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丨《人世间》的周秉昆,才是生活中的大多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3-01 09:31:03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日电(记者 上官云)没有刻意煽情的桥段,没有说教。电视剧《人世间》播出渐入尾声,凭着“真实”二字,它评价颇高。

该剧改编自作家梁晓声的同名作品,以东北某市“光字片”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脉络,从多个角度描写了中国社会几十年的巨大变迁,展现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片来源:电视剧《人世间》官方微博

虽然全剧时间跨度较大,但其中探讨了代际关系、婚姻、理想等一系列现实话题,并不让人感觉陌生。有观众看完开头,评价“一集封神”。

也有观众说,不忍心开倍速,怕错过剧情。觉得周蓉自私,也心疼周秉昆的经历一波三折,好不容易攒钱买房子,结果被骗,还得从头再来。 

从剧情人物演绎到对家庭关系的细致描摹,《人世间》引发了不同年龄层观众的共鸣。 “真”和“情”成为《人世间》破圈的秘诀。

该剧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日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周家三兄妹的性格、人生轨迹各有不同。周秉昆最普通,在现实中,他才是生活中的大部分人,很平凡,却一直努力生活。

专访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网:拍摄《人世间》时,秉承怎样的思路和原则?

李路:我很喜欢原著这种宏大叙事、年代纵深、人物众多的特点。《人世间》通过周家一家人,写了很多周边的人和事,展现社会的群像谱和人间百态。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片来源:电视剧《人世间》官方微博

如何把115万字的小说变成电视剧,就涉及到情节取舍、价值观提炼等等。我们采用顺序的方式讲故事,第一集写到了周家人的分别,将整个故事娓娓道来。

过去物质贫乏,但“情”字承担了社会的串联,现在富裕了,人也忙了,相互之间的感情联系反而有些淡漠。我希望通过这部剧,让大家感受到过去家人之间的亲情,邻里之间的友情,以及真挚的爱情,弘扬真善美。

中新网: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是全剧的叙事脉络,三人有何性格特点?

李路:周秉义是三兄妹中的老大,人品很好,工作能力很强。他后来做了市委书记,也有一番作为。能达到这个高度的人,在生活中是少数。

周秉昆性格很鲜明,比较“憨”,不遗余力帮助朋友,很善良。

至于周蓉,目前在网上有点“黑红”。这个角色确实是有些缺憾,有人说她自私,但我觉得有一句观众留言说的很好,不能站在上帝视角去要求每一个人物都是完美无缺的,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时代洪流对个人的影响。

一部剧中,没法要求所有人物个性一致。已经有了秉义、秉昆这样近乎完美的角色,如果周蓉能让观众感觉到一点差异,这个人物也算成功了。

兄妹三人是互相扶持的。周秉昆有个养子周楠,周楠的生父骆士宾来争夺孩子时,也向周秉义施压了,周秉义明确表示支持周秉昆:你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

中新网:剧中周秉昆一直想得到父亲认可,这也真实描摹了“中国式父子”之间的关系。如何评价这个人物?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片来源:电视剧《人世间》视频截图

李路:周秉昆也有缺点,不怎么爱学习,偶尔会有私心,托关系调到酱油厂,还不想去工作累的车间。

有一个细节:有一次他们的父亲带着一家人去拜年,一路上,邻居们都夸周秉义和周蓉有出息,秉昆和郑娟落在后头无人理会,中间借口做饭,提前溜了。

周秉昆觉得比哥哥姐姐矮半头,努力拿到编制,希望做到最好,想让爸爸妈妈满意。在现实生活中就是这样啊,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手指头永远不能一样齐。

从电视剧角度来讲,不是说没有世俗意义上成功,就不能塑造一个出色的男主角,周秉昆的伟大来自于他的平凡,朋友的、周家的很多事都是他扛下来的。

生活中大部分人还是周秉昆。很普通,但也很努力地生活。

中新网:有观众说,从剧情到人物,包括夫妻吵架在内都很真实,这一点是如何做到的?

李路:我们在拍摄时,要求演员要回到剧中人物的“本我”,把身段放下来,真情实感去演绎。在片场,不管角色大小,只要情感表达不够真实,我就会喊停,口头禅是“别演”。

点击进入下一页电视剧《人世间》拍摄现场。受访者供图

这个戏是靠细节、历史纵深取胜。它是一个群像谱,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几乎每个人都能从这50年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容易产生共鸣。

中新网:在您看来,《人世间》能够破圈的原因是什么?

李路:拍《人世间》是对导演的考试。它没有特别多的“强情节”,“真”和“情”是破圈的秘诀。

我觉得,《人世间》从小说文本到我们的二度创作、三度创作,就是输出正确的价值观,通过人物和故事,表现中国人的善良、勤劳、隐忍与坚强,以及中国家庭社会的温暖等等。

现在观众审美水平不断提高,看过很多好剧和好电影。我们就实实在在把剧拍出来,从一个平实的叙事角度出发,讲好中国故事。由观众自己分析、揣摩。(完)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