一次将在2029年3月1日再现。(完)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