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火红年华》为工业题材剧打开新思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0-22 08:44:10

《火红年华》为工业题材剧打开新思路    电视剧《火红年华》研讨会现场。 电视艺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讲述三线建设者奉献精神的工业题材电视剧《火红年华》在国庆节期间热播,掀起了一波对老三线的追忆。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关于该剧的研讨会20日在京举行,如何让今天的年轻人理解父辈的奉献,受到各方关注。

“八年前一部四川出品的电视剧叫《壮士出川》,《火红年华》可以叫做‘壮士入川’。”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说,《壮士出川》讲川军子弟奔赴到祖国各地的抗日前线,为中华民族的独立浴血拼杀,《火红年华》讲来自祖国各地的英雄儿女为建设三线流血流汗,为新中国的工业建设奉献了一生。

电视剧《火红年华》导演王文杰。 电视艺委会供图电视剧《火红年华》导演王文杰。 电视艺委会供图

该剧编剧革非说,三线建设是中国工业史上里程碑式的存在。数以千计的铁道兵为中国工业献身的事,深深震撼着他。作为老三线人,他在创作的时候给自己确立了一个原则——向大三线烈士致敬,诚恳地写出在那个时代和环境里,那批建设者的工作与奉献,绝不拔高、神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说,三线精神体现在平凡而生动的建设者身上,他们为祖国建设无私奉献的赤诚之心,几代建设者的薪火相传,也深深地感动了当代年轻人。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副教授徐海龙表示,这部剧处理好了工业题材的“壳”和人伦之情的“核”相结合的问题,力图把各种亲情、友情和爱情的产生原因都设置为三线建设的相关因素,人物交往中的付出、放弃、和解都是为了“钢铁事业成败与否”这个大局而生,家国情怀、天下胸襟与个人情感产生了共振和张力。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认为,这部剧的成功首先在于为大三线生活找到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刻画了一群血肉丰满的知识分子形象。通过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来描写大三线建设,不仅写出了那个特定时代的激情与奉献,而且写出了他们对真理的坚持和对爱情的坚守。

“这个戏里有一句台词叫做‘青春可去、年华不老’,其实是这个戏的点题。”总导演王文杰说,“我觉得剧中人的精神会对现在的人有一些影响。”(完)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