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香山叶正红》总编剧:年轻观众的视角正在转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2-16 16:51:12

中新网12月16日电(宋宇晟)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将于16日晚在央视一套收官。临近收官,该剧总编剧盛和煜接受采访,回顾了这部剧的创作历程。

谈到《香山叶正红》,盛和煜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开国气象”,而这也是他牵头创作这部戏的初衷。同时,他也欣慰地表示当下年轻观众的视角正在转向真正有历史格局、有审美价值、有文化品味的历史剧。

点击进入下一页《香山叶正红》剧照。剧方供图

该剧讲述了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搭建起新中国四梁八柱的故事。

“说到这部戏的创作初衷或主旨,如果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呈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时的开国气象。”

在盛和煜看来,剧中呈现的历史节点正是“洗刷了百年民族耻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开始构建真正属于自己的时代”。也是这一刻,点燃了他的创作激情。

作为总编剧,盛和煜用“守正创新”对这部剧的艺术特色作了概括。“所谓守正,就是必须保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而在创新上,我们作了很多尝试。”

他举例说,“比如我们写渡江战役,江水的涨落、敌情的变化,都是正在发生的,编剧应该跟着剧情的发展走,而不应该‘胸有成竹’。创作者角度的转换,会使我们的叙事更真实、更生动。”

再比如,第一集中谈到敌我双方的兵力对比,毛主席说,“半壁江山装不下中国共产党人的报国情怀,我们要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盛和煜表示,这些台词就不是简单的叙事了,而是蕴含了强烈的感情色彩。“在重大事件铺排的同时,突出人物情感。”

“还有,这部剧中有关毛主席帮警卫战士柳二勇写信的细节,就让人感动、温暖、甚至感受到一丝优雅。”盛和煜说,这是一部宏观叙事的作品,但越是一部宏观叙事的作品,越要采撷尽可能多的精采细节。

点击进入下一页《香山叶正红》剧照。剧方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部展现大历史的正剧,《香山叶正红》塑造了姜莱阳、萧静娴、柳二勇、张淑花、赵玉甜、黄阿毛等一些虚构人物。

盛和煜直言,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那么在《香山叶正红》这样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中,怎么可能没有人民群众的出现?“这些虚构人物,就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无数人民群众的代表。他们的作用决不仅仅是辅助性,他们也是主角。”

谈及这部剧的主题内核,盛和煜坦言,“这部剧的主题就是呈现蓬勃的开国气象,表现我们的革命先辈们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意气风发去奋斗、去建设的真实历程。这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我们的民族、祖国和人民,奋斗终生。”

至于如何让此类历史剧更吸引年轻人,他觉得,这样的问题应该关注,但无须担忧。“年轻观众的视角正在转向真正有历史格局、有审美价值、有文化品味的历史剧,这是令人欣慰的现实。”(完)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