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地通知延期错峰开学 返校需持核酸阴性证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2-16 16:19:02

中新网北京2月16日电(任靖)近期,由于受到散发疫情的影响,多地发布通知延期开学、错峰返校。部分地区要求师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另有地区部署新学期开展在校师生核酸检测定期抽检,实现核酸检测常态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苏州大学发布延期返校通知。 图片来源:苏州大学微信公众号

多地延期开学 线下教学转线上

近日,受到疫情的影响,广西、福建、河南、江苏等地部分地区发布通知,要求新学期延期开学、线下教学转线上及错峰分批返校。

例如,广西百色各级各类学校一律延期开学。据广西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紧急通知》,百色市驻地各级各类学校一律延期开学。

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返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集体活动和培训活动,同时做好线上教学服务。百色以外的其他地区和学校,不得早于2月20日组织学生返校。

此外,苏州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也暂缓开学,全面进入居家在线学习阶段。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也发通知明确春季学期学生推迟返校,具体时间另行公布。两校均自2月21日起开展线上教学。

北京多所高校也发布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及返校安排,明确推迟学生返校时间,学生开学后进行线上学习,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原则,组织学生分批次返校。

如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学校明确按照原定校历和课表安排,于2月21日(星期一)开学,学生通过网络参加线上课程。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发布通知,于2月28日(星期一)开始线上授课。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学生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韩苏原 摄

返校需持核检阴性证明 核酸检测常态化

为确保安全开学,多地对开学后的核酸检测工作进行部署,教育部也于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坚持定期全员或按一定比例开展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制度。

据宁夏15日印发的《全区学校师生员工新冠病毒核酸抽检工作方案》,自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各县(市、区)根据辖区学校开学情况尽快组织开始第一轮采样工作,此后每月开展一次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及时报送。

在疫情形势复杂时,可增加抽检频次。每年春季、秋季学期开学时,返校前14天有区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须提供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申请入校,严防疫情在校园内输入和传播。

此外,海南教育厅也发布通知,要求将学校师生核酸检测纳入常态化抽检,尽量在开学两周内完成首次抽检任务。

从地方来看,部分地区要求返校师生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如安徽省六安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返校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教职员工于返校前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

河南郑州、新乡、焦作、安阳等地也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们返校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安阳进一步明确,开学后,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落实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要求。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图为学生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陆翠琳 摄

谨防延期开学诈骗

伴随着开学延期,不少学校线下转学转为线上,有一些不法分子也瞄准了这一“契机”,开始进行诈骗。

此前,宁波、南宁等多地警方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有人冒充班主任、老师混入班级QQ群、微信群,以“疫情延期开学”“网上收取学费、材料费”等为由实施诈骗。

据警方介绍,不法分子入群后,会利用班级群实名制的特点,识别群成员身份,修改群名片伪装成某同学家长,下载老师的群头像,在发布诈骗信息前设置与老师相同的头像和群内名称。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熟悉老师生活规律和发言习惯的基础上,不法分子就会发布虚假缴费通知,要求家长通过扫描二维码收缴学费、培训费等,不法分子还会要求家长上传缴费凭证,以降低其警惕性,造成群体受骗。

此外,由于疫情期间各学校大都通过班级群传达各项通知、教学任务,短时间内信息的传递叠加也容易让家长放松警惕。未开学的学生、家长请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完)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度个税汇算3月开始 今起可提前预约办税

2021年度个税汇算将于3月1日起开始。此次个税汇算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推出了预约办税服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2-16

伊利品牌代言人苏翊鸣夺金,17年坚守助力中国冰雪事业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落下帷幕,伊利品牌代言人、17岁中国选手苏翊鸣提前夺冠,摘得中国第6金,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的...[详细]
齐鲁网 2022-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